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群英
耄耋老人退而不休 坚持开展未成年人义务辅导28年
助人为乐
重庆
2015年9月
1.jpg
人物故事:

  刘群英,女,1921年4 月生,黄沙溪小学退休教师。94岁的刘群英老人退休后坚持开展未成年人义务辅导长达28年。老人退而不休,关爱未成年人的事迹在黄沙溪传为美谈。

  常言道:“人生七十古来稀”,刘群英老人今年已经94岁了,人生旅程对她来说真的是屈指可数了。回首一生,老人常常感叹:只有上过冰山的人,才最能体会太阳的温暖,她这个在旧社会受尽“六腊战争”的折磨和逆境的苦难的人,最能感受新社会生活的甘甜,是党和人民给了她新的生命,她决心用辛勤的工作汇报党,助人为乐回报社会。她一直这样想,也尽量这样做。

  从1952年调入黄沙溪小学教书至今,她与黄沙溪的父老乡亲和儿童们已共同生活了63个年头,漫长的63个春秋,她和他们风雨兼程,共同度过,并且共同目睹了党的改革开放给这片土地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共同体验了搬出“贫民窟”,住进新大楼的喜悦,这片土地上生活着她几代学生和学生们的子孙,看着当年的学生渐生花发,听着学生的子孙叫她:“师婆”、“师祖”,她心里感到十分满足。也许就是这份割舍不下的情谊,让她放弃与广州的弟弟和成都的女儿共享天伦,独自留在黄沙溪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的缘故吧!

  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她热爱教育事业,热爱每一个学生,希望像蜡烛一样书写自己的人生,燃烧自己,照亮他人,教人以知识,育人以美德,无论是在岗还是退休后,她都认真履行教师的天职。她66岁才退休,退休后,坚持给学生们义务补课,不取分文,也有人说她傻,但她始终认为钱是身外之物应淡而置之,过于贪图会致祸于人,看到学生们在自己的辅导下茁壮成长,尤其是差生取得进步时,精神上获得的满足,绝对不是钱财所能替代的。

  竹园小区学生假期活动基本都在是交通街居委会,她主动请缨挑起这副担子,为了让孩子们的假期过得充实而有意义,现已组织了30余次咨询活动,有计划地开展各类活动40余次。如假期作业咨询辅导,“小手治脏、洁净竹园”“爱心献孤老”“老少同乐迎新春”,“红领巾拥军活动”“我为小区美容”“假如我是小区区长”等作文竞赛,并组织“怎样对待任性的孩子”的家长座谈会,参加活动的学生和家长1800余人次。为学校、家长解决了后顾之忧。更重要的是让孩子们从活动中受到了一些实实在在的热爱祖国、热爱家乡、关心他人、助人为乐的思想教育。每次活动中,孩子们都能得到不同的奖品,这些奖品都是她用退休金购置的。

  竹园小区居民们有事都喜欢找她,她也乐于帮助。谁家婆媳不和,她调解;特困户孩子读书上学,她帮他们缴学费;谁家小孩没人带,她帮忙照看。刘群英老人觉得活着不光是为了自己的衣食住行,还得对社会有贡献,对他人有帮助。“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这是她一生信守的准则。

  尽管她今天已年满94岁,但她心情很舒坦,经历很充沛,不论她的前面还有多长的路程可走,有生之年里仍会按她的人生准则,一步一个脚印地走下去。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重庆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