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建军
蓝天救援队队员赴尼泊尔救援12天 在世界面前展现国人担当
助人为乐
湖北
2015年8月
1.jpg
人物故事:

  皮建军,51岁,黄石市蓝天救援队队员。先后多次参与国内以及国外抢险救援工作。由于能力突出,2014年5月,被中国红十字蓝天救援总部任命为湖北地区联络官,负责湖北地区各地市队伍的协调指挥工作。

  2015年4月25日14时11分,尼泊尔发生8.1级地震,震源深度20千米,造成当地大量人员伤亡。强震消息震惊世界。4个小时后,远在黄石的皮建军收到了总部发来的信息,要求他随队前往尼泊尔进行先遣救援。

  4月28日,皮建军所在的中国蓝天救援队到达尼泊尔灾区,这是继中国国际救援队之后,第二支进入灾区的中国队伍。刚到灾区来不及休整,队员们立马投入工作。在加德满都,皮建军眼睛所到之处满目疮痍,到处是损毁的古庙、破败的楼房、悲伤的民众。地震中,大多数房屋不是侧倒的,而是层层垂直塌下,很多灾民被压在叠层之中。一处废墟下,一位年轻母亲怀抱一个四五岁大的孩子,这个生命最后的拥抱如此之紧,以至于队员们无论如何用力,都无法将这对母子分开。逝去的生命更要得到尊重,所以每到一处救援,皮建军他们会小心翼翼地对倒塌的建筑逐一排查, 先用生命探测仪探测有无生命迹象,接着用随身携带的各种工具, 进行破拆作业,甚至徒手开挖,将埋在地底的遇难者遗体挖出。

  抱着分秒必争救出幸存者的信念,皮建军几乎是每天一大早就赶往救灾点,用双手在废墟中一点点地扒出狭窄的通道,然后钻进去匍匐向前,遇到障碍再继续扒废墟,打通通道。这样排查一个房间后,再排查另一个房间,然后再往下逐层排查。遇到一处比较危险的排查点,救援队长陈浩说谁年纪大谁打头。51岁的皮建军说自己是救援队中年纪最大的队员,便立即跑到最前面,在狭小的空间里灵活地蠕动着身体前行,进行破拆作业。由于平时训练有素、体能也较好,破拆作业高效完成,皮建军安全归队。他冲锋在前、冒险打头的壮举,赢得了场所有的队员热烈的掌声。连一向寡言少语、对救援工作要求很高的队长陈浩,还把平时最喜欢的随身携带的一把攀岩锁取下来送给他以示奖励。

  皮建军每天参与救援的时间都有十几个小时,而且救援过程很耗体力。有时候他的腿部一伸进自己扒出来的洞里,身体刚一碰地就能睡着。由于太累,他根本感觉不到四周蚊虫的存在。等皮建军眯一小会儿醒来,才发现手上、腿上都是包,也顾不上痒不痒,接着投入救援。尽管常常忙到凌晨一两点钟,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救出幸存者的希望越来越渺茫。当地气温较高,又加上身穿防化服,每找出一具遗体,身上的汗多得就像被从头到脚泼了盆水一般。因身体长时间处于脱水状态,皮建军常常便秘,吃了队友递来的药,他才好受一些。在他的四周,国外救援队、当地军警、居民、国际志愿者等,仍在堆积如山的废墟中挖掘,他们用手工工具,甚至用手在废墟里扒着,将砖块、木头、文物等接力传递到空地上。没有人知道那些修建于几个世纪之前的古建筑倒塌形成的废墟下面,究竟埋着多少人。虽然接连不断余震来袭时,仍有零星的房屋被震塌,但是救援者们仍然没有停下救援的脚步。看着大家持续艰苦的工作,皮建军深受感染,强忍身体的不适重新投入救援。

  大灾无情人有情,危难时刻最显人的本性。灾后,当地水源受到污染,纯净水成为灾民最珍贵紧缺的物品。救援队员每天也只能随身携带600ml水作为补给。一次,有辆当地车与蓝天救援队员的车并行,对方有人特意打开车门表示要给救援队员纯净水。皮建军他们比划着告诉对方自己有水,希望把水送给更需要的人,对方满脸感激。类似的感动很多。救援队每到一处,周围居民都会端出他们自己制作的饮品,热情地打着手势,示意救援队员喝茶,可救援队们重任在身,哪有时间接受灾民的深情厚谊,他们巴不得马上又投入下一场战斗,为救援行动争取时间。

  5月8日是蓝天救援队离开尼泊尔的日子。下午就要离开,但是皮建军仍然参与了当天上午的救援工作,并成功挖出了一具遇难者的遗体。截至当日,全球共有76支救援队参加了尼泊尔地震救援工作,共找出180多具遇难者遗体。其中,中国红十字蓝天救援队则找出了19具遗体,并配合其他国家救援队找出遇难者遗体5具。作为救援先遣队,皮建军所在的蓝天救援队还承担了灾区防疫、供电以及医疗等援助工作。

  回到黄石后,蓝天救援队队友们涌上前喊皮建军"英雄",诉说着皮建军带给他们的感动。一身蓝色队服的皮建军激动之余,反倒显出几分平静。他在QQ签名中写下:"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奔赴尼泊尔震区已经不是他第一次外出参与救援工作了。去年年底,皮建军申请从单位提前退休,全身心投入到救援工作中。迄今为止,他共参与四川雅安、缅甸、云南鲁甸等地大小搜救10余次,且全部自费。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湖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