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钝
康复学院院长37年义务教出数千聋哑学生 获誉“中国式莎莉文”
助人为乐
陕西
2015年9月
1.jpg
人物故事:
    杨钝,女,1946年出生,榆林市榆林聋儿语言康复学校校长。1976年由于其子被炮震聋失语,便开始了对聋哑儿童医疗康复、语言康复、教育康复的研究和实践。1979年,她在自己执教的小学,吸收儿子等三名残疾儿童随班就读,遵循因材施教的原则对创造的教学法开展小试,一举成功。在她的精心呵护下,儿子成功完成了小学和初、高中的课程,还进入大学。在成功教育儿子的同时,她创办榆林聋儿语言康复学校,弥补了榆林几十年没有特殊教育学校的空白。34年来,先后免费收训聋哑儿童和其他语障儿童1000多名,培训全国各地的聋哑教师和家长100多名,使家庭学校林立各地,获得“中国式莎莉文”的赞誉。今年67岁的她依然带班带课,并表示将在讲台上站到最后,继续研究探索聋哑儿童教育,希望将来每个聋哑儿童都可以开口说话,进入正常学校上课,在社会上生存。他的事迹得到家长与社会的肯定和支持,先后荣获陕西省委、省政府、省军区授予全省学雷锋先进个人,陕西省首届巾帼十杰,陕西省“三八”红旗手,全国扶残、助残先进个人,榆林市第四届“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曾受到胡锦涛总书记等九大常委的亲切接见。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