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小花
维吾尔族妈妈收养10名各民族孤儿 朴素母爱谱写民族团结情
助人为乐
兵团
2015年7月
1418367247515_101.jpg
人物故事:

  卡小花:女,维吾尔族,新疆兵团第一师四团5连职工。走进四团团部小城镇,一个门前绿荫婆娑、院中花团锦簇的“家”颇为引人注目,但最为特殊的却是挂着墙上的一张“全家福”,说其特殊,不仅是因为剧照中男男女女十二个孩子围坐一团,更因为这些孩子中即有汉族、也有维吾尔族,且其中10名皆是孤儿。

  1991年,26岁的维吾尔族女青年卡小华是四团粮油厂的普通职工,从小在兵团长大的她年轻漂亮,会说一口流利的汉语,自嫁给了父亲战友的儿子——阿尔肯、有了一双乖巧儿女之后,她感觉生活每天都是新的。可有一天回家,她却被家中突然多出的两个汉族孩子怔住了。

  “两个孩子象小猫一样缩在墙角,身上脏兮兮的,小脸上满是鼻涕、眼泪爬过的痕迹,唯一闪亮的就是那双写满惊恐的大眼睛……”回忆过去,卡小花的脸上写满柔情。

  原来,丈夫阿尔肯的母亲多年前嫁给了甘肃籍汉族职工殷盛元,由其带来的女儿殷晓梅结婚成家后外出打工,却因心脏病突发身亡,半年后其丈夫出车祸撒手人寰,高春节、高春亮这两个分别只有4岁、3岁的汉族孩子转眼间就成了无父无母的孤儿。“留下吧,今后有我一口吃的,就绝不会饿着小哥俩!”听完丈夫的述说,卡小花只说了一句话,就起身抱柴、烧水,给孩子洗澡,从里到外换上了新衣服。可说这话时,卡小花却没料到生活的磨难刚刚开始。

  1993年8月,卡小花的妹妹喝药自杀,妹夫精神错乱住进了精神病院,丢下了6岁、5岁、4岁的三个男孩。次年,丈夫艾尔肯的弟弟、表弟均因家庭变故失去生命,丢下了五个已上小学的孩子。继两个汉族孤儿之后,又有8个孩子走进了卡小花家。

  “12张嘴,每日嗷嗷待哺,不是要‘饭’,简直就是要命!”四年增添10个书包,这让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负担更重。为了让孩子“有衣穿、有饭吃、有书念”,每日天蒙蒙亮,卡小花已割回一大捆青草,为饲养的羊、鸡备足“口粮”。而后洗手做饭,一溜轻拍睡在土炕上的小脑袋,哄他们起来吃饭、上学,再赶往粮油厂上班,中午下班还不忘去垃圾点捡拾碎玻璃、旧纸壳、废瓶子;夜晚,又用小车推出精心打制的凉粉、馕饼叫卖。回忆过去,卡小花的眼睛湿润:“那时候我每天一睁眼就想着要去哪挣钱,建筑工地买苦力我干过、农贸市场贩小菜我做过,在单位不景气时,下岗的我还包过土地、开过馆子、收过酒瓶,只要是钱,我都会一分一分的挣回来,孩子们缺钱哪!”

  有一件事让她一直耿耿于怀:1995年的“六一”儿童节,女儿阿青被评为“三好学生”,学校通知她穿上白球鞋走上主席台给团领导带红领巾。可家里穷的连一双五元钱的白球鞋也买不起,情急之下,她将一双漏了脚趾头的烂球鞋补了又补,并用白粉笔涂抹数遍,让女儿穿着上了台。“这件事让我的心象针扎一样疼,还好周围的汉族职工时常接济我,团党委也将我家纳入困难户行列,这是我这个大家庭赖以生存的坚强后盾。”说这话时,卡小花满眼都是温暖的光。

  2001年,乌什县二中减免了在校就读三个孩子的所有学杂费。2002年,四团原人武部长王学文连续三年承担了汉族孤儿高春节的初中学费。2007年,团牛场公开拍卖的20头淘汰奶牛,倾向性的低价转给了卡小花。2008年,团粮油厂亏损倒闭,转岗成为农业职工的卡小花因承包亏损病倒,古尔邦节来临之时,团领导顶着大雪为她送去了价值1200元慰问金及慰问品。

  如今已经27岁的小伙高春节帅气、硬朗,现在拜城县银行工作,今年春节,他将自己漂亮的汉族女朋友带回家,大年三十晚上让她开口叫了“妈”。23岁的阿龙当过军人、做过警察,说起“家”却有另一番声音:“我是妈妈的亲生儿子,从小却没有丝毫特权,相反妈妈每次给零用钱最少的是我,出了状况挨训最多的也是我。”

  “现在日子好多了,十二个孩子中有7个考上大学,5个成家。每回过年,我这个大‘家’热闹的像个集市,汉族的姑娘、维族的小伙聚集一堂,开心死了!”说起现在的生活,卡小花眉眼间满是幸福的意味。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兵团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