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辉
“的哥”坚持公益20年 建爱心车队免费接送考生和老人
助人为乐
吉林
2015年6月
W020150112586935180009.jpg
人物故事: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容易,连续20年坚持做好事,却不容易。在“吉林好人 每周标兵”的光荣榜上,的哥袁辉做到了。

  见义勇为、拾金不昧、照顾孤寡老人、免费接送老人和中考学生、为孤儿学校的孩子们捐款……连续20多年,他带领的哥志愿者们,活跃于各类公益活动中,他用自己的行动让爱在城市中随车传递,让社会变得越来越温暖。

  偶然接触公益却坚持20年

  袁辉,长春人,1964年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工人家庭,与其他同龄人一样,他人生的轨迹一切都按部就班:上学、参军、工作、结婚、生子……一切都那么顺其自然。

  黝黑的皮肤、憨厚的笑容。回忆起最初接触公益活动,袁辉说:“20年前,城市晚报举行了一次免费送老人乘车活动,我也报名参加了。”

  袁辉说:“每个家庭都有老人,尽自己所能帮他们一把,是我们应该做的。”

  从那时起,袁辉开始做公益事业,见义勇为、拾金不昧、关爱孤寡老人,只要遇见需要帮助的人,他一定义不容辞伸出援助之手。

  1997年,经过深思熟虑,袁辉和出租车同行中优秀者们组建了长春市精英车队。

  多年来,车队全体队员免费接送老人就医、回家,累计达数百次之多,金额达数万元。

  如今,袁辉已坚持为社会做好事20年。

  让70岁老人、中高考学生免费乘车

  车队成立之初,袁辉就为车队定下了一个标准,并向社会公开承诺:“70岁以上老人一律享受免费乘车服务”。让袁辉最难忘、最感动的一件事,就是送空巢老人去医院看病。

  袁辉说:“家住吉林大学南校区附近的张大爷家住5楼,每隔3个月我们都会去他家,把张大爷的老伴抬下楼,送到医院做检查。大娘80岁了,骨质酥松很严重,颈、腰等多处骨折,老人需要坐在椅子上让人抬下楼。我们组织了3个大小伙子去帮忙,这样从5楼下来还得歇3次,把大娘送到医院,做完检查,我们再把他们送回家。”

  “这件事在别人看来很简单,但在我心里,袁辉让我感受到了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温暖。”张大爷说。

  虽然袁辉与所有被帮助的人素不相识,但他仍然尽心的关心、帮助他们,而且完全不计回报。

  此外,袁辉带领车队全体队员,连续10年免费为600余名中、高考考生提供免费接送服务,考生们在车队的帮助下,没有一人赶考迟到。

  凝聚力量 让爱有传递

  2010年7月23日2点30分左右,松原市大安县11个月大的男婴党武冠被热水严重烫伤,家人打了一辆出租车直奔长春而来。

  闻听此事,精英领航车队全体队员纷纷停止运营,研究出了进城最快的路线,队员们兵分两路,一路前去迎接松原方面来车,一路赶到该车从下高速应经过的路口。

  当载送小武冠的出租车来到长春时,进城后虽然是晚高峰,但有精英车队事先疏导出的绿色通道,急救车顺利通过,于6点30分到达医院,赢得抢救时间。24日上午,队员们积极组织参加募捐活动,车队30台车全部参与了救援,共捐款5000余元。

  现如今,小党武冠的父亲党文奇已经是精英车队的一名编外队员了,经常自觉的参加车队的一些公益活动。

  从最初的自己一个人做好事,到成立长春市精英车队,“的哥”袁辉用爱心帮助了很多人,更用自己的爱心行动感染了身边的人,凝聚了更多力量加入到爱心团队中。袁辉说:“帮助他人是我们的快乐,弘扬社会正能量从我们做起,这是我们车队的口号。我们不仅要帮助别人,还要感染受帮助的人也做好事,让爱心随车在城市中传递下去。”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吉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