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怀路
村民捐献出眼角膜和遗体 回报社会传递大爱
助人为乐
江苏
2015年9月
1.jpg
人物故事:

  陈怀路,男,1960年3月生,江苏省海安县海安镇兴环村村民。2015年3月,陈怀路因病去世,按照其生前遗愿,捐献出眼角膜和遗体,成为海安首例眼角膜捐献者。陈怀路生前说:“我是一名普通群众,且身体多病,为社会作不了多大贡献,但身后可以捐给医学院开展医学研究,有用的器官可以用到其它病人身上,以回报社会。”陈怀路同志以自己的行动实践了他的诺言,他的生命也以爱的名义在延续着。

  和谐邻里 热心助人

  提起陈怀路,邻居们纷纷为他点赞,“老陈就是个热心人,他把大家伙都当亲人对待。”谁家有了矛盾,他主动去调解;谁家有困难,只要他知道,总是热情帮忙解决。兴环村有两个留守老人,亲人一般几年才回家一次,两人都是80多岁高龄了,经常感冒生病,他得知此事之后,经常到老人家帮忙打扫卫生,陪他们聊聊家常,据旁人说一个月至少都会去帮忙4次,这俩老人经常感受着老陈带去的温暖和帮助,并逢人就说:“千金难买邻,不是亲人胜亲人,老陈是好人啊......”。陈怀路所做的一切,让受助者看在眼里,感在心里。

  附近的小学,每天放学的时候,交通总是有些拥堵。陈怀路担心学生们的安全,于是他义务担起了安全员的角色,帮助维持交通秩序,护佑孩子们安全穿过马路,每天如此,风雨无阻。

  笑对病魔 乐观动人

  陈怀路是一个坚强乐观的人,他有着超人的勇气与毅力。他身患慢支、肺气肿30多年,热爱生活的他在与病魔抗争的治疗过程中没有消沉颓废,而是冷静乐观地积极配合治疗。尽管治疗过程中,疼痛难忍,但他始终面带笑容,还宽慰家人说”没事的,这点疼痛是打不倒我的“。

  同病区的一名中年妇女患了脑瘤,整天闷闷不乐。陈怀路知道后,赶紧去劝慰这个病友,现在科技这么发达,有什么病看不好的?并激励她说,只要保持良好心态,病魔是可以战胜。既然活着,就要让每一天活出精彩。

  无偿捐赠 大爱感人

  “一个人去世后接着被火化,所有的器官就都浪费了!我们的革命先烈为国家为人民牺牲,他们的遗体保不全是客观原因,但我们有机会就得抓住,人的一生就得做件有意义的事!”前几年陈怀路从新闻上看到遗体和器官捐赠的宣传画,他心里有了捐献角膜和遗体的想法,“把器官捐给有需要的人,让生命换成另外一种方式延续下来。”

  有一天,陈怀路把家人都叫来说:“我快不行了,我去后,把我的遗体捐赠出去吧!”家人听了哭成了泪人,他的哥哥更是断然拒绝弟弟的请求。那时哥哥有三个顾虑:一怕街坊邻居们说自己心狠,弟弟这辈子没有娶妻生子,孑然一身,做哥哥的居然连后事都不给办理;二担心不好给亲戚朋友们交代;三则是受中国亡人入土为安的观念影响。

  陈怀路却悄悄地与县红十字会取得了联系,申请捐献遗体。此后,他又做家人的工作,耐心向大哥解释自己的想法,他说,他希望自己死后也能做一点对别人有益的事情,通过器官捐赠这种方式,能使他的生命得到延续,而且,他不想其他器官衰竭的患者也像他一样承受这么多痛苦。捐献出眼角膜还能为别人带去光明。慢慢地,哥哥被他的坚持感动,同意了他的做法。2015年2月28日下午,县红十字会副会长何银生带着鲜花到病房看望了病中的陈怀路,并在陈怀路的兄弟及部分亲属的见证下,为其现场办理了器官、遗体捐赠的相关手续。3月1日中午,陈怀路同志的追悼会仪式在青萍医院举行。兴环村村干部、陈怀路乡邻好友以及亲属近百人参加了告别仪式,深深的三鞠躬充分表达了大家对陈怀路同志的沉痛哀悼和深情缅怀。南通大学医学院、南通通大附院、南通市红十字会、海安县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再次向陈怀路表达敬意后,举行了角膜捐献交接及送别仪式。家属们在交接手续上签字后,将他的眼角膜捐献给有需要的患者,遗体捐献给市红十字会用于科研和教学,完成了他生前夙愿。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