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唐珍
七旬老人退休不退责 发挥余热18年做好事不间断
助人为乐
山西
2015年6月
A6c02b19e-cac8-4044-b1b7-d5f896ba6306.jpg
人物故事:

  郭唐珍,女,1940年6月生,寿阳县朝阳镇退休干部。曾获省级“文明家庭”。多年来,她虽退休却不退责,她以一颗至诚之心、以一种无私奉献的精神,继续发挥余热、服务社会。退休后的郭唐珍主动要求担任老干部支部书记和老年大学班长,无论是酷暑炎夏,还是寒冬腊月,总是顶风雪、踏泥水,及时把书刊报纸送到老干部手中,从未出过差错,老干部深感满意。她经常慰问工人、解放军、学生、有困难的残疾人和敬老院老人。捐资助学、帮助失学儿童重返校园,帮助有病残疾的弱势群体,激发他们战胜困难的信心,多年来累计捐款捐物合计3万余元。

  郭唐珍出生在四十年代的一个革命家庭。父亲四十年代初就被山西省第一任省长赖若愚派往寿阳搞地下工作,一九四四年转入农村以教育工作掩护地下工作,一九四七年因单线联系中断并受当时左倾错误的影响,一家人妻离子散,蒙受了几十年的冤屈。一九八九年经组织部门查证落实,得以平反昭雪。郭唐珍衷心地感谢党和政府给了她们全家重生的机会,她把全部精力都倾注在为国家培养栋梁之才上。由于教学成绩名列前茅,她曾被评为县级模范教师,后调往城镇政府工作。她不仅桃李满天下,而且自己的子女也非常优秀。四个子女中两个博士后,一个硕士生,一个大学生。他们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爱岗敬业,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一九九六年她们家被评为省级“文明家庭”。

  虽然退休,但她认为不能赋闲在家,为国家再尽点力是她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因此,她主动要求担任老干部支部书记和老年大学班长,不计报酬得失,以实际行动为老年事业添砖加瓦。

  多年来,她还以满腔的爱心做着自己力所能及的工作,引导全社会的人都来重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为构建和谐社会奉献自己的微薄之力。她经常慰问工人、解放军、学生、有困难的残疾人和敬老院,把党的温暖送给他们心中;她捐资助学、帮助失学儿童重返校园;为下一代的幸福献出一己之力;她帮助有病残疾的弱势群体,激发他们战胜困难的信心。

  她从身边事做起,关心帮助有困难的人。朝阳镇职工王福斌妻子患病捐款500元,为幼儿园患白血病的老师捐款200元;邻居生病,因爱人不在本地,她连续几天陪伴到医院检查输液...

  从1992年开始,100元、200元,嘘寒问暖、免费送药、免费照相,饼干、蛋糕,她就是从一点一滴做起,从一人一事做起,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帮助着身边的人,多年来累计捐款捐物合计3万余元。

  她的先进事迹也感动着周围的人,省、市、县各级各部门也给与她肯定和认可。1996年她的家庭被评为省级文明家庭,2004年获“先进退休干部”,2009年被晋中市授予“爱心大使”。

  多年来,她虽把父亲落实政策的抚恤金和自己平时的积蓄全部花尽,但她不仅没有感到失落,反而觉得自己这样做活的很充实,精神上得到升华。尽管她年岁已高,工资有限,但对社会有益的事还要继续做下去,看到社会和谐发展,孩子们健康成长,她感到无比的欣慰。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山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