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洪学
农村老人义务扫路护路二十载
助人为乐
山东
2015年9月
1.jpg
人物故事:

  马洪学,男,1946年出生,现为梁山县小安山镇闫楼村村民。

  1995年冬天,一场大雪下了整整2天,马洪学当时正有事到梁山,刚出家门,由于路滑,他就摔倒了,摔得半天没起来,一路上,他不知摔了多少次。当办完事从梁山回来时,身强力壮的他都快不会走路了。从此他萌生了扫雪护路的念头,起初人们对他的举动不理解,有的说他想出名,有的说他神经病。村民碰到他正在扫路、填沟忙活着,便打趣他:"村里给你多少钱哪,这活儿可真不赖。"后来知道没有报酬了,村里一些年青人也在背后纷纷议论:"白干活儿,傻老冒,这么大年纪逞什么强。"然而老人依旧我行我素,雪天扫雪,闲时护路,对别人的闲言碎语毫不理睬。

  2003年春天,"非典"肆虐,老人不但护路,还主动把守路口,站岗值勤。从早上7时坚守到晚上9时,除去吃饭,他一刻也不下路。三个月过去了,村党支部书记冯昌顺拿着乡里补贴的700块钱找到他,表示一点心意,老人却坚决回绝了,马洪学激动地说:"为群众服务,不讲价钱,不图回报。这钱我不要,村集体还穷,留给村里吧。"

  就这样义务扫雪护路,他一坚持就是20年。近几年,村里村外的道路逐年硬化,老人更是上心了,日夜守护着。在村内街道刚硬化候,一辆载重大卡车硬往村里闯,马洪学看到,他把自行车往路中间一放,自己躺在车前方,"要过先过我这一关"。卡车上的司机跳下车把自行车往渠沟里一扔,过来就把老人抬起来放到路边。正争执着,村里的乡亲们和村干部过来了,人们批评制止了司机,最后司机只得返了回去。

  时光荏苒,如今马洪学已是69岁的老人了,自己患有骨质增生,腿脚不方便。他把四个儿子拉进来。上大堤的路基坏了,他叫儿子义务出车出工,修好。他干不动的活就叫儿子干。儿子们在他的带动下,也都非常积极的参加到护路工作中。老人已经把扫雪护路作为一件乐事来做,经过这20年来的护路,他的身体变好了,性格开朗。他拍着胸脯说:"现在什么病也别想找到咱,结实得很,还沾了护路的光呢。人们都说路好走了,俺这心里甭提多痛快了,起码再干十年没问题。儿女们也很支持我的工作,都说锻炼锻炼去吧。"

  如今的闫楼村四通八达,进村出村全是水泥路,老人更是上心了,他主动把村内街道的净化工作承担了下来。乡亲们更是家家户户主动地把堆放在外面的柴草运送到村外的固定堆放点,洁净、和睦、科技致富的好风气在闫楼村日益浓厚。村党支部书记感慨地说:"马洪学是俺们村一笔宝贵的财富,他带好了民风,带好了村风。"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山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