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凤山
退休干部热心志愿服务活动 做社区永远的“活雷锋”
助人为乐
黑龙江
2015年9月
1.jpg
人物故事:

  孙凤山,男,1950年9月12日生人,党员,原为运输公司党办退休干部。孙凤山多年来一直参与社区的各项活动。长年义务奉献 。义务为辖区老人送水。为敬老院义务扫雪打扫卫生,临里之间谁家有难事他都到场 义务担任社区板报宣传工作,他真正可谓是“送人玫瑰手留余香”。努力帮助有困难的人排忧解难;积极参加捐资助学、扶残助残、公共服务、志愿服务等社会公益事业和公益活动。他无私奉献,扎实工作,取得了许多荣誉:

  2005年被评为社区邻里之星等荣誉称号。

  2008年获得大庆市“十佳文明之星”。

  2010年3月、2011年2月被大庆市油田委员会老干部处评为优秀离退休职工荣誉称号。

  2010年5月、2011年2月、2012年3月被评为关心下一代工作优秀“六老十大员”荣誉称号。

  2010年9月被大庆市服务事业部物业管理二公司评为2010年度“创建和谐示范矿区,携手共建家园”互动文化中,表现突出,行为感人。“十大感动家园人物”,荣誉称号。

  2010年12月被评为“感动大庆”道德模范侯选人等荣誉称号。

  2010年12月、2011年12月、2012年7月被大庆市服务事业部物业管理二公司评为2010年、2011年、2012年度工作中,优秀义务夫质量监督员荣誉称号。

  2011年2月被大庆市老龄委评为撰写的论文关于《管护现代大庆 市民责无旁贷》在2010年度大庆市老年学研究理论研讨会上荣获三等奖。

  2011年3月被社区志愿服务全国联络总站授于2010年度社区志愿服务活动中乐于奉献,表现突出。特授予“奉献之星”优秀全国志愿者荣誉称号。

  一、关注老人,爱心不变

  在运输公司一分公司有两位一生无儿无女的老人——刘师傅和他的老伴。孙凤山上班时与老人是同一单位,得知刘师傅二老无儿无女的时候,就特别关注他们的生活情况。平时经常带领爱人和孩子去刘师傅家问寒问暖,并多次解决一些生活中的实际困难。为二位老人储备秋菜,多年来就没让二老淹过酸菜,冬天吃的酸菜都是孙凤山免费供应。平时二老人一有病又都是孙凤山常去医院治疗和住院。刘师傅不幸患上淋巴癌。在治疗当中,孙凤山跑前跑后在医院照料护理,刘师傅不幸去世了。仍下一个退休家属老太太,他和爱人两人更加热心。老人身体不好 后期长年不能自理,饮水喂饭,擦便倒尿,样样周到。直到老人病故为老人送终。亲生儿女也不过如此。

  二、社区义务值班,为居民办事

  自从当上了社区志愿者以后孙师傅总是千方百计找活干,夏天顶烈日扫院子,冬天冒着寒风除积雪。还为社区书写宣传板报,

  特别是星期六和星期天,孙凤山都是在居委会渡过的。有人说:“星期礼拜大家都休息、他去义务在社区值班。”他却说:“星期六,星期天正是大家在家的日子,老百姓的事才多呢,来社区询问需要帮忙。所以我在社区与社区值班干部一同值班”

  冬季乘风第三社区7-1居民楼前下水道跑水,到处都是冰,使居民出行很不方便,已经有三位老人在上面摔倒,幸好没有摔伤。这件事情被党员孙凤山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他就到物业去找,由于赶上值班人员临时有任务找不到人,孙师傅和张勤两人找来工具,一点一点地住外刨冰,然后运到垃圾箱内。他们两人的举动感染了周围的邻居,大家都主动前去帮忙。一小时后,所有的冰都被清理干净了。

  路面被清理干净后,孙师傅就笑着说:“这下好了没有冰了,不会有人再被摔倒,我就放心了。”多么朴实的一名话呀,这就是我们的老党员,时刻想着群众,用实际行动体现了一名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他就是这样,老老实实做事,干干净净的做人,在乘风三委附近留下让人交口称赞的好声誉。

  三、社区义务送水员,送水不惧路途遥远

  社区居委会从服务居民做实事出发,与大庆百佳纯净水厂协商设立了送水站。当时,社区工作人员都是年轻的女同志,送水人选就落到孙凤山身上,有人对53岁的孙凤山产生疑问,他身高不足160厘(一米六),体重不足100斤,对付40斤一桶的纯净水能行吗?身体能吃得消吗?他说:“我能行,服务居民义不容辞,我会尽力的。”于是,他接下了送水员这个活,还自费买了一台脚踏三轮车,开始了乘风地区义务送水工作。客户用水时间不固定,还要走街串巷爬高楼,实在有些吃力。可他具有股子劲头,不会骑三轮,学!路途多远,去!楼多高,上!三轮车学会骑了,送水近地几十米、几百米,远的几公里,去了,一到六楼上了,从没误过居民用户用水,并且是不分星期礼拜天节假日,他自己加压,克服种种困难,一干就是三年。因为患了类风湿病,胳膊腿疼的支撑不住了才罢休。三年送水期间,孙师傅热情、周到、细致的服务深受用户好评。他每到有老人在家的客户,都是亲自把满桶纯净水扣在饮水机上,有人咨询情洗饮水机,他把清洗方法印在送水名片上,需上门清洗的,他没拒绝过一户。由于他服务信誉好,在他不送水时,还有好多用户找孙师傅给送水呢。孙师傅在社区不单单是送水,一有空就主动为社区和邻壁托老院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春季花坛里翻土种花,夏天拔草间苗、扫院子,冬天清雪。在托老院陪老人聊天,为老人买药和日用品,扶老人院子里遛弯,为楼区居民换气罐,拉运装潢材料、搬家、接送腿脚不便的病号到社区医院看病等等。他实实在在为居民做了不少实事、好事,都称他是“社区居民的勤务员”。

