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敏丹
重残女孩两只手指写人生 轮椅上开通心理热线服务百余人
助人为乐
江苏
2015年8月
1.jpg
人物故事:

  钱敏丹,女,1978年生,江苏省常熟市董浜镇人,身患难以治愈的疑难病症,全身仅两根手指有一丝微弱力气,长年卧床,医生曾断言她活不过16岁。就是这样一个重残姑娘,她自强不息,勇敢与命运抗争,朝着自己的梦想努力进发。

  她,从2009年开始,通过“口述”的方式获得自考大专及心理咨询师资格证。历时三年半,她创作完成了20多万字的自传《活着的100个理由》,并由人民出版社出版,4次再版。她把自传捐赠给西藏希望小学等20多所学校的孩子们,并义务去苏州拘容所给失足妇女做生命感悟的励志分享,以及走进南京师范大学等各地高校、道德讲堂开展“中国梦”主题巡回演讲90多场次。去年3月,开通“敏丹—心灵旅”心理热线,为100多位未成年人提供心理咨询服务。

  奇迹缘于“姐姐”不离不弃的爱

  “从小,我就很想念在城里打工的爸爸妈妈。但是,当真正来到城里之后,学习、生活上的各种差异又使我倍感孤独。”与许多农村留守儿童一样,今年即将迎来中考的小华(化名)最憧憬的就是能生活在父母的身边。但是与父母10多年的隔阂与对城里生活的陌生,又让小华逐渐迷失在了成长中。今年四月,厌学、迷恋网吧的小华偶然间在网络上走进了“敏丹—心灵旅”心理热线平台。起初,他只是将这儿作为一个可以“吐吐槽”的空间,不料,他的自言自语马上引来了敏丹姐姐温暖的回应。钱敏丹心疼地说,有次当小华敲打出一行“面对中考的压力,我真有自杀的想法”的字句时,她整个心都颤抖了。

  在近2个月的交流中,钱敏丹将自己20多年与病魔斗争的真实故事与小华分享共勉,终于,小华被这位“知心姐姐”的真诚所感动了。“像我这样曾经的留守儿童,自幼便远离父母,缺乏亲情,而现在到了城市,回到了父母身边,父母却因忙于工作往往只能给予我们物质上的满足,很少与我有心理上的沟通。谢谢敏丹姐姐倾听我的喜怒哀乐,并鼓励我积极向上面对学习与生活。”这是小华近日在热线平台上给钱敏丹的留言,他说,自己对生活的热情缘于“姐姐”不离不弃的爱,是“姐姐”自强不息、乐于助人的品格也感动了他,让他学习上变得更主动、自信,生活上变得更阳光、自尊。

  有了敏丹姐姐的存在,才有了我活下去的勇气

  立志成为一名专业的心理咨询师,缘于钱敏丹一次在网上看到一名如花的少女用跳楼的方式结束自己的生命。如果那时有人给予这个女孩心灵疏导,悲剧就不会发生。钱敏丹想,自己花了10年时间才走出心理的阴霾,如果做了心理咨询师之后,就可以争取让更多的需要抚慰的心灵摆正心态,及早走出困惑。

  据钱敏丹自己讲述,开通“敏丹—心灵旅”心理热线以来,她一共帮助并指导了100多名求助者,她从刨析不同的学习、生活、情感、人格及心理上的种种危机入手,将多位求助者从死亡线上拉回,可谓“功德无量”。钱敏丹的心理咨询很特殊,因为自身便是一个好的榜样,她在面对人们一次又一次的哀怜时,都会保持温和自信的笑容——尽管是躺在轮椅上——然后回答:“谢谢你们,我很享受现在的幸福!”是什么样的力量让敏丹如此坦然乐观并且一路走到今天?我想答案可能就是一种自强不息的精神。

  从2013年开始,钱敏丹相继收邀到南京师范大学、苏州大学、河北唐山师范学院等各大高校和苏州女子收容所、常熟少管所以及地方上的道德大讲堂开展公益巡回演讲90多场次,累计听课人员达5万人,为他们赠书,与他们分享自己与命运抗争的故事。有一次在常熟少管所,敏丹的演讲刚刚开始,台下那些正值青春懵懂时期的少年都对坐在轮椅上的敏丹不屑一顾,敏丹不急不躁,语重心长得说了这样一段话:“你们犯了一次错没关系,只要自己不放弃,你们的人生一定会比我更加精彩。我是个被命运剥夺所有的行动自由的人,也是个命运宣判生命有限的人。从某个角度来说,上天给我的刑罚比你们重,我是一辈子,是无期……而你们很快就可以恢复自由。我相信你们都是好孩子,好好珍惜你们所拥有的,好好生活。”语音刚落,台下的孩子们一个个情不自禁地哭了,那些十几岁的娃留着悔恨的泪水,亲切地喊着“敏丹姐姐,我们还有未来,我们会看到希望。”

  两根手指描绘五彩人生,自助助人走向人生蜕变

  身虽禁锢,御梦翱翔。钱敏丹从牙牙学语就不会开步走路,医生诊断可能是患上了先天性的小儿麻痹症;9岁时,一场车祸使得愈加虚弱的敏丹再也坐不直了。接二连三地承受着病痛的打击,哪怕是最简单的上学心愿都无法实现。之后的每一年,钱敏丹的身体都在逐渐恶化,到最后她只能成天直挺挺地躺在床上,全身就剩下右手的拇指和食指还有一点微弱的力气。钱敏丹说,那十年可能是她生命里最灰暗的十年,也不知道自己的未来,难道这一辈子就只能躺在床上,让生命无声无息的消失吗!

  网络的出现,为钱敏丹打开了一扇精彩的大门,2009年,敏丹找到了一种新的上学方式——自考。整天依床相伴,不甘自弱的她,报考了南京师范大学的心理学专业,当平躺看书体力不支时,敏丹就让家人用数码相机把书逐页拍下来,整整13本厚厚的课本,每一页都排好序放在电脑上,在床上以右手拇指和食指微弱力量使用手写板操作电脑阅读、做笔记。经过3年多的努力,敏丹顺利毕业,并获得了北京师范大学颁发的心理咨询师证书。同时,在新华社“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北京市十大志愿者张大诺老师的鼓励和帮助下,历时三年半时间,创作完成了20多万字的自传《活着的100个理由》,并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到目前为止,4次再版,印数达16000多册,赠送给了西藏希望小学、苏州中学、扬州瓜州高级中学等20多个学校和单位。

  “我之所以选择心理学,是因为就算哪天我只剩下说话的力气,我还能用自己所学的知识去帮助、开解那些迷茫困惑的心灵。”钱敏丹说自己一直信奉只要心中有梦,人生皆有可能。也正是这样一句话激励着她帮助那些需要寻求心灵疏导的人们。接下来,她仍将以“敏丹——心灵旅”热线平台,尽自己的能力,去帮助更多需要的人。钱敏丹说,心中一直有这样一个信念,要回报这个关爱她的社会,实现自己更宽广的人生价值。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