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太银
爱心书法家慈善创作投身公益 以字育人传播文化
助人为乐
河南
2015年9月
1.jpg
人物故事:

  汪太银,男,现年59岁,河南省商丘人。他既是书法家又是热心公益事业爱心大使。

  他将书法所得报酬几乎全部用于公益事业,被称为“爱心大使”。至今,已累计将20余万册字帖无私捐献给了各大专院校、社会各界人士,这令许多人大惑不解。他却风趣地说:“分享是一种乐趣,首先要做好人,做善事。”

  勤学苦练终有成就

  汪太银1982年赴中央美术学院进修深造。在学习期间,他细心品味古代书画名师的佳作,探究汉柳奥妙之处,汲取李可染、郭传章、周吉等艺术家之精髓,精读董其昌、于右任、舒同之风,凭着自身天赋悟性与勤奋,凭着执着与创新,最终形成了钢筋铁骨般的汪体书风与厚重泼辣的汪氏画风。

  多年来,汪太银的书画作品多次在全国性书法大赛中荣获金、银、铜奖达百余项。被中国书画名家研究会聘任为名誉会长,并被推选为中国书画家协会理事,中国行草书研究会副会长。他为人诚恳大度,淡泊名利,善良包容,只知辛苦耕耘,不在乎收获,虽然获过许多奖项,但从不张扬,仍苦心钻研字画,笔耕不辍,痴心追求出神入化的艺术境界。

  慈善创作义不容辞

  汪太银不仅是一位成绩斐然的书画家,也是一位极其关心公益慈善事业的热心人。2008年1月7日,刚过年,汪太银从商丘老家赶至郑州紫荆山广场,现写义卖作品1.6万元,将现款当场捐给了生病需要救助的女大学生。“5·12”汶川大地震发生后,他心系灾区,积极筹谋书画义卖,在5月26日郑州紫荆山公园和郑州北环茶坊河南省书画家慈善活动中,将自己义卖字画所得的近4万元善款全部捐献给灾区。

  2011年4月,郑州市青年爱心协会在郑州大学举办向困难大学生献爱心活动。汪太银在百忙中亲赴活动现场,根据学生自报的内容挥毫泼墨,先后完成三十余幅书法艺术作品,收藏价值达十多万元,全部赠与困难大学生。“惜时”、“奋进”、“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等一幅幅励志的书法,鼓励困难大学生要树立信心艰苦奋斗。

  2015年3月,宁夏龙江慈善基金会和宁夏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联合举办的一场慈善拍卖会上,汪太银的《中国梦》巨幅书法作品以6000元成交,掀开了拍卖的序幕。而拍卖会所拍的20多幅书画作品全部由他提供。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拍卖,汪太银的20多幅书法作品共筹集了56180元善款。慈善款全部用于帮助三胞胎生活困难的家庭。

  走进军营文化拥军

  2013年6月至2014年6月期间,汪太银多次到广州武警指挥学院和哈尔滨武警总队慰问。抄写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国梦长卷30米,赠与官兵。与官兵互动,送书1000多本,写书法40多幅,并慰问反恐一线的武警官兵。

  2014年8月19日,“八千里路云和月,汪太银中国行”采访团由河南电视台5人组成,团长冯自涛,共持续23天,先后到哈密、鄯善、吐鲁番、乌鲁木齐、奎屯、喀什、伊犁七个地市,欣然挥毫泼墨,现场书写作品100多幅,宣传中原文化,全部捐献当地民众。在伊犁边防部队书写“保卫边疆,寸土不让”八个大字,更加激发官兵们的斗志。

  2014年11月20日,汪太银前行祖国东部胶州、乳山、青岛,为当地书写作品百余幅,送书600本,在青岛武警支队写《忠诚卫士》等作品30余幅,受到部队书法爱好者的赞扬。

  以字育人传播文化

  汪太银在弘扬传播书法艺术的同时,十分注重以字育人。2013年11月9日,汪太银到豫中监狱帮扶,送《岳阳楼》、《中国夢》、《弟子规》、《朱子家训》书籍200本,和60名服刑人员面对面交谈:好好学习,安心服役,浪子回头金不换。

  2014年5月15日,汪太银来到郑州市金水区工人新村第一小学,指导该校爱好毛笔书法的学生练字,并向他们赠送260多套丛书字帖。

  他多次前往山区和贫困地区中小学,捐赠书法字帖和学习用品。2014年10月至11月,他驱车先后来到商水县和栾川县的三所小学,去看望那里的孩子们,向三所学校捐赠了自己刚刚出版的毛笔书法字帖《弟子规》千余册以及书包文具等学习用品价值两万余元。汪太银还现场给学校书写了“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并鼓励孩子们“树立信心、克服困难、奋力拼搏,长大成为祖国的栋梁”。

  他一次次的善举被河南电视台、河南人民广播电台、大河报、河南日报、河南经济报、河南科技报、青年导报、商丘日报、中国日报网、大河网、商丘网等多家新闻媒体宣传报道。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