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奎之
孤寡老人30年执着慈善被誉为“唐善人”
助人为乐
江苏
2015年8月
1.jpg
人物故事:

  唐奎之,1943年10月出生,江苏泗阳县爱园镇果树试验场唐楼分场农民。现年73岁的唐奎之是一位热心公益慈善的农村孤寡老人。30年来,他为村民修桥护路,9座便民桥被乡亲们誉为“奎之桥”。他15年如一日服侍五保老人安度晚年,爱心帮助16名特困乡邻走出生活困境。他生活简朴节俭却兼济天下,将毕生的积蓄全部用于修桥护路、扶助乡邻、救济同胞,乡亲们都称他“唐善人”。他的事迹先后被《新华日报》、《宿迁日报》、江苏卫视、宿迁电视台、江苏文明网、宿迁新闻网等众多媒体多次宣传报道,被评为泗阳好人、感动泗阳十大人物、美德农民、十佳乡风文明志愿者等。

  修桥护路,服务乡邻的善行义举

  在爱园镇有个顺口溜:“古不古,修桥护路不叫苦。怪不怪,十年不吃油炒菜”,顺口溜里的“古怪老人”就是唐奎之。1986年,唐楼分场开辟了一条直通爱园镇区的乡间土路,是百姓出行的唯一主干道。因为土路易损,每逢雨雪天气,道路就变得坑洼积水,唐奎之从这个时候开始萌生了补路护路的念头,每场大雨过后,别人都在自家的房前屋后,村头农田查看灾情,而他却把路当成自己的私有财产,从头到尾巡查,及时将破损路面修补好,每次雨后他都要在路上修补几天。

  村里有条爱东河,上面有座年久失修的危桥。1993年冬天,两个姑娘骑车从桥上不慎掉下河里,4米多深的河水很快把两人淹没,幸亏路过的村民及时把她们救起,才没有酿成悲剧。唐奎之决心修好这座桥,他买来建材、雇请工人,历时一个多月,花了近1万元钱把桥修好了。看到过往行人不再为过桥而提心吊胆,唐奎之别提有多高兴,这更激发了他修桥护路的热情。

  1994年,唐奎之看到村头的水沟上没有桥,村民下地干活都要绕行,他又盘算着造桥。经过深思熟虑后,老人作出一个疯狂决定:拆掉自家东屋,把拆下来的砖头、石头拉去造桥,他的怪异举动,本家兄弟当面责问:拆房子造桥,你脑子是不是烧坏了。唐奎之笑言:能方便大伙走路,脑子烧坏了也值。他拆掉房子不算,还拿出省吃俭用、辛苦种粮食攒下的5000多元钱,买来建材,自己和工人一起干,在村里乡亲们的帮助下,桥建好了,村民们出行便捷了,乡亲们称这座桥为“奎之桥”。

  1999年,唐奎之动手维修破损严重的蒋家桥时,正值38度高温的盛夏,他一天只吃两顿饭,从早到晚都在工地上,晴天头顶太阳,雨天身披蓑衣,再苦再累他心里乐,这次修桥又花了他近1万元钱。直到今天,经唐奎之修补养护的每座桥都一直完好在用,被称为“奎之桥”的有爱东河桥、16斗桥、电灌站桥、蒋家桥、小区桥等9座便民桥。

  尽管现在农村都已铺上了水泥路,建起了水泥桥,但唐奎之修桥护路的善举没有变。73岁高龄的老人,每天仍然肩扛铁锹在路上、桥上巡查,从未停止过。

  兼济天下,奉献社会的大爱无疆

  2006年7月18日的一个晚上,唐奎之从收音机新闻里得知印尼发生地震引发海啸,灾民无家可归,他一夜难眠,当即便把留作买棺材的750元钱、晚辈寄给他的600元钱和卖粮食的600元钱……,一股脑儿全拿出来,凑齐了2000元钱,一大早就一路步走到邮政局,将钱寄给国家红十字会,看着一身破旧衣服,额头冒着汗珠的老人,工作人员感动得流出了热泪。

  2013年4月20日,四川雅安发生地震,他再次把自己种地卖粮和孤寡老人生活补助积攒的7215元钱全部捐给了地震灾区。灾区同胞不会想到,他们收到的赈灾款中,有7215元来自于江苏的一位孤寡老人。

  1996年,唐奎之得知本村五保老人唐张氏生活艰难,无人照顾,他主动帮老人做饭、洗衣、买药等,逢年过节还送去鱼、肉等,15年如一日,象照顾自己的母亲一样,服侍老人度过幸福的晚年。双洪村唐为学老人,患有老年痴呆症,唐奎之经常帮老人求医看病,抗美援朝老战士唐援本生病期间,唐奎之一直坚持陪老人聊天,帮老人度过生命的最后时光。几十年来,他先后帮助过里仁乡特困户周守花、五保老人刘开成,南刘集乡孤寡老人陈志忠,庄圩乡特困户钱佳香家庭,王集镇五保老人胡贵飞等困难群众16人,乡邻们都称他“唐善人”。

  固守俭朴,以苦为乐的旷达情怀

  唐奎之老人的经济来源有限,全年卖粮食的收入和政府发放生活补助满打满算也不过4000多元,可是老人却将毕生积蓄全部花在了修桥护路、扶助乡邻上。

  老人生活十分简朴,一个低矮的小房子已近20年了,一张旧桌子、三条板凳、一张木床、一台小电视、一个电饭锅就是这位耄耋老人所有的值钱家当,灶台边,没有食用油,没有肉类,没有豆腐,没有胡椒粉……。每天粗茶淡饭,不吃烟,不喝酒,不吃鱼肉,连一斤豆腐也不买,几十年都这样,逢年过节也不例外。家中的院墙大部分已倒坍,用树枝夹了一道篱笆补上。老人说,修上那堵院墙要花上好几千块钱,自己一个人也没有啥可被小偷惦记的,有钱还不如去做点善事。老人近几年身体不好,难受时,才去村里的卫生室打吊水,病情稍稍缓解他就舍不得花钱打针了。老人穿的衣服、盖的被子都是本村老人去世留下的。有村民劝他:“死人的东西不能要。”可他不管:“怕什么,洗洗照穿,再说了,买衣服还要花钱,我多省点钱,还能为大家多做点好事。”

  按照政策,像唐奎之这样的孤寡老人本应该在敬老院安享晚年了,对此老人却有他自己的打算,“在家里住,可以为大家做点好事,心里感觉舒服,到敬老院光吃不动,没啥意思。”

  近日,老人透露,他手里又攒了四五千块钱,正准备把村里一条破损的水泥路修补一下。当别人问起他为什么这样做时,老人家朴实话语令人感动,“我无儿无女,是乡亲们的关心照顾才让我这个孤老头子生活无忧的,我要为乡亲们做点好事,留下点好名声传给后人。”

  就是这样一位“古怪”老人,用自己的凡人善举赢得了乡亲们的广泛赞誉。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