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勉
五旬金牌按摩师献爱心30年 救13人生命资助30个贫困娃
助人为乐
河北
2015年7月
1.jpg
人物故事:

  王勉,男,1965年12月出生,祖籍山东临沂,现在河北秦皇岛市海港区从事足疗按摩工作。他是国家一级按摩师,二级足疗师,婚姻家庭咨询师。

  2011年获得了河北省首届反射疗法行业职业技能大赛足部按摩师第一名,2014年被聘为河北省反射疗法协会副会长、秦皇岛会长,荣获中华反射疗法事业贡献奖,全国最美健康使者候选人,河北省突出贡献技师,河北省能工巧匠,河北省技术能手,河北省优秀志愿者;秦皇岛市2009-2012年度职工劳动模范, 秦皇岛市2012-2014年度职工劳动模范,秦皇岛市金牌工人,秦皇岛市建功立业职工标兵;第四届秦皇岛市道德模范,2013年度秦皇岛市平民偶像,秦皇岛身边雷锋,秦皇岛市首届榜样幸福家庭,秦皇岛市最美家庭等荣誉称号。河北电视台、河北电台、秦皇岛电视台、秦皇岛电台,新华网、凤凰网、新浪网、搜狐网、中国文明网,《工人日报》《河北日报》《河北工人报》《燕赵都市报》《秦皇岛日报》等多家媒体对王勉事迹采访报道60多次。

  他从事足疗按摩工作30年来,积极参与各种公益活动。已经先后资助了30个困难家庭的孩子,他的目标是有生之年能够资助100个家庭困难的孩子。他义务按摩6000多人,义务培训500多人,累计奉献爱心价值约60万元。靠着自己高超的技艺,在危急时刻,对突发疾病的14名患者出手相救,施以援手,成功挽救了13人生命。

  热心公益,圆梦助学

  王勉出生在山东农村,小时候家里特别贫穷,供不起兄妹五个读书,只有王勉一人上学,上学期间煎饼长毛了也得吃,利用放假时间经常出去打工。王勉学习特别好,为了减轻家里负担,他选择了委培的大学,考取名牌大学的理想没有实现,但是在王勉的心里却种下了要资助家庭困难品学兼优的孩子完成心愿的种子,这一信念坚守了30年。

  2013年9月,《秦皇岛晚报》报道了青龙写字洞村一名家庭特别困难的孩子孙奇杨的事迹。小奇杨的父亲已经去世一年多,爷爷奶奶都已经80多岁了,体弱多病,哥哥正在上初二,全部重担落在妈妈身上,家里唯一的经济来源是10只鸭子,哥哥也面临失学。王勉知道后,主动给孩子买了书包文具、小食品以及衣服鞋子等,坐车近3个小时到小奇杨家把资助款和东西送去。第三天,小奇杨的妈妈给王勉打电话说特别感谢王勉,说自从她的爱人去世一年后,家里没有吃过一次肉,拿到资助款后第二天买了点肉,孩子们吃的特别香。

  2014年6月,秦皇岛市文明办举办“六个一百”志愿服务活动,王勉从中挑选了2名家庭困难的孩子进行资助,其中海港区慕义寨村的赵金玉,刚要升初中。其母亲病逝,父亲患有尿毒症多年,父亲每个星期要透析2次,加上母亲和父亲都要治病,欠下了沉重的外债,父亲带病坚持打工,每月工资仅1000多元,连透析费都不够,家里住房还是亲戚家的破旧房屋,生活特别困难,孩子面临辍学,王勉了解情况后对她进行了资助。

  2015年5月4日《秦皇岛日报》报道青龙龙王庙乡圣宗庙村的龚义鑫,母亲失明,父亲残疾,父亲治病还欠债3万元。龚义鑫今年9年级,学习成绩特别好,班级前三名,年级前十名。马上升入高中,由于生活贫困,上学特别困难,家里无法供孩子上学。王勉看到报道后,马上给《秦皇岛日报》的记者打电话,由他资助龚义鑫继续完成高中学业,这是王勉资助的第30个家庭困难的孩子。

