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亚萍
80后城管成立爱心联盟帮助弱势群体 8年奔走公益路
助人为乐
河南
2015年8月
1.jpg
人物故事:

  宋亚萍,现年31岁,中共党员,2007年参加工作,河南省濮阳县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督察大队大队长。她是一名城管队员,工资不高,工作却很忙;她还是一位热心公益的爱心使者,发起成立了“濮阳爱心联盟社”,将一群有爱心的年轻人凝聚在一起,大家一起扶危济困,传递爱心,不断为特困家庭、留守儿童、敬老院老人等弱势群体送去关爱和温暖。8年奔走在公益路的倾情挥洒,她在人们心目中出落的更加美丽,

  “80后”城管成立“濮阳爱心联盟社”

  2007年,宋亚萍从部队退伍后,分配到濮阳县城管局工作。工作之余,宋亚萍经常跟朋友一起,到敬老院、孤儿院开展爱心公益活动。有一次,她从朋友那里看到一张照片,照片上两个孩子看上去非常可怜。听朋友讲述后得知,照片上的孩子是濮阳县黄河滩区的一对孤儿,与80多岁的爷爷相依为命,生活十分困难。

  朋友的讲述让宋亚萍非常的动情,当时她就想向这对孤儿伸出援助之手。可自己的力量有限,想到还有很多像他们一样需要帮助的弱势群体,她开始考虑能不能发起个爱心组织,让更多爱心人士加入到扶危济困的行列中来,把爱心送给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和朋友谈了自己的想法后,大家都很支持她。2013年12月1日,宋亚萍在网上创建了一个爱心QQ群,群名就叫“濮阳爱心联盟社”,并通过其他爱心QQ群和贴吧发布信息,招募爱心志愿者加入。不到十天时间,“濮阳爱心联盟社”便通过网络发展爱心成员近百名,还募捐到了第一批爱心物资。12月10日,她组织几名网友以“濮阳爱心联盟社”的名义将大家捐献的面粉、食用油、过冬衣物、学习用品等送到了朋友照片上那对孤儿和他们的爷爷手中。不久,宋亚萍发起的“濮阳爱心联盟社”就发展成员400余人,成员遍及全市各行各业,专注于助人为乐,传递爱心,温暖弱势群体。

  为募集爱心基金四处奔走

  为筹措爱心基金,宋亚萍多次奔走濮阳市县的单位和媒体,大家纷纷被她的执着与爱心所打动。2014年4月12日,在各届朋友的关心支持下,她成功举办了慈善拍卖会。拍卖会所得万元资金,宋亚萍全部纳入“濮阳爱心联盟社”,用于开展爱心助学活动。

  2014年2月,清丰县一个叫张胜博的三岁小孩患上白血病,因付不起昂贵的医药费要放弃治疗。宋亚萍获知消息后,立即组织社员在濮阳市体育广场和银街地下商场开展了两场募捐活动,随后又联合范县魔耳英语、昆吾路魔耳英语开展了两场义卖活动,累计募捐达一万元,急速奔赴北京,将这笔爱心款送到张胜博爸爸的手中。

  2014年5月16日,收到濮阳县柳屯镇患白血病孩子李嘉诚妈妈的求助后,宋亚萍把李嘉诚的病情和家庭无助状态拍摄成短片,在濮阳县广场大屏幕上循环播放,当看到病痛中的孩子在病床上露出坚强笑脸时,现场的很多人都哭了,大家纷纷从口袋里拿出一块、五块、十块、一百,投进募捐箱,不到三个小时募捐箱就满了。通过连续两个晚上的募捐,再加上爱心朋友的转账,宋亚萍共筹款7000元,她很快把这笔救命钱转账给了李嘉诚妈妈。

  心里装着弱势群体的“美丽”城管

  目前,宋亚萍的爱心联盟社共成功开展了45次爱心救助活动,累计捐赠物资达20万余元,长期资助7个特困家庭,13个孤儿,每季度为特困家庭及孤儿资助300元和米、面、油、衣物等生活用品和学习用品。爱心联盟先后到王称堌乡项城小学、梁庄乡高庙小学、海通乡后康庄小学、海通乡宋锁城小学等多所乡村小学,为留守儿童捐赠了课外书籍、书包、文具、棉帽、小黄帽、围巾、手套等生活用品,并为濮阳县海通乡宋锁城小学捐建了“爱心书屋”,为学校的留守儿童建立了学习课外知识的天地,累计捐赠课外书籍达5000余本。宋亚萍和爱心联盟的成员们,还定期到濮阳市福利院和敬老院,为老人和孩子们修剪头发、指甲。2013年,她联合爱心企业举行了“寒冬送温暖、情系环卫使者”暧冬活动,为濮阳县730名环卫使者送上了围巾、手套等御寒物资。

  宋亚萍的爱心行动,迅速得到社会的广泛好评,她被评为濮阳市劳动模范、濮阳市最美志愿者,濮阳县十大好人、濮阳县道德模范、濮阳县“爱心大使”等称号。

  她把“助人是快乐的”当作一种信念,当作一种心态。她给人们的印象是她优秀的品德,是她耐心、温和的心境,是她热情、友善的心态,是她真诚、真挚的善举,她就是我们身边助人为乐的典型,是构建和谐社会的脊梁,以一颗善良的心,诠释着助人为乐的胸怀,真正做到了“我心有你,助人悦已”的助人为乐精神。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