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彦杰
爱心妈妈拖病体创立助学团队 10年帮助6千名贫困学生
助人为乐
四川
2015年8月
1.jpg
人物故事:

  张彦杰,女,40岁,汉族,巴中市兔兔爱心助学发起人、创建人。

  10年来,不论风吹雨打、寒来暑往,每周周末崎岖的山路总会留下了她坚实的脚印,贫困生家中总能看到她的身影。目前,她建立的“巴中市兔兔爱心助学”团队已发展到400多人,先后一对一帮助200多名贫困学生完成了学业,与深圳“壹基金”、上海“萤火虫助学”、“中山大学爱心助学协会”、“秦巴公益”等省内外9个慈善组织联谊合作,帮助贫困学生6000多名。

  张彦杰出生于大凉山德昌县巴洞乡,父母都是地道的农民,,靠父母省吃俭用供兄弟姐妹四个上学。张彦杰读三年级因实在交不起学费而面临辍学,班主任主动帮她交了五元学费。在学校,张彦杰是出了名的贫困生,从小学到大学,在老师、邻居、亲友的帮助下,才勉强完成学业。艰难的成长经历,让张彦杰诠释了感恩内涵,“将爱心传递下去”成了她一个执着的心愿。

  2004年,张彦杰与丈夫李友生结婚来到巴中,便应聘到一家私立学校代课。在丈夫的支持下,她开始圆她的助学梦。由于工资太低,她不能给学生太多经济帮助,便选择了在学习生活方面关心学生。在学校附近,张彦杰租了套简易住房,把班上10多个贫困留守学生接到家里与自己同吃同住,每天晚上和节假日给他们免费辅导功课,洗补衣服做饭。孩子们都依赖她、家长都信任她,甚至在过年的时候,有几个不能回家的家长干脆把孩子寄养在她家。遗憾的是,一年后,学校解散,张彦杰重新应聘到一家商场做服务员,但助学的梦想仍然埋在她的心底。

  2008年,一件偶然的事情,改变了张彦杰的助学思路。“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张彦杰在电视上看到那些失去父母孩子,很想为他们做点什么。无意中,张彦杰在网上看到一个名叫“5?12爱心助养群”的慈善群体,她主动申请加入,并成为了其中一员。张彦杰天天泡在网络,与队员们一起捐款,资助重灾区7名与父母失联的孩子,每月给每个孩子寄生活费200元,轮换去看望他们,三年后孩子们都有了归宿才放心离开。

  那次经历,让张彦杰喜出望外,虽然谈不上成就,但让她深受启发—— “没有钱,也能做慈善,虽然穷,个人的力量很微薄,但只要能汇集大家的力量,也可以将爱心事业做大做强。”

  从此,张彦杰开始策划自己的助学方案。2009年11月,只有夫妻两人的巴中“爱心助学群”终于成立了。夫妻俩收入微薄,还要抚养两个孩子,家里经济一直很拮据,一直住的丈夫单位周转房。在QQ上不知发了多少邮件,不知作了多少解释和陈述,也不知经历了多少次失败和打击。过了半个月,第一个陌生网友通过QQ找到张彦杰。

  “如果我捐助1000元钱,你们抽几百?”

  “我们不会用爱心人士的一分钱,我们也不会吃捐助者的一个水果。我可以将学生的收条、学生的电话号码、班主任的电话号码发给你,便于你核查捐款的落实和使用情况。”

  经过张彦杰的耐心解释,这个名叫谢红的爱心人士通过一段时间的暗中观察,捐出2000元。陌生人的信任,让她对爱心助学充满了信心。

  有一次,张彦杰接到一个陌生电话要爱心助学的公共账户号,说是要捐一笔款,她按要求办了,但没有太在意。然而晚上回家打开账户一看,她吓了一跳,不是300元,而是3万元!打款者名叫“柳林小王”。

  为了获得更广泛的认同和支持,让爱心助学群由“作坊式”向规模化发展,张彦杰建立了爱心助学公共账户,所有的捐助款直接打到这个账户,每月晒出流水单供公开查询。爱心助学过程中产生的车旅费、生活费等开支,采取义工AA制承担,并免费提供车辆。

  公开账务,透明开支的创新举措,得到了爱心网友的充分认可,楠哥、甘草、龙心、杨国强、豌豆哥、深蓝、窈瑶、车轩、越战、紫军、艳艳、王平、程云、千层石……大家纷纷加入,都以网名相称,默默为爱心事业奉献着,爱心捐款也越来越多。

  正当助学事业有了起色,张彦杰却时常感到胸部疼痛,2010年7月,被查出是“乳腺癌晚期,已转移到淋巴。”看到报告上的结论,她吓呆了,感到从未有过的绝望与恐惧。

  “家里一贫如洗,哪有钱支付高额的手术费和化疗费。”面对现实,张彦杰准备放弃治疗。

  谁知道,爱心人士给了张彦杰第二次生命。山东“5?12爱心助养群”、重庆“幸福快乐美丽6群”发起募捐倡议,柳林中学师生自发捐款,在亲友的鼎力支持帮助,张彦杰成功手术和放化疗。

  “我的第二次生命是亲友和爱心人士给的,我没有能力回报他们,只有将他们的爱心传递下去。”化疗期间,张彦杰正式辞掉了工作,全身心投入了爱心助学事业。考察捐助对象,联系慈善人士,送助学款,整理助学资料……张彦杰拖着虚弱的身子,背上干粮和水早出晚归。

  有不少好心人心疼她,劝她直接把钱打在学生银行卡上。但她很“犟”,坚持面对面发放,虽然一年要走2000多公里路,增加交通和时间成本,但零距离接触缺少爱的孩子,跟孩子们和老师零距离交流,不间隙掌握孩子们学习、生活动态,是“兔兔妈妈”的又一心愿。

  在张彦杰重病期间,她的旧手机里,收到了近200条短信,“虽然我不是您生的,但您是我的母亲……”每当看到这样的短信,听到孩子们叫她“妈妈”,从未有过的幸福、感动与温暖油然而生,每每谈及这些,张彦杰的幸福泪水便悄然流下。

  “其实,我做的这一切,谈不上贡献,但我希望通过我的坚持,让更多的贫困学生能健康快乐地成长、顺利地上学,让每个人都能充当爱心火炬手,传递社会正能量,或许,这就是我的中国梦。”张彦杰的脸上流淌着幸福的笑容。

  张彦杰及家庭先后被表彰为市优秀志愿者、“感动巴中2012”年度人物、市“文明示范家庭”、省“三八红旗手”。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四川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