  热心公益,爱老助困

  王勉从小受雷锋精神影响,以雷锋为榜样,决定一生像雷锋学习,多做好事,多做善事。他从小到大,走到哪,好事就做到哪。特别是从事推拿行业以来,做的好事是越来越多。长期为秦皇岛市区70岁以上老人义务修脚拔罐,临河里社区94岁的老人周明选,一直在王勉店里义务修脚约5年。2年前,周大爷的脚垫特别痛,王勉让周大爷一个星期来修2次,一直持续3个月,最后脚垫完全好了。周大爷由于岁数大了,趾甲微循环不好,十个趾甲都是灰趾甲,每次修脚用时一个半小时才能修好,王勉分文不取。周大爷送来一面锦旗,上写“爱老敬老,无私奉献”。

  2015年1月26日上午,在海港区临河里小区,一面传递正能量的“好人墙”格外醒目,王勉的事迹和照片印制在墙上,“奉献大爱,永不止步”是社区对他的评价。春节之际,大家都忙着准备自己的年货,而此时此刻,王勉的心里想着的却是那些生活困难的群众。“快过年了,我想慰问10家低保户,每家一份米面油,还有一张价值500元的按摩卡,就是想尽自己的微薄之力给他们送点温暖,我一会儿给他们送去!”王勉说。随后王勉来到年过七旬的刘金荣老夫妇家,对于这位好心人,刘大爷并不陌生,“太感谢了,对我们这么关心!我早知道王勉,他按摩技艺高,还总做好事帮助别人。”随后,王勉又来到81岁的闫秀珍老人家,送去温暖与祝福的同时,现场为老人做了保健按摩,闫大妈笑着说:“这么多人关心我,活得更有劲儿了!”

  爱心助残,无私奉献

  王勉长期为五保户、特困户及无钱看病者义务按摩治病,长期义务培训残疾人、下岗职工及就业困难者。海港区石山村32岁的退伍军人孙月,因患病导致双下肢瘫痪,治病欠债10余万元,后来无钱医治,通过媒体求助。王勉得知后,从2012年12月11日开始,每天骑车来回40多里地,冒着严寒冰雪亲自上门义务为他进行足疗和按摩,就连大年三十和初一从未间断过,期间教会了孙月的妈妈给其按摩。王勉义务按摩了半年多,现在孙月能坐在轮椅上了,心情也好起来了。送来写有“当代活雷锋,德高医术强”的锦旗,以表谢意。

  建安里小区39岁的邵春兰,因患脑瘤于2013年8月从北京做完手术后导致半身瘫痪,卧床不起,回家后第二天经朋友介绍,让王勉上门为其按摩,当时正值酷暑时期,王勉每天顶着酷暑,爬上6楼为其进行足疗按摩。有时中午或晚上为了去她家按摩连饭都顾不上吃,由于她得病,不能开窗,每次按摩完后都是大汗淋漓,足疗按摩12天时,她的左腿会动了,就这样整整按摩了一个月,免收上门服务费1500多元。一个月后家人扶着可以行走了,之后又来到王勉按摩店里为她足疗按摩,由于她爱人急于上班,把她送到店里就走了,每次都是王勉为她脱鞋脱袜子洗脚擦脚,按摩完后再为她穿上,王勉对她照顾的非常周到,又为她免费足疗按摩了一个月,现在她基本上可以生活自理了。为王勉送来一面锦旗:上写“视患者如亲人,弘扬医德医风”。

  临河里社区33岁的出租车司机孙杰,因患糖尿病导致双目失明,对生活失去了信心,总有轻生的念头,王勉知道情况后免去孙杰5000元学费,一边义务教其足疗和按摩,一边慢慢开导孙杰。孙杰学会了按摩,能为别人解除病痛了,觉得自己是个有用之人了,对生活看到了希望,增强了信心。全家人非常高兴,并告诉记者王勉是他的第二个父亲。

