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爱玲
“代理妈妈”10年照顾30余名留守儿童无怨悔
助人为乐
河南
2015年8月
1.jpg
人物故事:

  杨爱玲,女,汉族,现年40岁,焦作市武陟县乔庙乡杨洼二街村一名计划生育管理员。由于该村外出务工的年轻父母较多,留守在家的儿童大都由爷爷奶奶照顾抚养,生活学习不能得到有效保障。十年来,杨爱玲把留守的30余名儿童召集起来,辅导他们学习,孩子们也亲切地称她为“杨妈妈”。

  杨洼二街村位于乔庙乡的最东部,由于该村村情不稳定,生活环境较差,导致人民群众生活水平低,外出务工的年轻父母较多,因此,留守在家的儿童大都由爷爷奶奶照顾抚养,很多老人没有文化,无法对自己的孙男嫡女进行正确的教育管理,生活学习不能得到有效保障。她利用身为计生管理员的优势,把留守在家的30余名儿童召集起来,辅导他们学习,给他们讲做人的道理,孩子们都喜欢和她在一起。有2个孩子长期吃住在她家,她也是不厌其烦的照顾他们的衣食住行,对待孩子视为已出,从未流露出一点厌烦的情绪。杨爱玲的无私付出,换来了全村老少爷们的一致好评,他们都说。

  杨爱玲没有上过大学,没有很高的学历,她只是一位平平凡凡的家庭妇女,但是她有一颗善良的心。她从事计生管理的工作已有七个年头,在这六、七年里,她不仅很好的完成自己的计生工作,还关爱着30余名留守儿童。她能清楚地记得留守儿童的姓名,性别,年龄,住址等情况;还能清晰的记得每个留守儿童的不同情况,如父母皆不在家的,单亲在家的,平时表现好的,家庭经济状况的,家庭经济条件差的等等。杨爱玲在熟练掌握每个留儿童情况的前提下,关爱留守儿童就更能得心应手,面面俱到。为了让“留守儿童”有一个健康的心理,树立良好地思想道德情操,杨爱玲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使得家庭、学校、老师共同关爱留守儿童,抓好留守儿童的管理,她用平日点点滴滴的爱,聚沙成塔,为留守儿童撑起一片爱的天空。

  为了孩子们能有一个更加稳定,和谐的成长环境,每个星期天杨爱玲都会去家访,给予孩子们更多的帮助。现在,孩子们的心情开朗起来了,性格活泼起来了,脸上绽放出灿烂的笑容,他们不再孤独、不再寂寞,他们和所有的孩子一样,在温暖阳光下一天一天健康成长。留守儿童中有一个叫杨宏轩的孩子,爸爸妈妈常年在外打工,只能通过电话与家里联系,对孩子的关心也只能通过电话来表达,并不实在,孩子与年近的爷爷奶奶在一起,性格孤僻,很难和他人相处。杨爱玲道先想到家访,当看到杨宏轩家里破落不堪的房子时,杨爱玲的心被触动了,这哪里是家啊!从此,她更加关爱这个孩子,杨爱玲主动和杨宏轩谈心,帮其树立起对生活的信心,正确认识自己的家庭,并教育他要孝敬老人,尊敬理解自己的父母,与他人要支好和睦相处,多为别人着想,宽容待人。经过多次的心灵沟通后,杨宏轩变了,能和他人一起聊天开玩笑了。杨爱玲说,其实对留守儿童心理的辅导,比学习上的辅导更为重要,要诚恳,对待每个留守儿童,多与他们进行心灵的沟通,走进孩子的内心世界,倾听他们的心声,了解他们真正需要什么,这才是最重要的。

  杨天宇由于父母长年在外打工,他只能寄宿在亲戚家里,亲戚家里很忙,对他照顾不来,孩子在亲情、家庭行装 方面都存在不少的问题。杨爱玲不仅为杨宏轩买了新衣服、新书包、新文具,还一有空就到他家,了解他的学习情况。星期天、节假日,还把他带到家里一起生活,关心他的学业和身体状况,辅导他的学业,把杨天宇当成亲生子女来对待,使杨天宇的生活充满阳光。杨天宇还是个孩子,不会说华丽的感谢词,但他有自己方式,他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杨妈妈待我可好了呢”。杨爱玲挂念着孩子,对杨天宇的关心爱护成了杨爱玲生活的“必修课”。杨爱玲了解到杨天宇在数学方面有一定的欠缺,就对这件事非常的重视,把自己的数学知识毫无保留的交给孩子,遇到有自己不懂的,杨爱玲就为他请数学老师专门辅导。杨爱玲告诉孩子是循序渐进的过程,鼓励孩子要有自信心,并给他买数学辅导书,杨天宇的数学成绩有了很大的提高,他变得更加自信。

  在杨爱玲照顾的30余名留守儿童中有一个女孩,特别懂事,在学校学习也非常刻苦,从不放松对自己严格要求,但眉宇之间总是流露出一丝落莫之情,为什么呢?是因为她的父母不在身边,也只能自己照顾自己。杨爱玲经常把她接到自己家中,做好饭菜,一家人和她一起开开心心地吃饭、聊天。有一天这个女孩给杨爱玲说她不想上学了,杨爱玲非常吃惊。她知道女孩的父母经常不在家,对女孩的关心和爱护比平常孩子少了点,但这也不至于不想上学了吧。杨爱玲多次和她交谈,才知道其中原因,女孩的父母不太关心她,考试好坏都没人表扬她、鼓励她,她觉得生活很没意思,所以不想上学了。杨爱玲听完,心都被揪起来了,她让女孩住在自己家,主动承担起照顾女孩的责任,表扬女孩、鼓励女孩,最后,女孩放弃了自己的想法,并且学习也“更上一层楼”。

  在杨爱玲的感召下,爱人和儿子慢慢地理解了她,也逐渐支持她的工作,亲朋好友也帮助她,支持她关爱留守儿童。假期中,杨爱玲和爱人经常做可口的饭菜,让留儿童来自己家里,招待留守儿童,饭桌上有有笑,其乐融融,孩子们都说杨妈妈做的饭最好吃,看着孩子们灿烂 的笑脸,杨爱玲幸福地笑了。

  杨爱玲是一名优秀的计生管理员。计划生育是天下第一难的工作,而流动人口更是计划生育工作的难中之难。“只有想不到的事情,没有办不到的事情”。十年的风风雨雨,十年的艰辛历程,杨爱玲都路走过来了,有风雨、有阳光、有泪水,有欢笑;有遭人误解的委屈,也有得到理解的欣慰。杨爱玲的无私付出,得到了广大人们的一致好评,她的事迹也被广大群众不断传播。2012年7月22日《河南日报》头版,2013年4月6日 焦作电视台生活频道,4月7日 焦作电视台综合频道连续两天播放了她的感人事迹;4月10日河南电视台深入到杨洼二街村,对杨爱玲关爱留守儿童的先进事迹进行采访。

  面对纷涌而至的荣誉,杨爱玲却表现得很平静,她说,她只是为了孩子,做了她该做的事情,她愿把这份爱心永远传递下去,愿为留守儿童服务一辈子。杨爱玲的事迹被广大群众不断传播。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