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瑞修、孙凤奎
农民夫妇强忍悲痛 无偿捐献7岁儿子器官救助他人
助人为乐
广西
2015年7月
1.png
人物故事:

  陈瑞修、孙凤奎,广西贺州市昭平县北陀镇大龙村村民。7岁男孩陈伦南父母,2015年5月22日,陈伦南因意外造成右脑颅骨碎裂,颅内出血,经抢救无效离世。

  在经历了痛苦挣扎之后,心碎的南南父亲陈瑞修和母亲孙凤奎做了一个决定——捐出了孩子器官去救人,让南南的生命得以延续。陈伦南父母含泪签署了捐献器官同意书。5月22日晚上,器官捐献手术在181医院的急救车上进行,医务人员摘取了陈伦南的两个肾脏、一个肝脏、两只眼角膜。捐献的器官很快移植给需要救助的人。

  噩耗——“上天对才7岁的孩子太不公平”

  2008年5月11日,“小南南”的出生昭平县北陀镇大龙村,他的降生给这个平凡的家庭带来了新的希望和光明,他是这个平凡家庭快乐的源泉。“小南南”上面还有一个大他11岁的哥哥,还有他的爷爷、奶奶,爷爷、奶奶居住在大龙村牛角小组。

  “小南南”跟父母一同居住在北陀镇平恩街,父母在平恩街经营一个豆腐作坊补贴家用,大儿子陈伦东在广东靠打工填补家庭开支,虽然这一家人收入不高,但其乐融融。

  2015年5月21日中午,“小南南”放学回到家,很久没有吃过粉的“小南南”想吃米粉。因为忙于生意的原因,父母就让孩子就独自一人到平恩街上吃粉。那个粉店离家很近,也就二三十米的距离,但南南却在吃粉的路上不小心摔倒,头部先着地碰到街边水泥台阶的边缘当场昏迷过去。周边的居民看到马上通知小南南的父母,父母立马把他送到北陀镇九龙卫生院进行抢救,医生当场确诊右脑颅骨碎裂、颅内出血,情况十分危急,随时可能面临死亡。妈妈孙凤奎听到这个消息当场哭晕了过去。

  由于病情严重,加上九龙卫生院的医疗条件也有限,医生建议转院治疗。南南的父母立即拨打昭平的120前来急救,下午5点半到达昭平县人民医院,医务人员立马进行相关的检查和抢救,医生告知南南的父母由于颅内出血需要立马进行开颅手术,并且下达病危通知书。医生告诉家属,必须立即手术,但手术是有风险的,家属必须要有心理准备。此时,南南的父母泣不成声,颤颤抖抖的在手术同意书上签字。开颅手术19点开始至22点结束。但还没有过高危期,5月22日凌晨,陈伦南的病情突然恶化,呼吸困难,医生立马用药物和呼吸机维持这南南的生命,一直到上午9点,南南的病情仍然没有得到好转,且生命体征急剧下降,逐渐的出现脑死亡。

  转折——“让儿子以另一种方式‘活’着”

  在昭平县人民医院,主治的医生告诉家属:孩子的“大脑已经不行了,但其他器官还很正常。”眼看儿子即将离去,陈瑞修夫妇决定,把儿子身上的器官捐献出去,让儿子的生命在其他人身上延续。

  “我之前看过捐献器官的新闻,所以就萌生了这样的想法,和妻子商量后,我们觉得应该将孩子的器官捐献给需要的人,这样可能会让别的家庭避免悲剧,也可以让我们的儿子以另一种方式‘活’在这个世界上。”孩子的父亲陈瑞修哽咽着说。

  为了陈伦南能以另一种方式继续能活在这个世界上,也为了挽救那些即将逝去的生命和另外一个家庭,父亲陈瑞修当即决定做器官捐献,并联系解放军桂林181医院……

  5月22日晚上8点,器官捐献的手术在解放军桂林181的急救车上进行,南南的爸爸含泪签下了捐献同意书。医务人员当即摘取南南的两个肾脏,一个肝脏,和两只眼角膜,这5个器官能同时救活5个人的生命。

  孩子是父母的命,是一个家庭的精神支柱,任何一个家庭痛失孩子都是一个毁灭性的打击。这个平凡而又伟大的家庭,用无私诠释了人间的大爱,为失去光明的人重见光明,为即将终结的生命得以延续。

  回忆——“他永远是我们心中最乖巧懂事的孩子”

  6月7日,笔者来到陈伦南平恩街家中。虽然过去了10多天,全家人仍沉浸在悲痛中。

  “孩子的衣物和其它东西已被族里兄弟拿去按照当地习俗处理,只剩下手机拍的几张相片。”孩子母亲孙凤葵常常对着手机的相片发呆半天,每次放学铃声响起,忍不住跑到门口看看南南回来没有。由于睹物思人,孙凤葵的眼眶里一直泪水打转。回忆起陈伦南的往事,孙凤葵忍不住落泪,“南南很乖巧懂事,知道父母做豆腐辛苦,每天放学回家都把家里打扫一遍,饭菜上桌后都帮长辈把饭乘好。”孙凤葵说。

  提起儿子陈伦南,陈瑞修还未开口,眼圈就红了,这个儿子太让他心疼了。 “每天放学回家,多远就‘爸爸爸爸’地叫,晚饭过后一家人看电视,南南坐在大腿上讲在学校的趣闻。”陈瑞修在回忆中喜笑颜开,他说自己不懂大道理,只知道即使累得腰酸背痛,拉过儿子莲藕一般的手臂,一把抱进怀里,全身上下就只有甜蜜。

  76岁的爷爷陈唐新说:“南南很懂事又体贴人,有好吃的都夹给我和奶奶吃。”老人的眼里再次流出泪水:“我和老伴儿现在就希望一家人能够团团圆圆,很想再听孙子叫我一声爷爷。”

  “弟弟特别黏我,每次从广东回来都要跑来跟我睡。爱学习的他,两个月前打电话说,下次回来一定要帮买画板和学习机,可是东西还没有买……”。哥哥陈伦东低着头檫眼泪,还无法接受弟弟已经走了。

  “这个孩子很善解人意,作为班上的学习委员,不光协作老师收发作业,而且还经常帮助同学”南南的学前班班主任吴华英拿着南南一张未完成的画画《鸡的一家》给记者看。

  小南南虽然走了,但他的生命会以另一种方式延续。这位懂事的孩子和深深爱他的爸爸妈妈,在悲痛之中毅然作出无偿捐献器官的义举,这诠释的是生命至高的价值与意义,不仅让生命以爱的形式再延续,更是在传递浓浓的爱心,带给我们的是震撼和感动。这就一种值得我们宏扬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奉献精神。让我们以生命的名义向这个离我们而去的孩子致敬!让我们向他深明大义的家人致敬!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广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