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英
税务干部19年默默帮扶百岁空巢老人
助人为乐
山西
2015年6月
Ad33c1899-38bf-4e72-bdde-b699cbeaa553.jpg
人物故事:

  肖英,太谷县国税局一名普普通通的税务干部,他消瘦而黝黑的脸庞挂满了淳朴和真诚,平凡的让见过他的人第二次见面时几乎记不起他的样子。但就是这么一位平凡的同志,却做着一件并不平凡的事。他19年如一日默默帮扶关爱着一位孤独老人—范玉兰。

  19年前,刚参加工作的肖英同志当选太谷县国税局团支部书记,从时任太谷县国税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忠寿同志的手中接到一项任务,帮扶太谷县171处老红军段东元的遗属范玉兰老人。

  英子是我的亲孙子

  范玉兰老人如是说。老人亲切的称呼肖英为英子。老人有一子两女,因工作原因,子在重庆,大女儿在北京,二女儿在内蒙,几十年基本是一个人在生活。而肖英从1997年走进了老人的生活。每个星期天肖英都会带上他的老三件:抹布、扫帚、梳子去老人家里清理卫生,抹桌子、擦玻璃、打扫家里和小院,为老人梳洗头发、擦洗身子。97年至2004年那段时间,为了省钱,肖英每个星期天还都为老人打好够一个星期做饭取暖用的煤球或煤糕,直到2005年以后才使用电磁灶做饭。范玉兰老人小屋后的一分多自留地,是他们祖孙两人的“快乐田”。在这一分多的自留地里种着黄瓜、西红柿、豆角、茄子、白菜、南瓜、生菜,还有老人最喜欢吃的朝天椒。老人说,她也有儿子、外甥,可一年难得回来看她一趟。英子19年如一日,风雨无阻照顾她,她已视英子为自己的孙辈,比亲孙子还亲。

  英子是我的“福疙瘩”

  范玉兰老人如是说。在太谷“福疙瘩“是春联的一种,在方块的红纸上单写一个大大的福字,寓意着给家人能招来福运,带来福气。2006年的夏天,太谷县遭遇百年不遇的阴雨天气,连阴20多天,基本上天天下雨。有一天的雨量特别大,倾盆大雨下了一个多小时没有变小的趋势,老人急得团团转,毕竟已90多岁,也不敢冒雨外出找人维修。正在老人望屋兴叹之际,浑身湿漉漉的肖英来了,他夹着一卷塑料布,看到屋里的情况二话不说就爬上屋顶,把塑料布铺满屋顶。雨一直下,房顶不漏了,老人笑了,肖英病倒了,因淋雨着凉,本来身体就不太好的他在床上躺了近一个星期。2010年冬天的一个星期天,下着鹅毛大雪,路上积雪足有七八寸厚,天气很冷,人们都窝在家里避寒。到下午两点多钟,一个“雪人”推开了老人的门,英子来了,他从他家步行三个多小时来了。说到这里,老人奇怪的拿出手帕擦拭着眼睛,而眼中早已噙满了泪水。老人讲,那天肖英来了之后,不像平时那样有说有笑,他皱着眉头打扫了家里,一举一动透着一股子别扭。老人当时心想是不是英子家里有啥事,没有多问,闲聊了一会儿就催着肖英回去了,后来才知道,肖英在来的路上不慎滑倒,导致锁骨骨折。即便如此,他仍然强忍着疼痛,例行一周一次的“公事”。真是个“死心眼”的傻孩子,这是老人就这件事对肖英的评价。

  没有英子或许我早就见阎王了

  第一件事是在2008年,身体一向硬朗的范玉兰老人突然病倒了,高烧持续不退,咳喘不止,老人烧得神志不清,胡言乱语。邻居们根据肖英留下的联系方式,想办法联系到了本人,他心急火燎的赶到了老人家中,看到情况不妙,主张送往医院治疗,当时老人的大女儿、大女婿正好回来探望老人,考虑老人年龄太大,住址距离县人民医院较远,主张在家中输液治疗,肖英坚持送医院治疗,并向老人的女儿女婿承诺出了事他负全责,看到一向温顺的肖英如此执拗,老人的亲属做出了让步。肖英马上联系他在医院工作的同学和在医院当护士的表妹,叫来120救护车把老人送至医院。据当时的主治医师讲,老人病症为病毒性感染,多种脏器已被感染,肺部感染特别严重,如果迟来一两天,后果相当严重,甚至有生命危险,肖英力主来医院治疗,无疑为老人捡回了一条命。

  第二件事是在2012年,这一年范玉兰老人正好100周岁,一天老人在去厕所的路上绊倒,右腿骨折,稍显迷信的范玉兰老人觉得自己年逾百岁,遭此不幸,应是大限已至。她撑着病体,回屋竟穿戴起亡人入殓的寿衣,躺在床上等待阎王召唤。鬼使神差般,那一天既非星期天,亦非节假日,或许是老人与肖英有心灵感应吧,肖英那天因公事正好路过171处,顺路来看下老人。看到这一情况,肖英当即联系县正骨医院的医师来171处对老人进行了相关的治疗措施,并四处寻找能加快骨伤愈合的偏方。因老人无法行动,肖英自掏腰包将老人安置在就近的夕阳红疗养院,并向单位请假十五天,陪侍在旁,每日端屎端尿毫无怨言。疗养院的老人们到现在都一直以为肖英就是范玉兰老人的亲孙子。范玉兰老人经过两个月的治疗就可下地移步行走,连正骨医院的医师都惊叹,如此大的岁数这么短的时间就恢复行走,不啻为一个奇迹。

  范玉兰有一部神秘的宝贝,一部老年手机,老人对我们说,这部手机里就存着英子的一个电话,电话号码是1,拨1就可以接通英子。老人笑眯眯的告诉我们,俺英子说了,他的手机24小时不关机,随叫随到。随着范玉兰老人的娓娓道来,肖英同志的形象在我们的心中渐渐明朗和高大起来,心里的滋味也错综复杂,既有敬佩之意,又有感激之情,敬佩这么一位平凡的同志身上竟然有这么多的闪光点,感激他为这个老人为这个社会做出的一切,但更多的是心底油然而生的一种尊敬。毛主席曾经说过,做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正是有了他及像他一样的人,我们的社会才变的更美好。

  人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使天下鳏寡孤独者皆有所养,这是中国人自古以来理想中的大同世界。然而在太谷县国税局,肖英同志凭借他以及他所在团队的力量,用无私关爱的实际行动将古人所构想的理想世界变成了现实,他18年来坚持为范玉兰老人付出关爱,用组织的温情温暖着一个孤独老人的晚年。比起别人儿女承欢膝下,一家其乐融融,范玉兰老人无疑是不幸的,但她又是幸运的,因为伴随老人孤独晚年的是太谷国税人拳拳爱心的无私付出,这种质朴而无私的大爱,为构筑和谐社会的乐章谱写出了一段动人的旋律。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山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