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振波
普通电工父子爱心接力30载关爱敬老院老人
助人为乐
内蒙古
2015年9月
1.jpg
人物故事:

  姚振波,男,敖汉旗农电局城郊供电所一名普通员工。2004年开始,他接过父亲姚喜东的爱心助老接力棒,继续谱写着爱的乐章。父子的爱心接力已经持续了30年,父子两把福利院的老人当成自己的亲人一样看待。逢年过节,生病有难,姚振波都会第一时间赶过去看望,提供帮助,在敬老院的老人心里他们父子俩早就成为了亲人。

  2012年9月25日上午,接过1600多元的节日礼物,提前吃到中秋月饼的古鲁板蒿乡福利院里77岁的慕廷秀老人激动不已的说:“逢年过节、生病有灾的都来,从不落下,先是他爹,如今是他。这么多年,他们爷俩儿早已经是我们这些老人最记挂的亲人了”

  慕廷秀老人嘴里的“他爹”是指已经去世的敖汉旗农电局职工姚喜东,“他”就是敖汉旗农电局城郊供电所员工、姚喜东的儿子姚振波。姚氏父子的爱心接力故事要从27年前说起。当年,姚喜东在原康家营子乡水电站上班。因条件限制,乡政府和敬老院在一个大院里,心眼儿好的姚喜东与敬老院的老人们关系处得很好。每逢年节,姚喜东都会买好礼品,送到敬老院,跟老人们唠唠家常,聊聊趣事,为老人们排解苦闷。在平时,老人们谁生病了需要买药,喜欢抽烟的老人想要买盒烟,姚喜东出手毫不吝啬,给个三五元、十元八元是常有的事。“可别小看这十元、八元的,过去的十元、八元他的善良也感动着敬老院的老人们。”前任院长刘向辉回忆时说。慢慢地,敬老院的老人送给姚喜东一个绰号:姚大善人。当时,一位盲人院民竟然能从脚步声中判断:姚大善人来了!

  后来,虽然情况发生了变化:姚喜东到供电所工作,敬老院先是搬走,后来又合并到古鲁板蒿镇福利院,但一直不变的是姚喜东对老人们的那份真挚感情。逢年过节,无论多忙,他总会带上礼品送到敬老院,看看老人们;上下班路上,姚喜东都会抽空儿到敬老院坐一会儿,和老人唠唠心里话儿;谁缺零花钱儿,姚喜东依然慷慨解囊,“掏出来就给,那种大方和慷慨,一般人真的很难做到。”刘向辉说。老人常

  2004年12月15日,因病提前退休的姚喜东住进医院。福利院的老人听说姚大善人住院的消息,都想去探望,可毕竟已经是年事已高的老人,行动并不方便。老人们商量一番后特意委托院长代表他们到百余里外的医院探望。重病的姚喜东见院里的老人惦念着自己,流下了感动的热泪。其实,躺在病床上的他也牵挂着敬老院的老人们,他将儿子叫到床边对他说:“振波,将来我不在了,不能去探望敬老院的老人们,你可不能忘了他们。逢年过节,你一定要带上礼品去探望他们:平时,也要常去走走,老人们谁有困难也要帮忙。”姚振波眼含泪水在心里记下父亲的嘱托。半个多月后,姚喜东因病去世。2005年春节,姚振波遵照父亲的嘱托,第一次以“接班儿人”的身份到福利院送年礼,老人们心中既有感动也有伤感,感动着他们父子俩对老人们的情谊依然不变,伤感的是再也不能和姚大善人唠唠家常、谈谈心事。

  从2005年春节开始,每逢年节,无论多忙,姚振波都会到福利院看望老人,父亲虽然走了,可与敬老院老人们的情谊不断。2011年中秋,为了看望老人们,姚振波甚至推迟了孩子升学择校这样的大事,结果事后费了很多周折才办成孩子的择校事宜。

  如今,已持续了30年的父子爱心接力仍在继续着,“只要条件允许,我会记住父亲的嘱托,学习他那种敬老爱老的精神,传承美德,延续爱心,常到福利院看望老人!”姚振波坚定地说。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内蒙古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