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向海
好队长自掏腰包建“工友驿站”服务异地务工人员 惠福十几万人
助人为乐
广东
2015年8月
1.jpg
人物故事:

  张向海,现任珠海市豫德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主任、党支部书记,同时兼任珠海市新豫工会联合会主席、珠海市豫德志愿服务队队长。

  1997年1月,张向海同志从河南农村来到广东打工。一路走来尝尽了酸甜苦辣,深知异地务工人员的真实需求。经过艰难创业,在成就个人事业之后,他立志投身公益、回馈社会。2013年8月,他出资发起成立一家非营利性社会组织--珠海市豫德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以“中原文化,德行天下”为愿景,服务于异地务工人员,成立近两年时间,通过零距离、心贴心、实打实的无偿服务,已经成为了异地务工人员及困难群体温暖的大家庭。

  开设服务窗口服务异地务工人员

  2014年,在珠海市和香洲区两级工会的业务指导下,张向海出资创办珠海市首家“工友驿站”。“工友驿站”在原有的服务基础上采用“工会+社工+义工”的“三工”联动模式,面向广大职工群众,提供困难帮扶救助、法律咨询援助、职业介绍、心理咨询、免费理发、儿童托管等十四项免费服务。“工友驿站”的成立,为广大职工群众提供了更多的家门口的服务。免费的法律咨询调解,让职工群众有了属于“自己”的调解师。心理咨询更是让职工群众找到了缓解压力,释放心声的心灵家园。2015年1月份,张向海在办公室接待了一个单亲母亲郑阿姨带着两个女儿的求助。郑阿姨的11岁的大女儿因被一男子多次强行猥亵未果,而产生心理障碍。出现了带刀子上学的危险行为。张向海接到求助,马上安排专职心理咨询师对郑阿姨以及两个女儿展开心理咨询,同时通过各方关系,为孩子找到了一所新的接收学校。在郑阿姨心理和心态有所改善的情况下,又及时给郑阿姨安排了新的工作。现在的郑阿姨走到哪里都要笑着说,感谢“工友驿站”救了她的全家。

  2014年9月,“工友驿站”荣获市委社管部颁发的“社会治理创新优秀项目奖”。“工友驿站”通过开展各类公益服务,至今服务职工群众达10余万人次。

  成立助学基金帮扶弱小

  “社会给了我今天,今天我要回馈社会,公益事业是企业的一种担当,希望我所做的一切能够引导更多人做公益”心怀这一理念,张向海视异地务工人员和困难群体为自己的家人,随着求助人士逐渐增多,张向海身体力行,他将自己的大部分时间和精力都投在了公益慈善事业上。

  自1998年至今,他个人先后资助20多名贫困、失学儿童上学;2013年8月,他出资3万元帮助国家级贫困县光山龙台小学维修漏水校舍,让200多名学生重返明亮课堂;2013年12月,他带领志愿服务队为西藏孔繁森小学募捐冬衣8000余件,解决了孩子们急需冬衣之困。2014年5月,他个人捐款28万元,同时组织发动身边的热心企业家捐款10万元,为高州沙田镇田寮小学共筹得资金38万元,用于修缮翻新破旧的校舍,使200多名留守儿童终于能在干净明亮的新教室上课。同时还为这些留儿童送去了先进的教学器材以及学习用品。

  2013年12月,北理工珠海学院机械与车辆学院学生周科伟,因患有罕见的格林巴利综合症,急需社会救助。张向海在接到学生老师的求助后,立刻联合珠海河南商会、珠海市豫德工会联合会、珠海市慈善总会等多家单位,为周科伟发起一场募捐活动。活动的开展与报道引起了珠海市社保中心的关注,并为周科伟办理了医保接续。通过募捐和医保接续,共为周科伟解决了27万余元的看病资金缺口。2014年9月,周科伟痊愈,奇迹般的重返大学校园。

  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为集众人之力帮助困难群体,张向海联合广东豫商高尔夫俱乐部成立了广东豫商助学基金,为珠海单亲贫困儿童、孤儿、残疾人子女、大病儿童及特殊贫困生进行相关资助。2014年8月份,张向海在接到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院刘卫丽因家人大病陷入生活囧境,面临失学的求助后,马上组织身边爱心企业家和热心人士展开了一场救助接力。最终为刘卫丽募得学费及生活费2.4万余元。使刘卫丽圆了她的大学梦。

  志愿服务给力珠海文明城市

  张向海成立的豫德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做为一家公益性社会团体,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张向海以身做责,带领着中心工作人员策划和实施了很多公益活动。为全国文明城市珠海增砖加瓦。

  张向海做为志愿服务队队长,他组织了近1000名的志愿者团队,自2013年8月开始,先后开展了常态化的每周坚守拱北口岸出入境关口的综合整治、文明疏导志愿服务。每周四一次在前山敬老院,陪伴老人的“快乐大声唱”志愿服务。春运40天服务于异地务工人员往返回家的“暖冬”志愿服务。帮助异地务工人员解决现实困难的每月一次的社区送法律咨询、义诊、惠民政策宣解的志愿服务。在张向海的带领下,豫德志愿服务走进社区、走进敬老院、走进福利院等,让志愿服务精神在珠海遍地开花。

  张向海同志作为一名党员,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以身作则、助人为乐,勇于担当社会责任,积极开展公益性志愿服务活动,引领和感召更多的身边人走公益、奉献之路,为和谐社会的建设和维护作出了突出贡献。因此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2011年5月,获共青团广东省省委、共青团河南省委联合颁发的“豫在粤创业有为青年”荣誉称号;2012年4月,获信阳市“五一劳动”奖章;2013年8月,获珠海市创文工作志愿者先进个人;2014年9月,获“珠海市十佳党员志愿者”称号。

  曾有人这样问过张向海:“你自己出钱出力做这个只赔钱不赚钱的行当,是不是太傻了?”而张向海却说:“实实在在为一些困难群体,为一线打工群体服务,我心里特别充实,有成就感”,张向海就是这样一个助人为乐,无偿为职工群众服务的贴心人。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广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