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雅芳
脑瘫患儿母亲感恩社会奉献大爱 照顾百余位空巢老人
助人为乐
黑龙江
2015年9月
1.jpg
人物故事:

  孙雅芳,女,52岁,大庆市教培中心南区技校有偿解除劳动合同人员,让胡路区东湖社区五居委会居民,现为阳光家园爱心工作室负责人、阳光助老服务队队长。多年来,她扎根社区,奉献社会,陪伴脑瘫儿子默默“行走”了24年,搀扶百余位空巢老人走出冰冷的“巢”,认证服务时间2605小时。从爱家爱子到关爱他人,她用行动,树立起高尚的社会公德标杆,用无私大爱温暖了需要帮助人的心。

  一、温暖是温暖的根

  24年前,由于早产和窒息,孙雅芳初生的孩子成了脑瘫儿。在崩溃和绝望中,单位每天派车及四名职工照顾她们母子。同事们一边照顾着病床上的孙雅芳,一边守护着保温箱里仅有3斤重的孩子。在走遍中国大地,四处寻医问药的过程中,孙雅芳感受到人间的温暖:火车上,许多陌生人总是让出他们的下铺,帮她照顾儿子;在爱心工作室,孙雅芳又得到了大庆市各级政府和油田公司各级领导的鼓舞和关爱,一次次温暖,激发了孙雅芳组织和做好爱心志愿服务的热情。感恩是福!奉献是福!孙雅芳要以百倍的爱去回馈社会。

  2012年,大庆政府和大庆油田矿区服务事业部推行社区服务综合体建设,成立了爱心工作室,她第一个报了名。她有热情,有能力,综合素质高,是爱心工作室负责人的最佳人选。这时候,孙雅芳犹豫了……孩子每天要做8个小时的功能训练,志愿服务和儿子的训练时间冲突怎么办?可一想到24年来自己得到的这么多关爱,想到这是她感恩社会的舞台,孙雅芳一咬牙:“再累再难,这个担子我担了!”从此,她开始了早晨4点起床给儿子按摩,8点准时去爱心工作室,每天在给孩子做好饭后就服务于辖区老人的志愿服务生涯。她经常一边给孩子按摩,一边琢磨着:“邢大娘该买气了、管大娘要取钱了、梁大爷的血压又高了……一天满脑子都是工作室的事。

  二、用温暖融化冷漠

  工作室成立之初太难了。服务理念要宣传、帮扶对象要定位、志愿者的素质要提高……为了了解居民的情况,孙雅芳到小区挨家挨户的走访,一个一个摸底;回到家,一家一户的建立帮扶对象手写档案和电子档案,有时忙到凌晨一点多。阳光家园有75岁以上老人281人,特殊群体70人,60岁以上老人1000余人。在东湖社区工作站和物业的支持下,爱心工作室成立了七个志愿服务小组,组建一支阳光助老服务队。以70岁以上空巢老人、特殊群体和子女在外部市场工作的老人为服务对象,通过“大事小情帮一把、困难居民扶一把、特殊群体助一把、燃眉之急拉一把、空巢老人亲一把、邻里之间乐一把”的“六个一把”活动,奉献爱心。

  孙雅芳的阳光助老服务队全部由离退休人员组成,没有节假日,不分白天黑夜,只要老人有需求,随叫随到。志愿者每天在小区义务巡查、环境监督、自治管理;陪伴空巢老人聊天下棋、做按摩椅、量血压、做游戏等。从周一到周五,她们制定了“快乐生活一点通、健康一日行、饮食养生汇、周周有惊喜、和谐千万家”五个灵活多样的板块,满足了不同层次空巢老人多元化的需求,让老人各有所乐,不再孤单。空巢老人李秀云阿姨,小时候就喜欢跳舞,可是梦想一直没有实现。现在都70多岁了,每天只能用羡慕的目光看着别人跳。老人的愿望激发了孙雅芳,“圆梦活动”从此开始。她鼓励李阿姨参加舞蹈班,志愿者手把手地教。教别人几次的动作,她就教老人几十次,甚至上百次。现在李阿姨也能上台表演了,每天迈着快乐的舞步,人也更年轻了!

  三、让温暖激发爱心

  爱心工作室的影响越来越大,很多曾经受益于爱心服务的人们也开始参与到爱心活动中来。孙雅芳把这些老年志愿者组织起来,让老人来关爱老人,让关爱更容易被老人接受。“圆梦三八节、最美夕阳红”是最受小区老年妇女期待和欢迎的志愿服务品牌。每年三八节,孙雅芳都自掏腰包买来玫瑰花、康乃馨和丝巾等,带领志愿者为49位空巢老人圆梦过节。2014年中秋节,孙雅芳和志愿者骨干早上4点钟起来,冒雨到集市和超市采购最新鲜的食材,张罗着“爱暖空巢中秋饺子宴”。四种馅料的饺子和彩色养生饺子,照顾了所有老人的口味,60多人一起为空巢老人过集体生日。

  四、让温暖传送真情

  对小区的老居民,孙雅芳建立服务档案,还撰写爱心小故事80余篇,一边宣传爱心工作室的服务内容,一边不遗余力的宣传身边的好人好事,让大家逐渐明白,当志愿者就是做雷锋,有困难就要找雷锋。阳光家园的75岁以上老人、空巢老人、重点帮扶对象、特殊群体和几百名志愿者,都是孙雅芳利用晚上时间,走家串户,摸底调查,建立了爱心服务对象、爱心志愿者手写档案和电子档案,身体状况、电话、紧急联系人、服务需求、志愿服务时间等一目了然,只要小区居民有需求,孙雅芳随叫随到。逐渐,很多只参加文化活动的老人也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

  孙雅芳是黑龙江省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双百千万”义务培训宣讲团(专项管理组成员),2013年至今,共组织开展志愿服务973次,帮扶34976人次,先后荣获大庆油田矿区服务事业部首届“感动家园人物”提名奖、物业管理二公司第五届“感动家园人物”;2013年度大庆市“社区改革和规范化建设工作先进个人”、大庆市公安局优秀志愿者、2014年度“全市社区建设工作先进个人”、2014年度黑龙江省十佳五星级志愿者、黑龙江省“十万高校志愿者进社区”活动优秀志愿者等荣誉称号。她带领的“阳光助老服务队”荣获2013年度黑龙江省十佳志愿服务队,“阳光家园爱心工作室”荣获2013年度黑龙江省优秀志愿服务品牌。她自己出钱建立了“爱心公益基金”,专门用在空巢老人的帮扶救助上。大庆晚报以《一个脑瘫患儿母亲的大爱》及大庆日报《道德的力量》整版报道孙雅芳的事迹,并多次在黑龙江电视新闻频道、大庆电视台、大庆日报头版、大庆油田报等媒体进行报道,在中国文明网和黑龙江省政府网展示,引起社会反响强烈。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黑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