寇忠槐
七旬“民间高手”服务社区居民义务修表18年
助人为乐
天津
2015年7月
1.jpg
人物故事:

  寇忠槐,男,71岁,河西区柳林街景雅里社区居民。在河西区柳林街景雅里社区流传着这样一句话:“要修表找寇老”。他就是寇忠槐,退休前是天津手表厂海鸥集团工人技师,18年来,他义务为周边社区居民修好了1万余块手表、300余个座钟,没有一个人找他返修,但寇老却只收取更换电池和零件的成本费。

  1960年,16岁的寇忠槐到天津手表厂当学徒,一进厂他就被先进的自动化车床和整齐的生产线吸引。“车间里‘滴滴答答’的声音让我十分着迷,从那时起我爱上了这一行。”当年厂里经常搞技术比武,职工们都争当技术标兵。寇忠槐把“摆轮、夹子、夹轮”称为手表的三大件,他的最高纪录是每天装配300余个夹子,外号“小老虎”。“技术标兵评选很严格,会装配还要会维修,生产线上十几道工序都要熟悉。”后来,寇忠槐被评为工人技师。

  退休后,寇忠槐有次在小区里晨练无意间听到一位大娘说,“手表坏了,可跑了好几个修表的地儿,居然都没能修好。”“我是手表厂的老工人,让我来给您看看吧!”听闻还有修不好的手表,跟手表行业打了一辈子交道的寇忠槐还真有点儿手痒痒了,也凭借多年的经验,他很轻松地就修好了这块表。从那以后,社区里谁家有坏了的表,也都拿来让他给拾掇拾掇。从此,热心的寇忠槐就成为了社区的志愿者,义务为社区居民修表。现在,每周一、三、五他都会背着工具来到社区为居民义务修表,风雨无阻。

  寇忠槐在为社区居民义务修表中,深深地感受到小小的一块手表,连着社区居民的心,与人们的日常生活紧密相连,是人们日常生活工作学习不可缺少的重要部分。寇忠槐所服务的对象,均为社区的广大居民、困难户、孤寡老人、残疾人、革命军烈属等等,正如有的居民说的那样:“让寇大爷修表我们放心,活儿好质量高,不要工钱,还终身保修。”这是百姓们的认可,也是居民们的赞誉。

  2006年的一天,柳林街景雅里社区一位70多岁的老大爷,拿着一块“上海581型”手表找到他说:“这块表跟了我43年了,真是有深厚的感情了,现在不走了,我是真舍不得扔,可是跑了好几个地方我都没修好啊。”经检查,表的秒轮尖损坏、防震器错位,由于表太老了,没有配件,寇忠槐跑了好几趟旧货市场,买了同款旧表换下零件,把老大爷的表拆开修理、保养一遍,再经过时效对正,这块表又回复滴滴答答的声音了。当寇忠槐把手表递到老人手里时,老大爷感动得热泪盈眶。

  慢慢的,寇老修表技术高、不收工钱的事在社区传开了,一时间大报、小报、电视广播都进行了采访报道,这下可捅了马蜂窝,前来找寇忠槐修表的人更多了。有一位姓王的干部,从报纸上看到他的事迹,手持着报纸,来找修表的寇忠槐。他拿来一快58年,天津手表厂研制的“51”牌手表,其中有一个关键件坏了,寇忠槐去厂里和市里几家表店也找不到这个零件,和老同志们联系,也没有结果。正在寇忠槐干着急没办法时,老伴在过节前扫房时,拾掇出一个红色小盒,寇忠槐眼睛顿时一亮,自言自语地说:“唉!这不是我那块‘51’纪念手表吗?”寇忠槐如获至宝,三下五除二,就把这块留作纪念的宝贝手表内的那个主要部件拆了下来,装到了顾客的表上,这块老表终于复活啦。

  在寇忠槐在义务修表的过程中,像这样的例子举不胜举,10几年来,除了这个小区的居民,市内六区、郊区的市民也慕名前来找他修表,甚至还有专程从北京赶来的。在寇忠槐的家中,留存的维修记录本有20多本,他说:“虽然退休多年,但‘老海鸥’人的技术还在,精神还在,能用自己的手艺服务大家,这是我最高兴的事。”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天津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