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万香
企业家致富不忘桑梓情 18年养大孤女15年帮扶群众
助人为乐
安徽
2015年7月
1.jpg
人物故事:

  黄万香,女,1965年9月生,中共党员,芜湖市鸠江区清水街道军滩社区居民。18年来,黄万香满怀爱心收养孤儿瑶瑶并将其养育成人。创业致富后,她始终不忘回馈社会,先后解决160多位失地农民就业问题。她还坚持每年春节采购米、面、油等年货慰问孤寡老人和困难户,累计捐赠捐物达30多万元。

  18年前,黄万香同村的一对夫妇不幸遭遇事故双双亡故,留下12岁的幼女瑶瑶。看到孩子的泪眼,黄万香心里一阵酸楚,跟着流下了眼泪,她和丈夫商量后当即决定收养瑶瑶。在乡亲们看来,黄万香的举动并不明智,他们纷纷劝说着其打消念头:“孩子都这么大了,收养回去以后也不会和你亲。”“你自己有个可爱的儿子了,想要女儿的话今后再生一个就是,何必抱养别人的孩子!”当时,黄万香自己的儿子已经8岁了,由于平时忙于生意,她并没有太多的精力照顾孩子。但面对失去父母、孤苦无依的瑶瑶,黄万香的心被深深打动了,她牵着女孩的手回了自己的家:“从今以后,你就是我的亲生女儿,这就是你的家。”十几年来,黄万香对瑶瑶倾尽了心血。让她欣慰的是,孩子长大后听话孝顺,出嫁后小家庭和谐幸福。“现在一到下雨下雪天一大早就给我发短信,说‘妈妈你腿不好、今天不要出门’。”说到女儿瑶瑶,内敛的黄万香立即变得滔滔不绝,脸上洋溢着幸福。

  创业之初,黄万香和丈夫从事生猪白肉生意的个体户。夫妇俩每天起早摸黑、苦做苦累,用一双勤劳的双手攒下了十几万元的积蓄。通过艰辛的个体经营积累“第一桶金”后,上世纪90年代,黄万香和丈夫投入全部积蓄并借来几万块钱,开始从事防水材料生产。通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和拼搏,企业慢慢步入正轨,先后被评为安徽省优秀防水企业,安徽省质量信得过企业,国家二级资质专业防水施工单位,“跃龙”牌防水卷材产品已成为安徽省著名商标。“企业发展了,不能忘记身边需要帮助的人,我们厂招聘时优先选择周边失地农民!”黄万香说,她的理想是把自己的企业打造成“农民工之家”,让他们的工作有尊严、生活有奔头、晚年有保障。在黄万香企业的带动下,清水街道近百位居民走上致富路:企业共解决160多位失地农民就业,为他们参加了社保;培养了一支230多人的建筑防水工程施工队伍,员工年收入约4万元,公司员工中有20位成为了项目经理,业务遍布全市及周边城市,年收入数十万元。对于厂里的困难职工,黄万香总是竭尽所能地予以帮扶。2009年,公司材料车间一名职工的妻子生病后残疾,失去了劳动能力,孩子还在上学,全家的生活只靠他一人工资维持,生活十分困难。黄万香知道后,每年给这位职工家庭送去3000元慰问金,还积极与上级工会、妇联组织联系,帮助他家解决生活费用。

  黄万香常常提醒自己,企业发展了、壮大了,但企业发展离不开政府的扶持,员工的支持,社会的关注。作为有担当、有作为的人,她始终抱着一颗感恩的心,用自己的行动来回馈社会,用真情、用爱心去关心他人,帮助他人。自2000年以来,黄万香坚持定期去福利院、敬老院看望孩子和老人,送去慰问品。“5.12”汶川地震后,黄万香在公司原材料价格翻倍、资金短缺的情况下,个人带头捐款4万元,同时发动公司党员和员工捐款18600元,为地震灾区人民献上了一份爱心。2008年,南方遭遇严重雪灾,雪后黄万香在村里走访时,无意中发现身边也有很多困难群众。从此以后,她每年春节前都会花费几万元,采购大批米、面、油、鱼、肉等年货,送给村里的孤寡老人和困难户。15年来,她已向当地困难群众捐赠善款和慰问品298000多元。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