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悦华
八旬大娘十年如一日照料残疾母子 演绎超越亲情的大爱
助人为乐
山东
2015年8月
1.jpg
人物故事:

  谭悦华,女,82岁,潍坊市奎文区潍州路街道星河社区居民。

  在奎文区潍州路街道星河社区的交通监理宿舍院的一栋居民楼,一个是在一楼的年过八旬的老大娘谭悦华,另外两个是在另一个单元一楼的双腿残疾的母子俩——刘树青和苏铁星。这两个家庭只隔着一面墙,本是没有血缘关系的两个家庭,却因为超越亲情的大爱联系在了一起。十几年来,这位老人无微不至地照顾这母子俩,用别样亲情,在新时代演绎出了一曲让天地动容的爱心赞歌。

  “她的恩情,我们无以回报”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一件小事,持续10年如一日的坚持,也就成了了不起的大事。谭悦华与刘树青的对象以前在同一个单位上班。刘树青母子均为先天性下肢残疾,行动十分不便。2005年刘树青的对象因病去世后,谭悦华看到母子俩无依无靠,主动“承包”了刘树青家的事,担负起了义务照顾她们饮食起居的任务。谭悦华每天早、中、晚三次帮助她的残疾邻居刘树青母子倒垃圾、买饭菜,收拾屋子内的卫生。

  “他们家里这么困难,作为邻居,应该帮助他们。”谭悦华说。领低保金、交暖气水电费、商议家事……刘树青家的事务几乎全由谭悦华参与,“帮助困难家庭,我觉得很快乐和踏实。”谭悦华说。久而久之,他们就成了一家人,感觉谁也离不开谁。以前,没有电话的时候,刘树青家里有事,就用拐杖敲敲墙壁,谭悦华听到后知道有事,放下手里的活,就跑到刘树青的家里。

  虽然谭悦华自己身体也不好,同时患有脑血栓、高血压、风湿病等多种疾病,但仍坚持每天早上五点多起床,先去早市为刘树青母子买上一天所需的蔬菜,把菜送到她们家之后便马不停蹄地扫地擦桌子,最后再把前一天的所有垃圾帮她们倒掉。不管刮风下雨,从不间断。有些人会不理解,善意的劝她别干这种傻事了,又没什么好处,自己搭上钱搭上时间搭上力气的,图什么?谭悦华却从不以为然,她觉得,“一人有难,八方支援”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不管是谁遇到了困难,大家都应该伸出援手去帮助。

  “她的恩情,我们真的无以为报。”说起这些年谭悦华对他们母子俩的帮助,刘树青和苏铁星都哽咽了。

  十几年无微不至的照料对于刘树青母子来说,是个永远也还不完的人情,这点点滴滴积攒起的爱,已经无法用言语来表达,但我们或许可以从一些实例窥见其端倪。

  这件事到底是几年前发生,刘树青母子已经记不清了。只记得那时一个中午,由于二人腿脚不便,中午做饭通常是母亲在厨房里掌勺,儿子在一旁搭帮手。由于当时刘树青住的楼房正在统一安装集体供暖设备,暖气管道的安装与焊接,免不了产生火花。

  由于刘树青母子俩腿脚不好,睡觉的床从来都是一边靠墙,这样会在一定程度上防止跌落床下。危险就在这一刻发生了,一颗因楼上管道焊接掉落的火星,恰巧就落在了刘树青的床上,并引燃了床单。一直在厨房里忙活额娘儿俩根本没有发现卧室里竟然起了火。

  无奈的娘俩甚至连一桶水也无法提起来去扑火,焦急时刻,已经忘了拨打火警电话的他们,却拿起手机打到了谭悦华家里。得知此事后,谭悦华二话不说跑到了刘树青家。可就是这转眼间的功夫,火势已经把整个床烧着了一半。用水灭火已经不管用了,于是,谭悦华一边报警,一边扶母子二人出屋,然后再一趟趟进去将能带出来的东西搬出屋外。就这样,刘树青母子俩转危为安。

