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勇
租客儿子重病 爱心房东每月收1元房租并捐赠万元
助人为乐
重庆
2015年7月
1.jpg
人物故事:

  付勇,43岁,离异,垫江县桂溪镇南新街143号附5号居民,在贵阳二十一冶建筑有限公司务工,独自抚养在大学城一中念高一的儿子。房东付勇家庭条件算不上富裕,务工赚取的劳资除了供儿子上学、抚养父母及家庭开销剩不了几个钱,但凡有困难的亲朋好友甚至陌生人,付勇都会伸出手帮一把,能出钱出钱,能出力出力,是一个乐于助人的善良老百姓。

  五一期间,房东付勇回垫江省亲。无意中得知姜在奎一家的艰难情况,当即决定免除姜在奎一家全年的房租费,对于房东的好意,姜在奎再三推辞。房东付勇想到改签租房合同,租期不变,租金为每月1元。随后,付勇将剩余的3788元房租悉数退还,并承诺将按照这个价格,长期把房子租给姜在奎一家。之后,又向姜在奎一家捐赠1000元。

  2015年3月7日,对于普顺镇磨滩村的姜在奎一家来说,简直就是噩梦。那一天,他12岁的儿子姜星星被诊断为血小板低下,并下达了病危通知书。120救护车把姜星星紧急转院到重医附属儿童医院。经诊断,姜星星所患为再生障碍性贫血(重型)、败血症。

  这个消息,对于这个家庭,犹如晴天霹雳——手术加康复,需要80多万元费用!

  “治!砸锅卖铁也要治!”4月中旬,姜在奎一家在县城租下一套房子。从此,开始了为孩子求医问药的征程。关爱,也接踵而至。

  一张难以置信的收据

  姓名:姜在奎。收据内容:房屋租金,每月1元,2015年4月20日~2016年4月19日。收款人:刘旭。

  这是一张编号为“0132811”的房屋出租收款的收据。

  出租房屋位于县城中心区域,毗邻人民商场、紧挨中医院,算是相当繁华的区域。房屋户型为两室一厅,套内面积70多平方米,厨卫家具齐全,铺设有地板砖,而且房龄也才五六年。

  “一块钱在城中心租房?”“怎么可能?”此事被网友传至论坛后,大家议论纷纷,根本不敢相信。

  昨日,记者向姜在奎核实事情真相。一个隐藏了十多天的感人故事,也就此揭开。

  一个感人至深的故事

  今年42岁的付勇常年在贵州遵义做生意,将位于垫江县城中心地段的一套闲置住房,委托给外甥刘旭出租。4月份,急于在县城寻找住处给孩子治病的姜在奎,看到房屋出租信息后,立即与刘旭联系,以每年3800元的租金租下了该套住房。

  “这里离中医院近,方便到医院照顾孩子。再说,这租金也是相当便宜的了。”姜在奎说,他们两口子还能在附近打打零工,挣点钱贴补家用。

  在县中医院病房,记者见到了姜星星。“病人没有造血功能,全靠输入血小板和血红蛋白维持生命”,主治医生肖建文介绍,这种病,比白血病还要严重。

  儿子入院一个多月时间,姜在奎便已经花光了3万多元的积蓄,还欠下近7万元债务。

  五一期间,付勇回到垫江省亲。与姐姐聊天过程中,他了解到姜在奎一家的情况,当即决定免除一年的房租。

  “不行不行,我们确实困难,但也不能免费住你的房子啊……”对于房东的好意,姜在奎再三推辞。

  “这样吧,你每个月给我一块钱,一年十二块,月月顺嘛!也算是付了房租了。”付勇的话,一锤定音。他当即喊来外甥刘旭,改签了租房合同,租期不变,租金为每月1元。随后,付勇将剩余的3788元房租悉数退还,并承诺,将按照这个价格,长期把房子租给姜在奎一家。

  一座爱心涌动的城市

  付勇1元月租将房屋“租”给姜在奎一事,经媒体披露后,引发社会各界热议,传为美谈,大家纷纷点赞。付勇的义举,也引来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爱心企业的支持,他们纷纷伸出援手,捐钱捐物,帮助姜在奎一家走出困境。目前,姜在奎一家已收到爱心捐款64777元。

  如今,爱心还在持续。大家以不同的方式,鼓励姜星星坚强对抗病魔,资助姜在奎一家勇敢战胜困难。

  “儿子生病后,我才明白个人力量的渺小,也真切感受到了社会大家庭的温暖。”面对潮水般的关爱,姜在奎眼含热泪,感动不已。日前,他和妻子李晓琴找到县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表达了身后捐献器官的意愿。

  “大家的关爱,我们定会铭记在心。今后,我们将竭尽所能,回馈社会,传递这份爱!”在病房里,姜在奎慈爱地看着在病床上复习功课的儿子,斩钉截铁地说。

  让"雪中送炭"成为一种风尚

  一元钱能做什么?对于我们绝大多数人来说,或许也就是买一根冰棍,买一瓶矿泉水,坐一次公交车而已。

  但于姜在奎一家来说,一元钱的月租,就能让他们住进两室一厅、厨卫家具齐全的房屋。在举债数万元为儿子治病的当口,房东付勇改签合同,退还3788元房租的义举,无异于雪中送炭。3788元,对于付勇来说,或许不多。但对于困境中的姜在奎一家来讲,肯定不少。

  “一元房租”之事传出,各界人士纷纷点赞、慷慨解囊。短短一月时间,6万多元善款便送到了姜在奎手中。此时此刻,爱心仍在持续。

  在少数人感叹“好人难做”的当下,付勇用“一元房租”的实际行动,树起了自己的道德标杆。在少数人墨守“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当下,乐善好施的垫江人,默默践行着自己的大爱情怀。

  “一座垫江城,嘿多好心人。”网友评论,一语中的。

  诚然,在垫江,在我们的身边,不乏好心人。因帮助邻居扑灭火灾而英勇献身的吴邦彬、不离不弃照顾植物人父亲的赵珊珊、在北京劝架而被歹徒报复的黄章兰、十余年义务照顾残疾人的刘向坤、身患尿毒症却依然背着药箱呵护村民健康的罗盛雄……

  在爱心涌动的垫江,这样的好心人,不胜枚举。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特质:那就是雪中送炭——当你享受幸福的时候,他们不一定能看到;当你遭遇困境的时候,他们一定会在你的身边。让我们铭记那些雪中送炭的好心人,也让雪中送炭成为一种习惯,一种信仰,一种力量,成为我们所有人共同的特质!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重庆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