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琴琴
80后饼店店主自主创业乐善好施 被誉“烧饼西施”
助人为乐
山西
2015年8月
1.jpg
人物故事:

  刘琴琴,女,1982年生,石楼县灵泉镇城关村村民。石楼县个体工商户,“琴琴烧饼店”店主。

  刘琴琴,1982年出生于永和县南庄乡刘家圪崂村。荒凉的黄河沿畔,贫困的黄土山乡给她的只能是贫穷和艰辛,但同时也铸就了她坚实的品格和能吃苦的精神。她身处黄河沿畔,可她也有着走出大山的强烈愿望。于是当女大当嫁的人生选择落到自己身上时,她没有选择任何物质条件,便来到了石楼县城,嫁给了石楼同样一户和她家一样一穷二白的农家。于是2003年,她嫁到石楼,成了一名石楼县城的农家媳妇。

  这走出大山走进县城的愿望似乎实现了,然而这石楼县城农家的媳妇却不好当。夫家说是农家,可真是穷得“房仅两孔土窑,地真无一垅”。俗话说:巧媳妇难为无米之炊!这一家人的生活该如何打理。她虽能吃苦,但没有土地却是有力使不上呀!为此,她开始思考家将在县城如何生活?

  时代进步的信息叩击着她的心,她想到家乡大人哄小孩的“好吃的”——干炊饼:芝麻饼。一种融合“土鸡蛋”、本地“石磨小麦粉”、“炒芝麻”的干炊饼。于是2006年,刘琴琴加工出一种又干、又薄、又香、又酥、又脆的“香酥饼”。在石楼县晋西影院、石楼县崇文桥南头,租了不足5平米的楼梯间,挂起了“琴琴烧饼店”牌子,开始打饼子、卖烧饼。这种“风味独特”、“独立创造”的“琴琴酥饼”一生产出来,由于是纯手工制作,不添加任何防腐剂和食品添加剂的“绿色食品”,很快就以色香味俱全的品格风靡了石楼市场。人们争相抢购,市场供不应求。“琴琴酥饼”成了石楼的“酥饼一绝”。广大的消费者闻“香”而来、追“酥”而来、赶“绿”而来……“琴琴酥饼”成了石楼的“干品”之最。刘琴琴被人们赞称为“石楼酥饼王”。

  刘琴琴的自主创业取得了成功。便把城里人注重养生看重绿色食品的价值观和创业结合起来,与市场有机结合,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可以说基本上脱贫致富了,可她总想致富的根源在哪里?她想:

  显然,党的开放搞活、允许人人发家致富的政策是好的,是根本。可这里她想说的是人心。是众人的良知、良心才扶助她发家致富的。她经营所得的钱来自大家,来自众人,是众人扶助了她,才有了她的今天。她回想起自己贫穷的家乡、贫困的家庭,是社会众人的良知、爱心和赞助才活过来的。她的贫困的弟弟读大学四年,就是乡亲们以及社会好心人的爱心和赞助、捐助才得以完成学业的。因此,富起来的刘琴琴要以爱心回报社会。

  2013年冬天,刘琴琴推着手推车把自己加工的手工香酥饼七八箱捐送给了石楼县养老院的13位孤寡老人。走进石楼县人民医院,把一袋袋香酥饼捐送给了医院各个科室的140多位病人。上门走进邻近的6户贫困的人家,把自己购买的“一家一袋面,一桶油”的过年爱心礼品送到了他们手上,把爱心温暖传递到他们心里。说实在话,一个做买卖的个体户,刚赚了两个钱,她还不十分富有。挣这几个辛苦钱,也是不容易的,但刘琴琴觉的面对比她更困难的人,发这样的爱心、慈善心也是值得的。看到他们得到她的帮助,心里高兴的劲,刘琴琴心里也是非常高兴的。

  刘琴琴献爱心,不是图任何回报,只求自身心里安心、愉快。也就是平常人们所说的助人为乐吧!她在医院送饼子时,听人们说:医生护士是“白衣天使”称赞她是石楼的“爱心天使”!刘琴琴觉得,如果人世间真得存在“天使”,她真得愿做这样的天使!真的感觉帮助别人是最最快乐的事。

  在平常的日子里,她常想:“一个人做一件两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长期坚持,长期奉献。自己要继续自己的爱心,多做慈善的事。”站在街头卖烧饼,什么样的人和事也会遇到。有的人带着孩子来买酥饼,饼拿上了,一掏口袋却忘了带钱,她挥挥手,算了,就送给孩子了。这样的事不知遇了多少回。有时,还遇到没钱的孩子站在烧饼摊前没钱买而不愿离开,她总是过去塞给孩子几张饼,让孩子高兴离去。这样的事也不知做了多少次。再还有街头总会有流浪的乞讨人,或者神经迷乱的无家可归者,他们伸出黑乎乎的手向琴琴讨饼吃,琴琴十分同情,就送上几张饼,让他们兴奋地吃个饱,再让他拿上几张饼然后离开。对那些残疾的匍匐在地上的乞讨者,她就给这些人把饼装进随身携带的口袋里……

  2014年5月,刘琴琴又主动与石楼中学的校长李增强联系,提出愿意支助考入大学的1名贫困生完成学业。2014年9月份,把20000元学费送到考入大连海事学院的贫困生张耀杰手中,并告诉他好好完成学业。2014年12月,琴琴再次去石楼县养老院把自己加工的价值3600元的“香酥饼”送给了13位孤寡老人。看着养老院的孤寡老人眼里流出感激的泪水,她也忍不住哭了!但她是高兴的哭哇!老人们是因为琴琴的帮助感动地哭!琴琴为帮助了他们而高兴的哭。在刘琴琴认为,帮助别人是十分快乐的。这些老人需要社会的爱心。对社会这样,在家也一样。刘琴琴的老公公犯肝病、脑梗塞,常年吃药,生活也十分困难,她不离不弃,常常给予他们关心和照顾。刘琴琴助人为乐的感人事迹受到了家人、领导和社会的称赞和好评。被《吕梁日报》整版予以了长篇报道,县市的领导、记者称赞刘琴琴是位了不起的个体劳动者,是一位助人为乐的模范。“在平凡而普通的劳动创造之中,蕴育了不平凡的伟大和奇迹。”

  2014年先后被评为“吕梁市三八红旗手”、“石楼县道德模范”、“石楼县十大杰出青年”、 “石楼县助人为乐模范奖”、“首届最美石楼人”、“吕梁好人”。2015年3月,荣获吕梁市“三八红旗手”称号。2014年12月,获“第三届吕梁市助人为乐模范奖”,获得吕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吕梁市助人为乐”常委奖章。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山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