  谭悦华不厌其烦、处处关心着孤残母子,使她们居家安定,生活幸福。

  没有血缘关系的亲人

  含辛茹苦十多载,如今,谭悦华与刘树青母子的关系更像是一家人。每天早上8点,谭悦华都会准时出现在刘树青家,她们聊聊天,说说话,顺便帮助她们打扫下家务,有垃圾就给扔出去,地面脏了就扫扫、拖拖。十几年来,谭悦华已经记不到帮刘树青母子倒过多少的垃圾。

  有时,谭悦华身体不舒服,晚起了一会儿,刘树青家就打来电话询问。对于刘树青母子来说,或许每天需要谭悦华帮助的事情寥寥无几,但是这种相互关心、互相扶持的感情却已经超越了血缘、超越了亲情。

  很多人都说,刘树青家与谭悦华,真是一种超越了血缘的亲情,真是一家没有血缘关系的亲人。

  有一次,苏铁星中午吃饭时,一不小心摔倒并打翻了暖水瓶。滚烫的热水流了一地,为了支撑身体,苏铁星只能一只胳膊浸在热水里。面对一地的碎玻璃,母子俩没了办法。最后,谭悦华来送饭时,才发现已被烫伤的苏铁星和满地的玻璃。谭悦华二话不说,先打扫了碎玻璃,出去买了烫伤药和一把新暖壶。

  谭悦华说:“忧人之忧,我就是图个心安、心慰!好人有好报嘛!”

  平凡中的执著与大爱

  有一次,谭悦华因为脑血管病复发头晕得厉害,在从医院打完吊瓶回家的路上,都是扶着墙一步步挪回来的。好不容易开开门,便一下坐到沙发上动弹不得。可就在这时,谭大妈突然扭头从窗户上看到了这样一幕:苏铁星正丰努力把改造过的残疾自行车推到棚厦内,但因腿实在僵硬的厉害,试了好多次都没有成功,胳膊也因为撞到墙角处而流出了鲜血。谭悦华再也坐不住了,因为头晕得厉害,她试了几次都没从沙发上坐起来,但看到苏铁星为难的样子,她便硬生生的拽着落地扇的架子站了起来,然后扶着墙一步步挪到苏铁星面前。这时,谭悦华已经是体力不支,脸上的汗一滴滴的落到苏铁星身上,苏铁星心疼的对谭悦华说:“谭姥姥,您别管我了,您快回去休息吧,我自己能行的。”但谭悦华硬是强忍着帮苏铁星把车推进了棚厦内,又扶着他换了轮椅,把他推回了家,这才脸色苍白的回到家里,躺到床上便再也起不来了。

  直到第二天一早,实在坚持不了的她才用颤抖的手给她自己的儿子打了电话,被儿子送到了医院,整整住了一个礼拜的院,才得以康复回家。

  在奎文区潍州路街道星河社区,提及10多年来照顾残疾邻居的谭悦华,邻里们都夸她心地善良,为人厚道;而提及因先天不足致残、腿脚变形、生活一直不便的刘树青、苏铁星母子,人们在摇头叹惜之余,无不为他有一个好邻居而感到欣慰和自豪。十多年岁月就像一把带有刻度的尺子,标记着谭悦华日日夜夜的辛劳与苦楚,也丈量出了这位普通女性的仁慈与大爱。

  刘树青和苏铁星已经把谭悦华当成了自己的亲人,刘树青说:“谭大姨就是我妈妈!”苏铁星说:“谭悦华就是我亲姥姥!”

  谭悦华常说,不管是谁在生活中遇到了任何困难,她都会尽她最大的能力去帮助。“她们娘俩太可怜啦,我不能看着她们不管啊。我现在年龄大了,慢慢有点力不从心了,但我会教导我的孩子们以后做我的接力棒,将助人为乐的精神继续发扬下去。”她说。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山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