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红权
民间盲艺人20年保护传统文化助学27个贫困娃 被赞誉“当代阿炳”
助人为乐
山西
2015年6月
A30e18e70-8b9f-4625-bb90-3eb3e26d2809.jpg
人物故事:

  2015年,左权盲人宣传队刘红权在太行山沿村卖艺整整20年了。他1969年出生时先天失明,少年时代在太原盲童学校度过。学会按摩的他,更愿意为传承民间艺术而游走在乡下。于是,1995年参加了成立于1938年的左权盲人宣传队。

  2003年,音乐学家田青听了他的演唱,称他为“活着的阿炳”;记者唐师曾听后,说他的歌是“应该跪着听的音乐”;盲人音乐家甘柏林称赞刘红权的歌是为“盲人音乐的活化石”。获得过多次奖励后,2014年初,刘红权带领盲艺人集体获得“感动山西特别大奖”;2014年9月,他被中国音乐学院和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联合授予“太极传统音乐奖”;2014年年底,他和太行山260名盲艺人被中国人民大学等联合授予“2014年度爱十大故乡人物”称号。

  2014年5月,刘红权和85岁的盲艺人侯松锁联袂发起成立了“太行盲艺人联谊会”,将散落在太行山及周边各县的盲艺人组织起来,共同为保护传统文化出力。当年秋天,他率队两次赴京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及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中国传媒大学、北京吉利大学演出,赢得了赞誉。2015年,他再次组织太行山15个县上百名盲艺人聚会,为陵川县86岁侯松锁老艺人庆祝从艺70年,并亲自将“太行瞽圣”纪念杯赠与侯松锁老人。

  2014年秋,获悉“太极传统音乐奖”是三万美金奖励后,刘红权表示要以此设立“师旷奖”,这是专门奖励民间盲艺人的奖项。2015年3月27日,“刘红权民间音乐传习所”在晋中市特殊教育学校成立,他将义务为那里的盲童传授民间音乐。

  刘红权的故事和他的歌一样,在太行山里广为流传,成了太行山民的最爱。《悲情太行》《亲圪蛋》《向天而歌又十年》等音像制品,让刘红权的歌和故事插着现代传媒的翅膀,在太行山里、太行山外传播。20年来,刘红权在左权盲人宣传队中担当着重要角色:从绝对主唱到队长,他就是太行山盲艺人的代表和旗帜。

  刘红权自己看不见,但是还要帮助比自己更为弱势的人。刘红权从北京邮购了盲文书写工具和识字教材,利用业余时间教盲人同行学习文化。“肉三”陈限庆没有钱的概念,好不容易挣到的钱,放在口袋里就丢了。经过和“肉三”家里协商,刘红权替“肉三”保管钱物。自从刘红权做了“肉三”的私人会计,“肉三”的钱再也没有少过一分。下乡回来,如数交给“肉三”家人。

  太行山民有给先天体弱的孩子认盲艺人为“干爹”的习俗。山里人认为,盲艺人腿长、命长,认这样的人为“干爹”,可以保佑孩子健康成长。在刘红权从业20年里,他一共认了27个干儿女。他说:“这些儿女中,有的已经结婚成家了,有的正在学校读书,还有的尚在妈妈怀抱哺乳。”刘红权给予他们的,是一份对生活的信心,对未来的憧憬。

  杨国庆出生在左权县拐儿镇仙人坪,母亲弱智,父亲种地。他从小跟着爷爷奶奶生活,8岁,到了县城南街小学寄宿读书。由于家庭条件差,杨国庆很少回家。2006年,刘红权陪太原电视台到仙人坪村拍摄电视片,了解到了杨国庆的处境。就把这个贫困孩子记挂在心上。恰在这时,一位曾经帮助过盲艺人的澳门陈先生希望资助一些贫困孩子,刘红权就把杨国庆介绍给了陈先生,国庆得到了应该有的帮助。杨国庆认刘红权当“干爹”,铭记刘红权对他的好意。

  张建中出生在武乡县洪水镇大西岭村,先天失明。2006年,8岁的张建中到晋中盲聋哑学校读书,做了刘红权盲校同学许亚丽的学生。2010年暑假,刘红权在电话聊天室认识了张建中,他们从网友成了干父子。2011年,刘红权到大连导盲犬基地去参加活动,基地尤芳秋提出愿意资助一个贫困孩子。刘红权当场给许亚丽打电话,学校并不知道刘红权和张建中的关系,但综合考量贫困情况,决定把资助给了张建中。

  在和这些孩子交往的过程中,由于刘红权自己没有成家,没有家庭负担,所以他的微薄的收入,几乎全部花在了和孩子们的交往过程中,给他们买学习用品,帮助他们教学费,带他们旅游开阔孩子们的视野。

  不仅这样,刘红权还帮助了27个残疾和贫困孩子上学,把自己有限的收入,几乎全部用于残疾孩子的成长,买学习用品,替他们交学费。由于他伸出援手,解决了27个家庭的忧虑。

  除了带领好盲人宣传队、帮助好需要帮助的残疾和贫困孩子,刘红权在太行山义务教歌也出了名。2007年,一个叫弓宇杰的音乐学院大学生到左权县学习民歌,小宾馆的老板告诉他:“你可以找盲人刘红权,他教歌不要钱。”这样,弓宇杰来到了盲宣队驻地,刘红权为他示范演唱了好多开花调,让弓宇杰感动不已。2010年,只有五岁的赵立斌找到刘红权学习民歌,刘红权也是义不容辞地牺牲休息时间教唱,从来不收一分钱。

  盲人刘红权把自己的爱心,无私奉献给了更多的残疾孩子和热爱民间音乐的人,音乐学家田青说他向天而歌,我们从他的歌声里,听到的是满满的爱!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山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