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文谦
13年捐出40多万元帮助千余人 九旬老人坚持打工助学
助人为乐
福建
2015年9月
1.jpg
人物故事:

  黄文谦从小家境贫苦,父亲早逝,与母亲一起种地谋生,承担家庭重担。解放战争期间,黄文谦积极参加仙游地下游击队工作,解放后在度尾乡人民政府工作,并于1950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文革期间,他返回家乡务农,并自学会计。即使工作再忙,他也要坚持学习。在黄文谦的言传身教下,老人的子孙都十分勤奋好学,共有十六人大学本科毕业、两人大专毕业,其中有六名硕士研究生、两名博士生,并大部分在美国、加拿大工作、留学。

  2002年的8月底,一个远房侄儿向黄文谦借一百元钱,说是要给孩子交学费。老人马上拿钱给侄儿,并从侄儿那里打听到,在度尾镇中峰小学,交不起学费的还有二十多名学生。他一听就急了,马上到学校了解情况,并当场捐了2000元。从此,黄文谦萌发了助学济困的念头,决定继续打工,所赚的钱全部用来助学济困。

  家人都不同意黄文谦继续打工。老人很执拗,第二天就到原来打工的公司找工作。公司老板见老人又回来了,感到很惊讶:“不在美国享福,居然又回来打工。”

  从家里到打工所在的公司,有六公里的路程,黄文谦除了中午在公司休息外,老人每天要坐两次班车,上午七点半上班,下午五点下班,风雨无阻。

  黄文谦每月的退休金收入有2000多元,还有1000多打工的工资。领到钱后,他总是把钱存起来,然后如同他手中的账目一样,把这笔钱细细分配:资助贫困小学生,每年两千元;奖励品学兼优的穷学生,每年一千元;村里一些孩子,拿了大学录取通知书,缺钱的,每年三千元;年终到了,慰问全村的贫困家庭人员,每年四千元……

  黄文谦不但助学,也很热心村里的公益事业。村里老人协会活动室建设、铺桥修路等,他总会慷慨解囊。中峰村小学教室因危房改造缺少资金,黄文谦老人获悉后,立即将儿子给他出国探亲的费用一万元全部捐给学校。

  从2002年至2015年,黄文谦合计捐资40多万元,受助贫困学生及困难群众达一千多人次。他慷慨助学,但生活非常简朴。在他眼里,生活就如同椅子,删繁就简,撤掉多余的部分,生活就简朴、简洁、简练而且丰富。

  黄文谦倾己之力,爱心助学,从从容容,不求回报。这是人生的一种境界,也在我们面前树立了一座爱的丰碑。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福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