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继周
八旬老人回乡自掏腰包修山路 为村民解决饮水问题
助人为乐
广西
2015年9月
1.jpg
人物故事:

  一名年近八旬的老人,原本从政府机关退休后可以在城里颐养天年,无忧无虑地度过余生,但他却放不下喜欢呆在老家生活的继父继母,放不下农村老家那条还没有通车的泥泞路,于是毅然放弃城里舒适的生活,回到农村过简朴的生活。回村19年,他不仅用自己的孝心让继父继母安享晚年,他还自掏腰包为村里修通了3公里的通村公路,用自己的退休工资为村里20多户村民解决了饮水问题,用上了方便的自来水,这位在村民眼中看来有股“傻乎”劲的老人,就是广西桂林资源县林业局退休职员、广西优秀共产党员吴继周。

  吴继周的老家位于资源县瓜里乡白竹村燕子石屯。燕子石屯距离瓜里乡不过10多公里,但中间的群山把这个人口不足百人的小村子层层包围了起来。

  1996年,在资源县林业局工作40多年后,吴继周退休了。原本已在资源县城安家的他可以在资源县城颐养天年,但他一想到老家还有继父继母,便收拾家当,不顾儿女的反对决意回老家跟父母一起住。“这么多年我在外工作不能照顾他们,现在我退休了,他们又不愿意来城里生活,我自然要回去陪他们的。”吴继周说。

  当初选择回到瓜里老家,吴继周除了尽孝道外,在他的心里还有个未完成的愿望,那就是从燕子石到鱼塘冲(白竹村的一个地名)的那条祖辈几代都走过的山路还没有通车。从吴继周老家所在的燕子石屯到隔壁的白竹村鱼塘冲有3公里的山路,吴继周没有回来之前是条只能人行的泥泞山路,汽车摩托车都无法通行。平日里,燕子石和大料屯的村民要外出只能绕道梅溪方向,十分不方便。

  吴继周从小在屯里长大,后来参加工作每次回老家,都要背着行李走这3公里的山路,可以说是深受不通公路之苦。“那条山路我走了一辈子了,再也不想走了,也想后来人不要走得那么辛苦了。”吴继周这样说起自掏腰包修公路的初衷。他的继父之前是白竹村的村干部,就有修通燕子石通往瓜里乡公路的想法,但限于当时经济条件,一直都没有实现。后来瓜里乡至白竹村的公路修通了,而剩下的3公里路却成了燕子石和大料两个自然村村民出行的天堑。“前面那段路都修好了,我们后面的为什么还不能修好呢。我有生之年一定要修通它。”吴继周说。

  2012年,继父继母相继过世后,吴继周开始了修路计划。他开始去找村干部,希望村里能号召大料和燕子石两个没有通公路村子的村民筹钱修路,但村民却拿不出那么多钱来修路。没办法,吴继周暗下决心,村民不出钱自己出钱也要修。当时吴继周退休工资不高,一个月领到手的不足2000元,除了家庭开支外也没剩下多少了。但为了修路,吴继周也顾不了那么多,不仅把自己的积蓄全部掏了出来,继父继母去世前养的三头牛也被他卖掉拿来修路。“只要能把路修通,我可以把什么都拿出来。”吴继周说。为了修路,有一次他连过年的钱都用上了,之前从来没有向儿女伸过手的他不得已请儿子寄钱回家。

  他不仅出钱出力,修路要占用村里的土地和山林,为了不让村民吃亏,他就主动把自己的土地和山林与他们对调,对于一些不愿意对调的村民,他就直接用钱来补偿。在他的坚持和努力下,2013年秋天各方终于把这3公里路修通了。“现在不用再走路了,车子可以直接开到家门口了。”望着屋前新修好的公路,吴继周的脸上露出了笑容。

  路修通了,但燕子石的村民还没有用上自来水,村民都靠村前的一口水井维持生活用水。去年,吴继周又拿出4万多元把自来水管接到村口,村子里的人从此告别了挑水喝的日子。从修公路到接自来水,再到帮村里修灌溉的水渠,吴继周自退休回到农村老家就忙个不停,其间用来修路架水管等费用共计花去12万多元,而这些钱都是来自吴继周这些年的省吃俭用。

  如今已是79岁的吴继周仍然是壮心不已。他打算再修一条两公里的路,这条路连接隔壁的戴村,这样燕子石就不仅只有一条通往瓜里乡的公路,还有另一条通往梅溪、湖南方向的公路。如今这条路的前期勘察吴继周已出钱请人做了,接下来他又要为修路重新干起农活。“只要我还能动,我就要把这条路修通。”吴继周坚定地说。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广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