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瑞
80后青年8年义工路 爱心活动温暖一座城
助人为乐
山西
2015年9月
1.jpg
人物故事:

  张瑞,男,1988年1月生,自由职业者,晋城义工联合会会长。

  2007年12月,他自费注册“晋城义工联合会”,成为全省最年轻的义工联合会会长。七年来,他先后组织2217人次开展了慰问孤寡老人、关爱留守儿童、平安夜义卖、暖冬行动、拾捡垃圾、文明等红灯等160余次义工活动,为社会的文明和谐播撒爱心,奉献力量。

  2006年高中毕业之后,由于一直没有合适的工作,张瑞沉溺于网络不愿意出门。然而2007年网络上的一次偶然机会,张瑞仿佛挖掘出一个崭新的自己。年仅十九岁的他,用稚嫩的肩膀创办起了晋城义工联合会,成为全省最年轻的义工联合会会长。七年来,因为义工,他两次放弃国企工作;因为义工,他曾不被家人、朋友理解;因为义工,在周边朋友事业有所发展的时候,他仍在清贫的守护着义工的净土。

  一次偶然,走上青春“义工路”。2007年国庆那天,张瑞通过QQ群,组织了人生首次义工活动——到光荣院看望年迈的老红军。光荣院的老红军们很多参加过朝鲜战役、越南战役,年纪更大的还参加过淮海战役。由于第一次组织这样的活动,一头雾水的张瑞还不知道该如何开展活动,而后经过半个多小时的组织和沟通,通过小游戏互动和表演活动等形式,张瑞们和老红军很快熟络起来,他们向老人了解当时参军、打仗的老故事,老红军们将当年打鬼子的故事讲述给他们听。听罢故事,张瑞感慨万千,正是因为他们的付出,才有今天的幸福。

  从看望光荣院老人开始,张瑞也开始了自己漫长的义工生涯,在给老人洗脚时,看到老人感动的泪水,让张瑞内心深处忽然产生一种从未有过的快乐和满足。未曾想到,自己一点小小的爱心,竟能给别人带来这么大的幸福。与此同时,孤寡老人在光荣院的孤独生活让张瑞感到了深深的震撼,本抱着好奇心态的这次行动,却深刻改变了张瑞的人生轨迹。从那以后连续七年时间,他风雨无助的组织青年义工们每周看望光荣院的老人,为老人过生日、洗脚、理发。

  七年时间,感受无私“义工情”。2012年至2015年,张瑞和晋城义工多方联系到了131名爱心人士,采用一对一、多对一的组织方式,共资助贫困学生53名。其中41名连续资助了3年,筹集学费56万多元。这三年与这些弟弟妹妹们的相处,让张瑞开心过也难受过。曾经有数名资助者在资助一段时间过后,与张瑞联系,反映不想资助孩子们了,原因是孩子不懂感恩,打过钱后,孩子不会说“谢谢”,仅仅回复短信“收到”,在调研孩子们家庭情况的时候,张瑞发现他们的家庭实在困难,41名学生中大部分父母患病,没有经济来源。想到他们的家庭,加之孩子们的不懂事,张瑞十分担心如果资助人放弃,会葬送孩子们上学的机会。于是在第二年暑期时,义工协会组织贫困学生们开展义卖活动,让他们体验赚钱的来之不易,体会捐赠人的浓浓爱心,教导他们学会感恩,组织孩子们在假期结束开学之前,看望资助他们的叔叔阿姨。

  善小常为,共筑心中“义工梦”。2014年冬天,张瑞一行人到贫困县陵川县的六泉乡、古交乡进行帮扶,他们一早七点半出来,绕着盘山路一直走到上午十点才赶到贫困村,村里的情况,让他们大跌眼镜,四年的帮扶从没见过如此贫困的村庄,在帮扶的几个村子里,一半的家庭还用的是干柴烧火,有的家庭还没有灯。经过向村干部咨询,发现212户的小村庄,特困的竟然有18户27人。回城之后,张瑞立即组织了暖冬募捐活动,2014年11月8日,他们募捐到了市民资助的一万件冬装,并针对特困户,专门为他们提供了棉被、褥子、面粉、食用油、帽子、手套、袜子等过冬衣物。他们顶风冒雪,历经13小时,挨家挨户将资助品碰到贫困户手中。暖冬行动已经开展了5年时间,帮扶了48个村庄,发放衣服4万多件,发放米、面、油、菜、棉被等物资共计3万多元,为贫困山区学校学生提供新的桌椅板凳、文体用品、新的被子、暖手宝、毛耳套、图书,金额达到2万多元。

  随着七年的不懈努力,晋城义工队伍日益壮大,目前注册会员达到867人,服务范围日益扩展延伸。张瑞说,义工虽小,却可以温暖城市,个人虽弱,但能够让他人感受到爱的力量。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山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