  危急时刻,出手相助

  听到或遇到有危险的人,王勉总会及时施救。2003年8月在回秦皇岛的火车上,列车已到秦皇岛站,但不在秦皇岛站停车,这时王勉听到列车广播员在广播:“谁是医生?这里有一个病人,昏迷不醒,请到6号车厢帮忙施救。”王勉听到后马上过去,还没到6号车厢火车到达山海关车站了,下车后王勉看见一个人躺在地上,警察站在身边,王勉走上前开始施救,几分钟后患者开始苏醒,15分钟后救护车赶到将那位病人拉走,王勉悄悄地离开了,坐车返回了秦皇岛。2005年8月11日,王勉骑车经过建设大街和建国路路口的小公园,看见很多人围着,王勉走过去看见一位理发的老人倒在地上不省人事,赶紧进行急救,不一会老人醒了过来,原来是心脏病犯了。救护车来了后王勉又帮忙把老人抬上救护车。

  2013年10月17日中午,王勉在店里准备吃饭,居委会刘主任路过,看到一个男士坐在花台上快要不行了,正在等待救护车。刘主任看到后来到王勉店里,问能不能治疗,王勉出去一看,是楼上肝硬化患者,急忙过去给他点按急救穴位, 2分钟左右那人长出一口气,说出话来喊疼,一会救护车到来,王勉和邻居把他抬上了救护车,原来是肝硬化导致肝休眠。第二天下午3点左右看见那位病人和他的妹妹打车从医院回家了。

  扩大爱心,成立团队

  1996年8月王勉成立了王勉爱心团队,经常带领志愿者到敬老院、广场及困难群体中进行义务服务。如今团队已发展成员2000余人,累计义务服务10余万人。现在团队服务范围进一步扩大,面向社会招募各行各业人员加入,希望能为更多的人提供各种义务服务。王勉还成立了反射疗法行业献爱心群,群成员150多人,他号召全国同行一起行动起来为各地五保户、特困户进行义务按摩治病,现在他们在全国各地也进行献爱心活动。让爱心之花开遍全国,让正能量越积越多,给全国各地更多的人免费送健康,这是王勉的宗旨。

  生命结束,全部捐献

  王勉立下诺言:“生命不息,奉献不止;生命结束,全部捐献。”王勉通过做通家人的思想工作,争得家人的同意后,于2014年3月和中国红十字会人体器官捐献中心签订了人体器官捐献志愿书,决定去世后把自己有用的器官和遗体全部无偿捐献出去,用于帮助需要帮助的人,让生命延续下去。

  王勉每天工作长达12个小时,在工作期间,他认真对待每一位顾客,就是再忙再累,也是一丝不苟,从不欺骗顾客,生活和工作中,说到做到。不管是免费按摩的顾客,还是收费的顾客,都是同样对待。王勉口碑特别好,虽然工作室比较偏僻,但是顾客只要不舒服就愿意找他按摩。遇到腿脚不便的顾客,还亲自上门为其服务。

  除了义务按摩外,王勉还利用所学知识为群众提供义务婚姻家庭咨询、法律咨询和代写诉状等服务不计其数,通过义务调解,让200多个家庭重现生机,和好如初。利用工作之便为80多位大龄青年义务介绍对象,为和谐社会做出了巨大贡献。

  其实王勉的三口之家并不富裕,不看电视,不用冰箱,每天都是用手洗衣服,洗衣服的水用来洗抹布、冲厕所,洗菜水和淘米水用来浇花。每月水电费约20元,一家人的开销每月控制在1000元,为了节省更多资金,资助更多困难人群,全家一直租住在一套不足50平方米的老房子里,在郊区买的新房还未交房,每月要还贷款2200元。夫妻俩每天骑自行车出行,很少打的,两辆自行车,都骑了十几年了,依然在“服役”。衣服只要没坏,能穿就将就穿,必须添置了也是物美价廉的,孩子穿的衣服大多数都是别人给的旧衣服。一年到头也很少去趟饭店,都是在家做着吃。几乎不给孩子买零食吃,更不给孩子零花钱。他平时背的包都磨坏了还在使用,别人都叫他“王老抠”。

  这就是王勉,一个从农村走出来的平凡的人,他通过自己的努力和奋斗,成为足疗界的专家,真正做到了捏脚的状元郎。他坚守牺牲自我、无私奉献的信念,热心公益,乐于助人,爱心助困,30年如一日,时刻用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为一个平凡的人,做着令世人敬佩的不平凡的事情,默默奉献30余载,还将继续奉献下去,正如王勉自己立下的诺言“生命不息,奉献不止”。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河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