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志文
爱心记者无私捐髓 挽救印度男童生命
助人为乐
安徽
2015年8月
1.jpg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刘志文,男,1978年12月生,中共党员,马鞍山日报社记者。

  事迹简介:为了挽救身患重病的印度男孩,刘志文不顾身体虚弱,毅然选择捐髓救人。他先后忍痛接受注射8针动员剂,历经四个半小时的采集手术后,最终捐出234ml的造血干细胞悬液。这份“生命种子”随即被送往印度,帮助患者重获新生,而刘志文也成为我国首例给印度人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

  正 文

  37岁的刘志文,是皖江晚报的一名编辑。自2001年10月参加工作以来,他始终坚持新闻党性原则,恪守职业道德,自觉抵制虚假报道,大力弘扬“走转改”精神,曾连续三年被评为马鞍山日报社先进个人,并荣获赵超构新闻奖、安徽新闻奖、中国晚报新闻奖等多个奖项。

  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刘志文还热衷参与各项公益事业,早在1998年就参加无偿献血,至今已无偿献血5次,累计献血量1100毫升。在2012年11月的一次无偿献血活动中,刘志文捐献血样,正式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志愿者资料库。2015年4月,刘志文得知自己的捐样与一名患有重症再生障碍性贫血的亚裔印度人初配成功,高分辨配对结果也十分理想。为了提供健康合格的供体,刘志文把健身提上了生活日程。此前由于长期上夜班,他的身体素质并不好,脸色蜡黄, 身高1米72的刘志文,体重却达到80公斤。经过一个多月的坚持锻炼,6月初的体检结果显示,刘志文各项指标正常,体重也下降了十几斤,最终促成了正式捐献日期的敲定。

  7月5日上午,刘志文就来到空军总医院,为采集造血干细胞做前期准备,他先后要接受注射8针动员剂。7月7日晚上,刘志文在注射了第5针动员剂后,不适反应强烈,腰部酸痛,甚至一度直不起腰。好在第二天上午,刘志文便恢复过来。根据安排,刘志文于7月9日接受造血干细胞采集,他的两只胳膊分别被插上粗粗的针管,血液从右胳膊输出,经过“呼呼”的血细胞分离机,部分干细胞被提取出来后,再由左胳膊重新流回体内。4个半小时后,234毫升的造血干细胞悬液顺利采集完毕。7月10日,这份“生命种子”由印度有关人员立即送到回,帮助身染重病的印度男孩获得重生,刘志文也成为我国首例给印度人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7月14日,中国驻印度大使乐玉成在海外网发文称“为其善意情怀深深打动”。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