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正旺
普通农民工15年爱心助老 爱心面包车“随叫随到”
助人为乐
黑龙江
2015年7月
1.jpg
人物故事:

  王正旺,1973年4月出生,现任迦南安养院院长,哈尔滨市助老志愿者协会筹备组长。2000年来哈打工,15年来,他爱老敬老助老,先后与34位孤寡老人、残疾人建立帮扶对子。他贷款开办“迦南安养院”,让困难孤寡老人免费入住。他驾驶“免费助老助残服务车”,全天24小时随叫随到,为2000多人进行了服务。在价值观念多元化的时代,他用平凡的关爱传承了中华民族崇尚孝道的优良传统;在老龄化浪潮冲击的今天,用青年人的作为诠释了勇于担当的精神风貌。

  2005年9月24日下午,邻居刘淑兰老人下班途中,一辆农用车从其胸部轧过并逃逸。路人将奄奄一息的她拉到王正旺小店门口,他二话没说把商店关了,将刘淑兰送到省医院抢救。刘淑兰丈夫早世,家境困难,身边没有亲人。王正旺拿出身上仅有1000元钱,又动员邻居捐款凑齐2000元钱办理入院。王正旺每天和妻子轮流看护,给她翻身、喂饭、擦身,后又通过社会各界筹集9000多元,使刘淑兰的伤病得以及时救助并治愈。十几年来,这样的事例不胜枚举。2006年,为了更加方便照看孤寡老人,并把敬老助残作为自己的事业,他贷款开办了“迦南安养院”,让困难孤寡老人免费入住,其他老人按成本收费。2009年,他把原先的三轮车换成面包车,并命名为“免费助老助残服务车”,只要拨打114转他的名字,就能找到他,全天24小时随叫随到,六年来行程10万余公里,帮助2000多人。

  2010年冬天,家住在太平桥附近的王伟患上了格林巴利综合征,腿部瘫痪无法行动,由于行动不便,公交车也坐不上,王正旺坚持接送他3个月,帮他战胜了病魔。“开始我根本不信有他这种人,分文不取做好事。但后来他用行动打动了我,整整3个月,他每天送我去医院、晚上再接回来,一分钱都不要,连口饭都不吃。要不是王哥,我这病不可能好的这么快。”

  2012年春节,一个68岁的老大爷给王正旺打电话说,她的岳母93岁,住欧洲新城附近的老年公寓,他想接老人回来过个年。王正旺二话不说,不但把老人接到地方还一口气把她背上8楼送进屋。老大爷感动地说:“活到68岁从没听说过这样事,但今天就发生在我身上。”几天后,王正旺又把老人背下来开车送她去串门,之后送回老年公寓。

  15年的善举给这座城市带来感动,他也相继得到社会各界的认可和赞誉:2007年他被评为首届哈尔滨市农民工劳动模范, 2008年被评为“感动哈尔滨”十大人物,2009年被评为哈尔滨市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十佳个人,哈尔滨市首届道德模范,第二届黑龙江省助人为乐道德模范,2010年被评为冰城十大孝星,“感动黑龙江”十大人物提名奖,黑龙江省第七届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十佳标兵,全国孝亲敬老之星,2011年荣获黑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称号,第三届黑龙江省道德模范称号,第十二届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先进个人”称号、哈尔滨市、黑龙江省优秀志愿者称号、荣获黑龙江“助残爱心大使”称号;2013年荣获哈尔滨市职工志愿服务十佳志愿者。

  2015年1月,由他负责招集筹建的“哈尔滨市助老志愿者协会”被市民政局批准登记,他决心联络社会热心公益事业的人士,一起把敬老爱老这个事业做大,为更多的老年人和困难群体服务。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黑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