  四、 尽己所能多做事,不求所得图充实

  孙凤山,在社区里担当义务治安巡防义务宣传员,真象一位在社区上班人员,豪无任何怨言。

  社区乘风托老院,里面住着几十位安度晚年的高龄老人,一有闲暇时间,孙凤山都要和他们坐在一起交谈,有时一句笑话说得老人们兴高采烈,哈哈大笑。下雪时他又推着三轮车为托老院义务扫雪往外拉雪,为老人清出户外活动场地。他说:“人人都有老的时候,我们关爱老人也是在关爱我们的明天。”在 “元宵节”来临之际,乘风第三社区开展了向乘风托老院老人、孤寡老人送汤圆、庆元宵活动,志愿者孙凤山将亲手煮制的热腾腾汤圆送到老年朋友的手中,共庆元宵佳节。为了满足老人胃口,志愿者特别煮制了老人喜欢的芝麻汤圆、豆沙汤圆、花生汤圆。奉献上一份尊老爱老的孝心。许多老人围坐在一张张圆桌旁,吃上由志愿者送上刚煮好的一碗碗热气腾腾的汤圆,老人乐了、老人笑了。

  在创建全国卫生城市中社区开展了“自觉遵守社会公德、积极争当文明市民”活动,向不文明行为告别。活动开始后孙师傅就每天起早贪晚地在辖区的商业街和楼区内清理卫生和小广告,同时还向市民宣传创卫的重要意义,要求居民做到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不踩踏草地、不粘贴小广告等。 在创卫活动中孙师傅树立“社区是我家,建设靠大家”的观念,要求自己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在孙师傅的带动下,居民们都积极争做文明市明,改掉了许多不良行为。

  物业与乘风第三社区联合在党员活动室内召开以《社企联建,绿色家园》为主题的座谈会。赵主任传达了此会议的中心内容:在每栋居民楼前都要建晾晒杆和自行车架,同时还要在每个单元前建花坛,居民可以在里面养自已喜爱的花草,可以美化居住环境。居民们对此事都比较赞同,还提出了一些较好的见意。物业领导王主任认真听取了大家的建议,并表示物业在近期将开展此项工作,这是一项利民的好项目,希望居民们都能够参与进来,把我们的社区建成绿色的花园小区。孙师傅发挥优秀党员带头做用,第一个报名认养绿地,花园内种满了鲜花、果树,他承包的绿地成为辖区一道美丽的风景线,只要看到他的花,心情立刻变的愉快起来。

  除帮助孤寡老人、社区邻里之外,孙凤山还担任社区义务巡逻队队员、协商议事会成员、社区非专职委员。他每天与其他的志愿者起早贪黑地在辖区的商业街和楼区内义务巡逻,看到不文明的事和可疑难的人他会去询问和制止,确保了辖区治安环境的稳定。巡逻时他随身带着小铲子、喷壶等工具,清理卫生和小广告,并向市民宣传文明礼仪、宣讲大庆精神和铁人精神。在他的带动下,更多的社区志愿者,都参与到社区建设的队伍中来,居民们都积极争做文明市民,改掉了许多不良行为。

  乘风第三社区创新启动,“道德银行”倡导奉献爱心、享受爱心的理念。孙凤山成为乘风第三社区第一个报名者,也是我社区首个“道德富翁”,成为道德教育示范的典型。在他的带动下辖区很多的退休的职工都参与到社区志愿服务中来,致使社区的志愿服务越做越大 越来越好……

  五、参与公益

  孙凤山退休后,积极热情地参与社会公益活动,不论是救灾、助学、助残,还是“关工委”、“老龄委”、“城管”进行的理论研讨,他都积极参与。仅捐款现金2000元,衣物300件,书籍200本。特别是“5.12”汶川地震他不仅在老年办捐款1000元,还在社区捐款500元,青海玉树地震他带领家属和外孙女到社区捐款1000元。

  在各方面理论研讨活动中,他也是踊跃参加,现后撰写了《关注中小学生两个假期三个阶段》、《居家养老与社会养老之浅见》、《管护现代大庆,公民责无旁贷》等理论研讨文章,其中《管护现代大庆,公民责无旁贷》被大庆市老龄委,老年学会评为三等奖。

  在他地企共建、企民文化广场活动、植树、种花、护草等绿地美化环境,爱我家园等活动,他也是积极参加、动脑、动手亲自去做,深受居民认可。

  六、奉献无止境,爱心无疆界。

  孙凤山退休后,一直以“精神、责任、义务、奉献”四句话八个字历练自己,在退休日常生活中方方面面自觉发挥作用,追求着人生价值的实现。他常说:“不求不图什么,只是为了充实自我,能为他人和需要帮助的人做点什么我就感谢快慰”。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黑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