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英梅
六旬老人7年义务手工做鞋 温暖社区老人
助人为乐
河南
2015年7月
1.jpg
人物故事:

  邱英梅,生于1953年,河南省焦作市山阳区丰收社区居民,焦作供电公司退休职工。现任丰收社区“爱心手工坊志愿服务队”队长、丰收社区老年活动中心管理员。

  2008年,邱英梅迷上了做手工布拖鞋。2012年,成立了爱心手工坊志愿服务队。邱英梅有一个心愿,就是制作1000双手工拖鞋,送给社区里的老人。

  付出没有止境,爱心没有止境

  2003年,邱英梅从国家电网焦作供电公司退休后,一次偶然的机会,她迷上了做手工拖鞋,经常为家人制作拖鞋、织毛衣等。2008年,在一位同学的启发下,她开始认真制作布拖鞋,用她自己的话说,她是“一不小心走上了‘鞋’路”。起初,她将制作的拖鞋送给亲戚朋友,后来,熟练之后,就免费送给辖区的老人穿。自从做起了布拖鞋,她就将为老年人服务作为奉献他人、快乐自我的载体。

  看到来学习的人越来越多,掌握的手工制作技能也在显著提

  高,2012年,她发起成立了“爱心手工坊志愿服务队”,并担任志愿服务队队长兼任指导老师,吸纳了20多名成员一起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手工坊志愿服务队重点制作布艺拖鞋、坐垫等手工艺品,免费赠送给辖区孤寡老人、离退休老干部以及经常参加社区活动的老人。每周一至周日下午2点半至6点,邱英梅都会准时出现在社区为手工坊志愿服务队配置的工作室里,免费教大家学习手工制作,被大家亲切的称为“邱阿姨”。7年来,邱英梅一直坚持自己出资购买手工制品的材料,买鞋底和布料已经花去邱英梅1万余元的退休工资。

  在邱英梅参加的合唱团里,有一位合唱队的朋友的老伴杨大妈得了病,脚肿的厉害,一直买不到一双合脚的拖鞋。回到家后,邱英梅便根据老人双脚的尺寸和要求,准备材料,动手为老人制作了一双特别的大号拖鞋。2012年,邱英梅了解到,很多老人因为有腰椎病、腿疼病,出门时需要经常坐下来休息,时间久了,就会腰酸背痛。为帮这些老人解决这一难题,邱英梅自备布料和海棉,花了近10天时间,与家人一起亲手制作印有“爱心小坐垫”字样的80多个坐垫,一一送到这些老人手中。还帮老年人手工编织各种帽子和免费送老年人帽子近50顶。

  2014年重阳节,社区开展了“重阳爱心鞋,浓浓敬老情”主题活动。为了赶制拖鞋,邱阿姨每天早上6点就到手工坊赶制拖鞋,她和爱心手工坊志愿服务队的同伴们,加班加点,在重阳节当天,“邱阿姨爱心手工坊志愿服务队”将亲手缝制的150多双爱心布拖鞋免费赠送到在场的辖区60岁以上孤寡老人和离、退休老干部手中,为老人们送上了节日的关爱和祝福。2014年全年,她一共制作并送出了252双布拖鞋。

  邱英梅除了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为社区老年人制作拖鞋等手工制品之外,还负责管理丰收社区老年活动中心,包括多功能室、图书室、健身房等18个活动场所。她总是早来晚归,除了日常管理、打扫卫生之外,她利用义务老年服务站爱心柜配备的工具为居民量血压、测体温,下雨时为老同志提供雨伞,提供自行车维修和打气服务等。

  玩要玩出精彩,做更要做出精彩

  邱英梅自幼喜欢文体活动,退休后多次自编自导自演的三句半《奥运随感》、《安全教育》、《九九乐》,双簧《超级老娘们》、对口词《谁是世界冠军》、《相识·有缘·一辈子》、地方语《卖白菜》、《卖山药》、《卖油茶》等小品节目,在社区的消夏晚会和山阳区的中秋节目以及焦作市委宣传部、市妇联举办的迎奥运及重阳节晚会上演出,受到了称赞和好评。

  2004年她和另外一位退休老同志组织丰收社区退休老人成立了一支老年红歌队,每天早晚在龙源湖公园练歌或演出,还自掏腰包购置了许多乐器和音响设备,十多年来红歌队发展到100多人,练习了近500首歌曲,演唱水平也在不断提高。多次策划、主持七一、国庆、中秋、重阳等节目在龙源湖公园表演,现在的红歌队在焦作已小有名气,并成为龙源湖公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2014年9月,河南省第十二届运动会和2014年10月中旬全国老年门球比赛交流会在焦作召开期间,邱英梅带领15名老同志作为志愿者为大会服务。

  志愿服务是学雷锋的延续

  邱英梅曾说过:“年轻的时候,社会号召大家学雷锋做好事,现在的志愿服务正是学雷锋的延续,许多人说我傻,把时间和金钱都浪费在别人身上,可我觉得这是我的选择,做一个好人,帮助别人,无愧自己。”

  邱英梅有一个心愿就是制作1000双手工拖鞋,送给社区里的孤寡老人等。如今,她已经做了800多双,离实现心愿越来越近了。由她带领的丰收社区手工作坊志愿者服务队为老年人制作爱心单布拖鞋已超过千双。其中她个人制作的就有近800余双,其他手工艺品200多件。如今,山阳区以“邱阿姨爱心手工坊”为基础,在各个社区组建“爱心编织服务团”,以“爱心编织,编织爱心”为主旨,招募更多有爱心的编织爱好者参与。

  邱英梅希望吸引更多的力量来为社区的孤寡老人等弱势群体以及有需要的居民群众提供帮助,送去温暖,把志愿服务的精神发扬光大。2014年她荣获焦作市山阳区“最美山阳人”称号,荣获第三届焦作市志愿服务市长奖。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