吕士旺
供电公司职工9年资助孤儿成长 成为相亲相爱一家人
助人为乐
北京
2015年9月
1.jpg
人物故事:

  吕士旺,男,1967年7月18日出生,中共党员,国网顺义供电公司综合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

  北京顺义供电公司职工吕士旺一家四口的组合令人感到好奇。计划生育本是一项基本国策,可他居然又有了第二个儿子。作为顺义供电公司的优秀共产党员,吕士旺怎么能够违反基本国策呢?

  看到这里也许您已经猜到了——对,吕士旺的这个“二儿子”不姓吕,也不是顺义人,他叫李仕帅,出生在一个中国与缅甸交界的地方——云南盈江县夕马乡团结村。他的父亲因患艾滋病去世,母亲也在他初中三年级那年离家出走,至今没有任何音讯。失去父母,生活贫困,当地又是毒品贩卖猖獗、吸毒成风,这似乎已注定小仕帅的人生将像他周围许多人一样,沦落、潦倒、甚至堕落。然而,这个不幸的孩子又是幸运的,因为他遇到了吕士旺。吕士旺一家人长年资助李仕帅,并用涓涓的爱心之水,浇灌这个贫弱的小苗,使他生存、成长、日益茁壮。如今,他们之间已经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成为相亲相爱的一家人。

  怎一个“缘”字了得

  2006年,吕士旺和妻子李慧涛第二次报名参加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办的“阳光下我们一起成长”全国关怀艾滋病致孤儿童夏令营活动。这个活动主要由每个家庭邀请一名孤儿到自己家里感受家的温暖。活动已是第三届。第二届活动吕士旺夫妇报了名,但是未获批准。这一次,他们终于如愿以偿。

  吕士旺介绍说,这个活动的第一届由国家承办,第二届只是影视明星等社会名流人士参加,第三届才向社会各界开放。第三届报名时,一开始主办方还是不同意吕士旺夫妇的申请,因为活动倾向于家住北京城区范围的报名者。但是感动于吕士旺夫妇的爱心和执着,就破例批准了他们。吕士旺家庭成为当年北京郊区县唯一“入围”活动的家庭。

  正是这一次爱心活动,成为吕士旺夫妇与小仕帅结下不解之缘的开始。当年,李仕帅上初中一年级,是夏令营活动中的一个普通的孩子。吕士旺夫妇把他领回家后,问他来北京有什么愿望。小仕帅恳切地回答说:“我最想代表家乡的小朋友去瞻仰毛主席遗容。还想登上万里长城,做一回英雄好汉。”这个想法非常出乎吕士旺的意料,令他对这个地处偏远农村、又贫困交加的孩子刮目相看。一开始还不爱说笑的小仕帅跟吕士旺夫妇在一起很快就活泼起来了,爱说爱笑,活动结束时还拉着吕士旺夫妇的手恋恋不舍。

  也许是感动于小仕帅想瞻仰毛主席遗容的特别,也许是对一个孩子想做好汉的那份童真的不舍,也许更是一种缘分,吕士旺夫妇将爱心延续了下来。他们没有像其他家庭那样,活动结束后就与结对子的孩子断了来往,而是开始了对小仕帅的长期资助和关爱,一直持续至今。吕士旺说:“这么多年过去了,我们之间就存在了这么一个链条,非常自然地走到现在。我想这就是一种缘分吧。”

  怎一个“情”字了得

  九年来,他们之间的感情越来越浓,成为了一家人。第一年,吕士旺夫妇时常给李仕帅寄一点钱和衣服。仕帅的母亲离开后,他们的来往越来越多,吕士旺一家对李仕帅的关怀和疼爱也越来越多。一直以来,吕士旺夫妇承担了这个孩子读书的大部分费用。更为关键的是,他们还给予了更珍贵的亲情和人生的引导。

  吕士旺印象特别深刻的一件事是中秋节前夕,妻子特别给仕帅准备了两块月饼邮寄过去。圆圆的月饼表达了吕士旺夫妇对这个远在万里之外的小儿子的牵挂和祝愿。一次在与仕帅通话过程中,孩子第一次表现出想念自己的亲生母亲。吕士旺告诉他,妈妈虽然抛弃了他,但是他不能以同样无情的方式对待妈妈。如果特别想念妈妈那就去找她。不管找不找得到,只要努力了就不会后悔。这样有情有义的话语对于一个正处在情感迷途的十几岁的孩子来说无异于引路的灯塔,照亮了他哭泣和黑暗的心房。这个影响,也许超过了经济上的资助。对于解开一个有着不幸经历的孩子的心结,培养起健康的心理至关重要。身处赌博成风、吸毒成瘾的生活环境,加上贫困和孤单,吕士旺夫妇深怕小仕帅同流合污。他们告诫他贫困不是一种耻辱,它也可以成为一笔财富。鼓励他努力学习,远离毒品和恶习,在逆境中成长得更坚强。高考前夕,吕士旺提示李仕帅要多与老师沟通和交流,填报好志愿,争取好成绩。

  种种谆谆教诲,细水长流般渗透进李仕帅的心田。吕士旺夫妇帮助这个身处不利环境的边陲地区的孩子摆脱不幸生活的阴影,建立健康向上的人生观,迎接命运带来的挑战。

  怎一个“爱”字了得

  我们采访吕士旺夫妇的时候,李慧涛的手机恰巧震动了一下。她拿起手机一看,笑了,说:“是他!这会儿肯定下课了。我回个电话过去。”

  拨动电话的片刻,笑容早已不自觉地在浮现在李慧涛的脸上。

  “妈妈!”电话一通,传来一个男孩子自然而亲切的叫声。幸福和快乐立刻在妈妈的脸上荡漾开来。她朝我们小声地说了一句:“瞧!每次他都这么叫我!”然后对着听筒大声说:“仕帅!……”吕士旺告诉我们,他们跟孩子约好,有事就打妈妈的手机,“震一下”,妈妈再给回过去。

  “有时候一星期得打三次电话!”北京妈妈说,“我们之间就不光是经济上的,不是说我需要钱我才给你打电话,不是这样。他平常有点什么事,也跟我说。”吕士旺夫妇还自信地说:“他要找工作的话,我们要让他来北京,他肯定愿意来。他愿意跟我们在一块儿。”

  如今的李仕帅性格开朗,品行端正,好学上进,自强自立。2011年他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云南大理学院数学系,这对吕士旺夫妇来说是莫大的安慰和回报。上大学后,李仕帅很快当选为班干部,而且每年都能拿到奖学金,他还利用课外时间参加社会执教,帮助别人的同时锻炼了自己。2014年2月虽然正式向北京的父母提出不要再寄生活费了,但是懂事的他为不使他们太过担心仍旧经常打电话汇报生活和学习的状况。这个曾经不幸的孩子在吕士旺夫妇爱的照耀下学会了珍惜和感恩。他努力,用心,他想经营好自己的人生,尽最大努力回报这两位再生父母。

  吕士旺是个“有福”之人。他从小就成长在温暖欢乐的家庭中,培养了他的善良、友爱和高度的责任感。他在顺义供电公司担任后勤管理工作,同时是一名党支部书记,曾多次获得公司党委授予的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妻子李慧涛性格温柔,心胸宽广,富有阳光心态。付出那么多的时间、精力和情感长年资助一个素昧平生的孩子,而且还要继续下去,值吗?对此吕士旺说:“帮助这么一个孩子,能改变他的人生,我觉得特别有意义。这孩子要是没人管,也许就完了。我觉得,只要经济条件和精力允许,就要付出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别人,这对于我们来说也是一种人生价值。”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首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