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庚
退伍老兵30多年义务做“小事” 被称“马不闲”
助人为乐
江西
2015年9月
1.jpg
人物故事:

  马云庚,今年85岁,是赣州赣县的一名退伍老兵。碰到下大雨的天气,在赣州赣县石芫乡下横溪村的路口,村民们都会看见一个披着雨衣、穿着长筒水鞋的身影用黄竹疏通涵管。他叫马云庚,今年85岁,是赣县的一名退伍老兵。

  路面不平,他细心填补;涵洞积水,他及时排水;路边有杂草挡了路,他主动砍掉。30多来,马云庚总是喜欢在村里转悠,尤其是碰到下雨天,做些看起来普通却很民生的“小事”。

  下大雨别人赶着回家他赶着出门

  在卸职回乡劳作前,马云庚是赣县石芫的人武部部长。回到石芫乡下横溪村时,村里的公路还是泥巴路。他看到路面破损得严重,坑坑洼洼的,就主动干起了修补的活,这一干就干了30多年。2013年,横溪村的泥巴路变成了水泥路,为村民出行带来了极大的方便。但是,一到雨天,在村里的笔架山,雨水冲刷垃圾泥沙会将涵管堵塞,积水在路口变成了水塘。看到这个,马云庚“主动”接过了疏浚的活。

  2014年7月的的一天,眼见天色暗了下来,马云庚看到雨要来了,于是收拾工具去疏浚涵管。路上,他遇到了石芫乡供电所的肖师傅。“当时马上就要下大雨了,”肖师傅说,“我劝他回家,可他执意不听。”对此,马云庚说:“我当时想着,笔架山涵管一定要下雨的时候才能捅得干净,所以当时是一定要去的。”

  就这样,每逢下雨天,马云庚都会穿着雨衣和长筒水鞋来到离家600多米远的笔架山,用黄竹插捅疏浚涵管,让水排得更快些。

  “您是不是犯了什么事,要在这里做苦工?”

  其实,除了排水,下雨后出现塌方,马云庚也会用铲子和畚箕将挡路的土方清除掉;路肩破了,他及时填补上;路上有荆棘杂草阻碍村里人走路,他就从自家扛着锄子、镰刀将杂草砍掉。

  起初,住在村里的村民看到马云庚经常在村里转悠,做这做那,曾疑问道:“马部长你是不是犯了什么事,要在这里罚苦工啊?”对此,马云庚就是莞尔一笑。

  现在,马云庚大多数时间爱在村里转悠,看看哪里需要帮忙。“其实都是些小事。”对于自己坚持了30多年的行为,马云庚这样说,“看到大家更方便了,我就觉得开心。”

  “马不闲”很有威望愿意一直“不闲”下去

  对村里“小事”忙前忙后的马云庚很有威望。“村里都很听他的。”村民游德福说。今年2月,石芫乡政府为了精准扶贫,从湖南引来客商租赁农田搞产业化经营。马云庚率先将自家的2.4亩农田租了出去,还通过为村民“算账”,打消了6家农户的顾虑。最终,30亩的种植项目成功落户。“他说得有理,大家也都相信他。”游德福说。

  因为爱做各种小事杂事,村民们称马云庚是“马不闲”,马云庚将此看成是一种尊称。作为一名退伍老兵,在他的想法里,应该为大家做一些事。而且,他也会一直做下去。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江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