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清泉
退休老人14年坚持便民志愿服务不间断
助人为乐
安徽
2015年9月
1.jpg
人物故事:

  张清泉,男,1946年12月生,中共党员,马鞍山市雨山区明渠社区居民。义务清洁公厕、早起烧水公用、打扫服务大厅、免费维修家具、倡导错峰出行……2001年退休后,张清泉一直坚持着社区便民志愿服务,14年来从未间断。

  水龙头坏了怎么办?电风扇不转了怎么办?厨房里的刀剪不快怎么办?这些问题在平湖街道明渠社区都不是问题。因为社区里有一名义务维修志愿者张清泉,自2001年退休后,就一直为社区义务服务,14年来从未间断。

  张清泉住的楼房已经有四十多年的历史,这里曾经是单位的职工宿舍,因此每家面积都很小,他和老伴现在居住的面积也就20平方米左右,整层楼10户居民共用一个厕所。因厕所没人清理,张清泉便义务承担起了打扫厕所的任务。此后,张清泉不但包下了自己所在楼层的厕所,而且整栋楼的厕所都被他包揽下来,张清泉脏自己,净社区的事迹在明渠社区被传为美谈。大家都非常感激张清泉为社区所做的奉献。然而谈及这些事,张清泉都谦虚的表示:“能为大家做点事情,提供点便利,我自己心里高兴。”因为属于老旧小区,居住在这里的居民经济条件不宽裕,有的还是外地来马鞍山做小生意的,起早贪黑不容易,时间都很紧。为此,老张自掏腰包买了一个大水壶,一年四季,老张都是5点多钟起床烧水,烧好的热水就放在屋外的炉子上,供早上上班的邻居们享用。

  不仅如此,张清泉还会定期带上自制的磨刀工具,捎上自己心爱的音箱,来到社区一站式服务大厅门口,免费为居民提供磨刀服务。张师傅说:“老人都爱听戏剧,磨刀的时候,播放点他们喜欢的选段,可以让来磨刀的社区老人一边排队等候,一边哼唱几句。”张清泉曾经是鼎泰金属制品公司的一名钳工,工作时就整日与各种工具打交道,退休后,也积攒下来很多扳子,钳子。后来他又在旧物市场上淘到不少“宝贝”,几十年下来就积攒出了一个“百宝箱”。领居们都知道张清泉有一个各式工具一应俱全的“百宝箱”,因此缺什么少什么都去他那里借。邻居李先生说:“和张清泉做邻居十余年了,每次家里维修东西需要用到扳子、钳子这些工具时,都会去张清泉的‘百宝箱’里借,自己修不好,张清泉还会帮我修”。

  “老张,可是我们社区里的‘好居民’啊!”一提起张清泉,明渠社区书记秦承芳就竖起大拇指。他每天都会把社区“一站式”服务大厅外围打扫得干干净净;社区开展活动时需要拉线、钉钉,他总是尽心尽力地帮忙;社区的各类板牌需要挂到墙上,跟他打个招呼,他二话不说就做好;他还常年为整栋楼的住户,精心管理维护每户水表,平日里邻里有什么困难他总是主动帮助。

  每天清晨看着老人、年青人和小孩都挤着公交,争先恐后,忙前忙后的情景。“能不能倡议老人们错峰乘公交呢?这样既能缓解高峰期的乘车压力,也有利于老年人的乘车安全。”2013年底,马鞍山明渠社区书记秦承芳就开始酝酿这个倡议。张清泉得知这一倡议后,立即响应,向老人发出倡议:出行尽量避开交通高峰,安排更合适的时间出行。自从社区发出倡议后,张清泉便一直践行着“错峰乘公交”的承诺。有时候出门办事,两三站路也不必坐公交,特别是在高峰期。张清泉也如此劝导社区其他老人。正是张清泉不遗余力的在社区奔走劝导,很快这一倡议得到了社区上百位老人的积极响应,并郑重的在倡议书上签下自己的名字。倡议活动立刻在马鞍山市引起强烈反响,老人们纷纷响应,错峰出行、方便他人、关爱自己,文明之风在钢城蔚然成风。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