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船事件监利志愿服务群体
监利万名黄丝带志愿者温暖乘客家属 感动社会
助人为乐
湖北
2015年7月
1.jpg
人物故事:

  “东方之星”翻沉事件举世悲痛,小城监利卷起了爱的巨浪。监利近万名黄丝带志愿者的慈心善举,温暖了乘客家属,感动了全世界。

  黄丝带,擎起爱的旗帜

  翻沉事件揪动人心。3日凌晨,监利人民广播电台倡导发起了黄丝带爱心行动。网络、微博、微信不停传递、扩散。

  不到两个小时,赶来认领黄丝带的爱心车辆挤满了电台小院,排成的长队超过1公里。中间有父子、有夫妻、有兄弟姐妹、有朋友同伴……一时间,满城尽飘黄丝带。短短三天,私家车、出租车等黄丝带爱心车辆就增加到3165台。

  由于车辆太多,为了更好地利用资源,志愿者组织商量,由朱峰的团队“爱心八队”50多台车,专门负责在武汉、岳阳、潜江、荆州火车站口接送乘客家属。只要家属一个电话,不管去哪个站口,不管什么时间,不管天气如何,随时驱车启程。登记显示,“爱心八队”从火车站口接送乘客家属600余次,行程6万多公里,服务遇难者家属2450余人次。队员夏循兵、向良方、李茂涛等10台车的燃油费都超过1万元。朱峰新买的奥迪A8严重剐蹭,来不及保险,但他无怨无悔。他说,车子有价,情义无价!截至9日中午12时,黄丝带车辆免费搭载遇难者家属、媒体记者、专班人员超过10000人次,单车每台搭载3人次以上。电台接到提供志愿服务和求助热线电话1500多次。一条条黄丝带和一部热线电话为救援和家属架起了爱的桥梁。 

  志愿者,传递爱的火炬

  事发的第二天,爱心社监利分社社员孙勇第一时间在微信群发布消息,迅速组织志愿者在高速出口设立接待点。社员宋春娥,约来广场舞伴谢爱平、谢又香、姜先姣等20多人,大家系上黄丝带,在县人民医院门口建起接待点,把匆匆赶来的家属送到对口接待单位。广场舞大妈们又到救援官兵的驻地,为子弟兵做饭送菜。宋春娥看到,与自己儿子年龄相仿的战士们,就睡在地上,心疼得流了泪。她连忙跑回去,把家里的被子、床单全都拉了过来。姐妹们纷纷响应,一共给营房送来50床被子、床单。他们的事迹在小城广为传颂!

  百度监利吧主曾洪山,他一边关注翻沉事件的网络舆情,一边组织爱心“发烧友”开展救援活动。第一时间自费3000多元购买矿泉水、方便面等物资,慰问救援部队和乘客家属。在城区设立服务点,为救援工作人员提供指引服务。当他了解到,很多市民都有爱心意愿,却一时找不到送达渠道,他立即通过百度监利吧、微信等社交平台发布倡导,组建监利志愿者联盟,先后征集到免费的志愿者车辆100多台、住房400多套。他又积极与救援机构联系对接,及时梳理、发布有关住宿、车辆运输等方面的供需信息,促成县内外志愿服务活动有序开展。

  “爱心八队”的队员哀红,丈夫是海军,一个人带着3岁的女儿生活。在接送重庆万州的3名乘客家属时,她主动提出让家属住到自己家中,自己到朋友家住。家属同意后,买来洗漱用品。6天后,家属离开监利时,专门送来一面锦旗,上书“大爱无疆抗大灾,素不相识当亲人”,亲属戴帆还要认哀红做干女儿。“爱心二队”80后志愿者张洁,当她得知遇难者遗物清理、登记、认领工作需要人手,立即关掉在天府路的店面,在朋友圈里召集30多名志愿者前往殡仪馆,分成4个小组开展工作。有一位年轻的乘客家属,想找到一点遗物留作纪念,他们不顾殡仪馆难闻的气味,将心比心,换位思考,耐心仔细的在遗物中翻来找去,还一边抚慰家属见物思亲的悲痛心灵,受到乘客家属的称赞。

  监利小城,涌动爱的浪潮

  志愿者的火炬在传递,企业家来了,个体户来了,老党员来了,普通市民来了,本地和外地专业志愿者来了……他们或捐物、或腾房、或送餐、或理发、或洗衣、或修车……

  玉沙集团除提供11台越野车,捐赠价值百万的毛毯毛巾外,还组织了120名80后志愿者,在殡仪馆转运清洗遗体,志愿者呕吐了,再接着干,从夜晚到凌晨,10多个小时,没人喊苦,没人叫累!顺昌门业老总出差途中得知监利住房紧张,毫不犹豫腾出自己的办公室,并安排好床铺。据统计,从2日到13日,先后有五洲国际、银真米业、众康医院、长江药业、华龙药业等60多家企事业单位加入爱心救援行动,累计捐赠毛巾毛毯、纯净水、食品药品、粮食、蔬菜价值近千万元。

  陈记面馆开张不到两周,生意刚刚有起色,却从3日开始,挂出“不对外营业”的招牌,专门为武警官兵、救援人员和乘客家属提供炸酱面,8000多碗炸酱面全部免费。千禧酒店劝退住户,腾房给舟桥部队,还免费提供餐饮。由于酒店做菜的调料不够用,大市场120号店主听说后,亲自将配齐的调料免费送给酒店。酒店要付钱,店老板说,你也让我做一点好事啊! 新一代名剪、聚星美发店、福美发店免费为到店乘客家属、到驻地为部队官兵、志愿者理发,和天下酒家提供免费餐饮,乐乐水果店给附近住宿的乘客家属每餐免费提供水果拼盘,干洗店免费洗衣,天天快递无偿提供寄递邮件服务,宏泰汽修、正新轮胎等18家汽车维修店联盟为黄丝带车辆免费维修、洗车……据不完全统计,有超过150个家庭旅馆免费提供住房378间、衣物3000多件,理发2600多人次,维修清洗车辆700多台次,洗衣200多件套、床单被褥680多条等,快递200多件,此外还有报刊赠送、照片冲印、法律诉求,以及各种人文和精神关怀。

  在那些悲伤的日子里,监利的小城大爱,以心换心,将心比心,心心相印,用爱抚慰了乘客家属。他们因爱而感动,因爱而感恩。家属戴帆也加入了“爱心八队”,家属黄浩如和倪洵一被监利小城大爱感动,分别捐款5万元和8万元资助贫困学生。岳阳、潜江、洪湖、江陵等外地志愿者也纷纷加入进来,监利小城成了爱的海洋!

  黄丝带,在监利的上空飘舞。爱的浪潮,在监利大地涌动。监利志愿者点亮了监利,温暖了世界!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湖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