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锦荣
六旬残疾老人开办修表店 几十年如一日回报社会资助失学儿童
助人为乐
山西
2015年6月
A7c62c630-1455-4524-86c7-1cb1b9c687aa.jpg
人物故事:

  在山西晋中介休市西大街有一个钟表修理店,店的主人就是被人们称为“了不起”的残疾人,他叫郝锦荣,是本店的经理、修表师。郝锦荣同志生于1955年7月,现在已经60岁了。他几十年如一日,爱国敬业、自强不息、乐于奉献社会,过着非常快乐的人生。郝锦荣同志由于他的爱国、爱党、爱人民和他无私奉献的精神受到党和政府的多次表彰,先后被授予“全国商业部全国劳动模范”、“全国自强模范”、“全国学雷锋标兵、”“全国光彩之星”、“全国青年文明号”、“山西省劳动模范”、“感动山西、山西省首届道德模范”、“山西省十大学雷锋标兵”、“山西省十大优秀公民”、“山西省拥军模范”等荣誉称号;并多次在首都人民大会堂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

  郝锦荣同志由于身体残疾,不能和正常人一样,但他自强不息,在人生的道路上奋力拼搏,力争做一名虽然身体有残疾,但一颗红心,一个健全的大脑不能残的身残志坚的奋斗者。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改革开放的好政策引导下,郝锦荣同志费劲千辛万苦跟着师傅学习了钟表修理技术,并在很多人的关心与关注下开办了一个能让锦荣走向自食其力的钟表修理服务部,开业以来,他始终不忘那些帮助过他的社会各界人士,还有那些资助过他的好心人,他经常说“我能有今天,不是我郝锦荣如何能行,如果不是有党的改革开放的好政策,有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我这个残疾人是不会有今天这样的幸福的,我要永远爱我们的祖国,爱我们的党,敬我们的广大人民”,他是怀着这样一颗报恩的心,时时想着能为社会,能为人民群众做一些力尽所能的贡献,从开业至今,他几十年如一日,常年去部队为亲人解放军义务修理服务,去学校为辛苦育人的老师免费服务,时刻想着为祖国的下一代事业做一些事情。多年来自己省吃俭用一直掏钱给学校订报订刊,并资助贫困山区的学校捐助希望工程事业,资助山西省吕梁兴县瓦塘镇武家塔村的贫困失学儿童田建林、王彩凤重返校园,并多次给贫困山区的学校捐款捐物,为新疆的地震灾区、云南的地震灾区、湖北的洪水灾区、山西的大同地震灾区、98年的抗洪抢险、2003年的抗击非典、2008年的四川地震灾区、汶川地震灾区,为保卫祖国的解放事业立下汗马功劳的老红军、老八路及自卫反击战中的解放军战士及其家属捐款达18万余元,并三十年如一日,常年为老红军、老军人及其家属免费上门义务服务修理,并为模范教师、劳动模范、残疾人常年免费服务,并用他的实际行动带动组织了一个义务服务队,节假日去部队、下营房、去工厂、下农村、去敬老院、去社区为军人、为工人、为农民、为孤寡老人免费服务达10万余人次,免费达20余万元。

  郝锦荣同志几十年来被介休市的23所中、小学校聘为校外辅导员,常年去各个学校做人生理想和学雷锋事迹报告达300余场次,受到广大学生及青少年的高度赞扬。1995年郝锦荣同志又将他省吃俭用节约的两万多元,在他居住的大院创办了一个锦荣青少年德育教育基地,为介休的青少年教育、思想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等等,创造了精神文明的场地,现内展革命红色书刊3000余册,红色革命实物展200多件,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展品等各种文物100余件,各种展板20多块。20多年来接待青少年6万余人次,锦荣青少年德育教育基地被共青团中央委员会授予“全国青年文明号”“山西省德育教育基地”“山西省国防教育基地”。郝锦荣同志由于他的先进模范事迹和为社会做出的贡献,被共青团中央授予“全国学雷锋标兵”“全国自强模范”“全国社区志愿者先进模范”“山西省首届道德模范”“山西省学雷锋十大标兵”“山西省十大优秀公民”“山西省劳动模范”“山西省拥军模范”,并评为“全国关心下一代先进模范”“全国优秀辅导员”“山西省优秀校外辅导员”。德育教育基地被市委宣传部、文明办授予文明窗口等等,郝锦荣同志创办的这一德育教育基地也成了广大青少年心中的精神文明真正场所,更成了关心下一代,实现中国梦的园地。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山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