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云吉尔格力
刺绣能手致富不忘本 帮助108名姐妹创业增收
助人为乐
新疆
2015年8月
1.jpg
人物故事:

  事迹简述:她收养无人照顾的孤儿,照顾瘫痪在床的公公,凭借精湛的刺绣手艺发家致富,并成立巾帼民族工艺合作社,帮助108名姐妹创业增收。

  事迹描述:

  乌云吉尔格力,女,蒙古族,今年41岁。2009年在温泉县博格达尔镇成立了巾帼民族工艺合作社,任合作社社长,管理全县刺绣业务开展、刺绣技术培训、旅游纪念品设计生产等。合作社主要经营的工艺品有几十个品种,每年订单能达到上百份,产品主要销往博州本地、伊犁、巴州、乌鲁木齐等地,最远的能销到内蒙古、哈萨克斯坦,年收入10余万。合作社有社员108人,每位妇女每月平均增收达800—2000元。现有固定工人6人,月工资1500—2800元。

  2001年结婚后,公公突发脑梗致使瘫痪,一卧就是八年,乌云吉尔格力如女儿一般细心照顾老人,加上大姑子姐失业在家,还有小叔子等全家十口人,乌云吉尔格力和他们亲密无间,在生活和精神上给予最大的帮助,成了全家人的主心骨。当得知博格达尔镇三岁孤儿次尔那无人照顾,面临被孤儿院收养时,乌云吉尔格力义不容辞的把次尔那带回家,细心照顾孩子一直到现在,孩子已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内蒙古财经大学。

  2003年库尔邦节的前几天,有位维族大娘敲开了乌云吉尔格力家的门,说:“我女儿过几天要结婚,急需出嫁的绣品。”乌云吉尔格力做维族绣品很少,多半做的是蒙古刺绣,为了满足维族大娘的需要,她绘制图样,反复琢磨,连夜赶制,终于在结婚前交到了大娘手里,大娘激动地说:“热哈买提,热哈买提,你是呼大爷派来的好人哪。”像这样的事,乌云吉尔格力她自己也记不清有多少次了。

  买东西时不免有人忘了带钱,不免有家庭困难的,欠账的、赊账的。在她的记忆里,有汉族、维族、蒙族、回族,没有钱,就免费为她们加工,这时,她会爽快地说: “民族团结一家亲。”

  巾帼民族工艺专业合作社会员中,有一个特殊的小姑娘曹丽蒙,因为家庭贫困和腿部严重疾病,早早就辍学在家。乌云吉尔格力把她接回家亲自免费给她传授刺绣技术,一直坚持了七年,让她吃住在自己家,并出资让她到自治区医院和塔尔寺藏医治疗腿部疾病。如今,在乌云吉尔格力的关爱下和帮助下,曹丽蒙的腿部疾病慢慢康复,并学会了自己绣出独特的各类民族服饰和刺绣作品。

  在乌云吉尔格力的不断努力下,合作社不仅吸纳了荣获全国、自治区、自治州、县级女能手,还吸纳了具有创业意识的各民族贫困妇女。由最初的60人发展到了300多人,使她们实现了就业并带动900余名妇女收益,每位妇女每月平均增收达1200-3000元。并组织妇女多次参加“西博会”、“喀交会”、州、县那达慕草原节参加活动等。为了使会员们在竞争和学习中不断提高技术,乌云吉尔格力免费培训各族妇女学习刺绣技术,仅2014年就开班15次,培训妇女276人,举办刺绣技艺比赛5次,成为温泉县“巾帼示范基地”之一。2003年乌云吉尔格力被评为温泉县劳动模范;2004年被推选为自治州人大代表;2008年获得全国妇女“双学双比”女能手和自治区“三学三比”十大手工艺品女巧手荣誉称号;从2009年开始年年获得温泉县“巾帼刺绣女能手”、自治州“三学三比”女能手、创业致富带头人等荣誉称号;2013年被评为民族团结模范先进个人。2014年7月,她带着自己制作的蒙古族传统服饰到内蒙古比赛,获得了优秀制作奖和最佳设计奖。乌云吉尔格力是一个自立自强、助人为乐的优秀妇女,是温泉县广大群众身边的道德模范带头人。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新疆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