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兵
热心员工10年无偿捐献5000毫升“熊猫血”
助人为乐
安徽
2015年8月
1.jpg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胡兵,男,1976年5月生,中共党员,安庆市大观区环境卫生管理处工作人员。

  事迹简介:2005年,当得知拥有罕见的RH阴型血后,胡兵主动加入安庆市稀有血型流动血库,成为一名随时准备“洒热血”的志愿者。10年来,他多次自费赶赴外地献血,累计献血量达5000毫升,超过一个成年人的全身血液量。

  正 文

  胡兵是安庆市大观区环卫处一名普通的职员,瘦瘦的个条,准确地讲是体重不超过110斤,从他身体流出的热血,一次次挽救了很多陌生人的生命。10年前的秋天,胡兵所在的单位组织开展义务献血活动,20多岁的胡兵第一次献了血。“没想到,初次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情,此后我深深地爱上了这利国、利人、利己的善事。”不善言辞的胡兵说道。也就是在10年前,作为RH阴性B型稀有血型者,胡兵加入了安庆市稀有血型流动血库,成为一名随时准备“洒热血”的志愿者。每次献血后收到血液中心发来的短信,告知“你的血液经检测正常,可以采用”,他都会心满意足地微笑。2007年的一个下午,正在环卫岗位上劳作的胡兵接到了市血液中心打来的电话。“当时接到电话,我立刻赶到中心血站献了200CC全血。每次献血,感觉自己的生命与需要救助的人紧紧连在了一起。”胡兵回忆说。此后,胡兵又经历过多次类似的急救情况。2012年11月,池州某工地上,一个血型为RH阴型的中年妇女被机械误伤,失血过多生命垂危。医院告急、血库告急。得之消息后,胡兵立马请假自费赶到池州献血,挽救了该妇女的生命。

  自2012年安庆城区环卫作业推行市场化改革以来,环卫工作发生子重大转变,胡兵同志作为大观区环卫处的一名职工,他的主要工作是对大观区主次干道及生活小区的环境卫生进行督察考核。大观区环卫处环卫监察大队的督察人员仅为7人,承担辖区近500万平方米主次干道和生活小区环卫督察工作,含6个街道、大观政务新区、大观开发区、市高新区等区域和几十条主次干道。同时他本人又被抽借到市环卫处参加市级环卫督察考核小组。工作上他兢兢业业,从无怨言。 10年间,每次接到求助电话,胡兵都会及时赶到,从未拒绝。大观区环卫处相关负责人评价胡兵说:他在工作上吃苦耐劳,是环卫战线上的“尖兵”;因为血型稀有,在无偿献血队伍里,他又成了特殊“一兵”。 在胡兵的感召下,大观环卫处每年开展一次无偿献血活动,中青年干部职工,都争先恐后报名参加。

  2008年,胡兵结婚,母亲盼着早日抱孙子,告诫他这一年不要去献血,要为后代健康着想。不料,那一年还是遇到了特殊情况,他接到血站紧急通知后,瞒着家人第一时间献了血。他的行动深深打动了血站知情者。那一年,他被评为“市无偿献血先进个人”。血液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到患者手术的成败以及术后的康复。成为献血志愿者后,胡兵便对自己的饮食加以约束,他对自己作出了硬性规定:凡到献血间隔期,滴酒不沾。“其实我们在救助他人的同时,也在为自己储备一份生命保障。希望更多的稀有血型者能够成为志愿者,大家共同伸出双手,相互帮助和救扶,让稀有血型不再稀有。”胡兵诚恳地说。胡兵的血液,抢救过大出血的产妇,抢救过白血病儿童,还被紧急调送到岳西、望江等周边县市医疗机构,用于临床急救。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