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鑫
“法官妈妈”20年义务开展青少年法制宣讲
助人为乐
安徽
2015年6月
A22ce8c1b-896b-43e4-9374-f2566f56b830.jpg
人物故事:

  穆鑫,女,1973年10月生,回族,阜阳市颍东区人民法院未成年人刑事审判庭庭长。 作为一名未成年人刑事审判法官,穆鑫没有止步于法庭,而是将关爱未成年人的事业积极延伸到校园、社区和家庭,她精心编写法制教材,深入中小学校开展义务宣讲超过3000人次,她还开通“与你同行”法律服务QQ在线,累计接受法律咨询200多人次,被广大少年誉为“法官妈妈”。

  自1995年参加工作以来,穆鑫在审判一线已经奋斗了二十个春秋。作为未成年人刑事审判庭的庭长,穆鑫负责审理阜城三区所有的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对于每一位出现在法庭上的未成年人,穆鑫的心情是复杂的。这些孩子既是危害社会、侵犯他人的被告人,同时也是受不良家教、社会负面价值观毒害的受害人。尽管审判工作繁重,但她没有止步于法庭。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让她把目光和脚步从法庭延伸到校园、到社区、到家长。她利用8小时之外的业余时间,精心编写案例,撰写法制课教材,先后前往阜阳第十中学、老庙中学等中小学,给在校的中小学生们义务上法制课,用生动的案例,循循善诱,让孩子们听得进、记得住,帮助他们以案学法,提高守法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累计开展法制宣讲超过3000人次。

  为帮助未成年被告人走出阴影,促进在校学生与法同行、平安成长,穆鑫还特意开通“与你同行”法律服务QQ在线。每一堂法制教育课结束后,总有很多学生加入QQ,与穆鑫在网上沟通交流,咨询法律问题,倾诉成长中的烦恼。穆鑫总是很耐心细致作好答疑释惑和心理疏导工作。有时工作忙了一天,操持完家务,穆鑫已经很疲惫,但她还是打开电脑,坚持上线答疑,“既然开通了这个QQ,就应该发挥它的功能,每次在网上为孩子们答疑解惑,感受到他们点滴进步,就是再辛苦也值了”。截至目前,她先后接受未成年人法律、心理咨询200多人次,被誉为“法官妈妈”。

  除了关爱未成年人,穆鑫还积极参与各类公益活动。2009年,她加入“妇女维权与法律服务”志愿者队伍,定期为妇女们提供法律帮助和心理咨询。在穆鑫的带动下,全家人都报名加入阜阳义工联合会,她的爱人累计义务献血达16000多毫升,荣获“全国无偿献血金奖”,穆鑫夫妇还共同签署遗体(器官)捐献协议。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