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小鸣
图书馆员3年走11座城市关爱采访100多名抗战老兵 写40余万字实录
助人为乐
广东
2015年9月
1.jpg
人物故事:

  许小鸣是广东省揭阳市揭东区图书馆员,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三年来,她立足揭阳,遍及3省11市关爱并采访100多位抗战老兵,写下40余万字的老兵口述一书,留下了第一手宝贵的历史资料。

  2011年末,许小鸣因为撰写地方的抗日战场战争史,无意间发现还有一群被世人遗忘的世纪老人,他们是从那个抗日战争烽火岁月的残酷时代挺过来的,平均年龄90余岁。但他们的余生满是辛酸凄凉,孤独无助,贫病交加。尤其是2012年春天,看到了炮台镇孤寡老兵谢茂强的惨状,这种凄凉的境况像针一样刺痛了她的心。许小鸣开始参与投入到对谢茂强老兵的救助与关爱活动中,为老兵募集看病医药费,生活费,房屋修葺费等,直到谢茂强老兵去世。她想这个世界上肯定还有其他抗战老兵存在,而且一定还有像谢茂强一样在风中瑟瑟发抖的人,于是,她开始全身心投入到寻找救助抗战老兵的活动中去。从贴海报、走访、审核,到为抗战老兵排忧解难,她都努力去做。

  2012年春天接到广西玉林志愿者一封求助信,有一位揭阳籍远征军老兵黄俞鸣离乡77年,一直希望回家乡看看,但已经不知道家乡怎么样,亲人还在吗。许小鸣得知后,与当地志愿者一起二次前往玉林探望老人,根据老兵提供的故乡的模样找到了老人家乡仙桥镇田东村及其亲人侄孙们,半年后圆了老人的回乡梦。还为曲溪街道五堆村的徐秀专老奶奶寻找历史证人,徐奶奶是1937年加入共产党,当地下交通员,因为上线牺牲而失去与组织的联系。老人家一直渴望回归组织,为寻找由她提供的领导罗知,几次托朋友往珠海,并自己亲往北京寻找,由于年代久远,好多人已经离世,而寻找无果,无法恢复老人身份。她只有帮助困顿的徐奶奶改善生活,通过募捐给老人修理破败的房子和供给安定的生活资源。

  马年的腊月二十六,她接到报料,普宁洪阳下草埔有孤寡老人方鼎文是抗战老兵。她不顾年关已经很近,马上走访、审核、制定救援方法,为老人组织修葺房屋,购置一切家具与生活用品,争取团队基金每月800元的固定生活补助。三天时间给老人换了一个全新的家,老人感动得泪流满面,逢人就说许小鸣比他的亲人还亲。还通过个人渠道为老人争取到更多的经济援助,让无助了一辈子的方鼎文过上了安定无忧的生活。她不是老兵的亲人但却是老兵依赖的天使。

  三年来,她参与寻找审核救助的揭阳老兵34人,7人已经在她的关爱中安详而无憾的离世。除此之外,还为多名抗日牺牲的烈士遗属找到父辈的尸骨。

  她对每一位老兵都是按照老人的需要安排对应的救助,竭尽所能。在给老兵物质救助的过程中,老兵感受到了她的善良与温情,渐渐没有戒备心理,十分愿意和她聊天,她成了老兵们倾诉的对象。在与老兵交流聊天中,发现每一位老兵心中都藏着一个隔世的故事。而这个故事恰恰是一段国家的记忆,是中华民族的苦难血泪史,她震撼了。许小鸣说:“他们经历的是一个多灾多难的国家社会背景,他们的经历就是国家的记忆,必须写出来,让更多年轻人都知道,我们国家、民族曾经这么沧桑、苦难。”于是,她决心把这群特殊的老人的故事写下来,使它成为中华民族全民御侮的历史铁证。她把老兵们的人生经历化成文字,见诸报端。当老兵们捧着报纸,激动得泪流满面,并连声说:“我可以死而无憾了。”她知道这是对老兵最大的宽慰。

  她的文章在报纸上发表后引起了许多人对抗战老兵这个群体的关注,在周围与社会引起了强烈的影响,许多陌生人打电话通过报社联系捐款。同事林少勉捐款给徐奶奶作生活费;朋友陈海生、潘舜霞、陈国辉、陈健英……等捐资助养孤寡老兵。还带动许多人纷纷支持并加入到关爱抗战老兵志愿者的行列中来,如林旭光、刘杰华、陈国辉、许建生、罗海天、杜可风、普宁的微露张姐的整个义工团队……等,使原来18人的团队猛增加到167人。

  三年来,她历尽千辛万苦,记录老兵的足迹遍及广东、广西、福建三省11个地市,克服老兵耳聋语言不通等重重障碍,一字一句记录,认真核对,写下了40万字的抗战老兵口述史《我和我的抗战:潮汕抗战老兵口述实录》一书,由花城出版社出版,作为中国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重要的纪念文献书籍。

  许小鸣用一双纤弱的小手和一个文人的良知捧出人间大爱,温暖了一群风烛残年的老人的心。同时为国家为民族记录了一段非常珍贵的历史,更为社会树下一个爱的典范。

  她的事迹得到了从民间到官方各界人士的赞赏,被评为2015年第一季度广东好人。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广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