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发洲
七旬退伍老兵义务清扫公厕12年
助人为乐
安徽
2015年6月
A70c0f5a8-5de5-4b71-a2a5-b2476e3ea0fe.jpg
人物故事:

  王发洲,男,1940年7月生,中共党员,安徽省华阳河农场退休职工。王发洲是一名普通老兵,在部队时,他是学雷锋标兵,退伍后依然不改助人为乐本色。看到小区公厕无人打扫,退休后的王发洲便主动拿起扫帚,而这一扫就是12年。

  1969年,王发洲从部队退伍,成为安徽生产建设兵团(现华阳河农场)一名战士。后来,因为兵团撤销,他又被抽调到场部搞后勤工作。白天给领导当通讯员,晚上在单位的商店和会计室值班。在场部工作期间,看到不少路远同学上学不便,王发洲便主动为学生们提供住宿,还帮他们洗衣做饭,先后送走一批又一批学生。

  2003年,王发洲正式退休,但他没有回老家安度晚年,而是依然坚守在农场,为社区居民做着力所能及的事情。王发洲老人居住的小区是80年代所建的平瓦房,家里没有厕所,小区只有一个公共厕所。长年以来,青壮年都出门打工,只剩下老人和小孩居住,王发洲见状便主动承担起打扫厕所的活。每天天不亮,他便拿着扫帚和簸箕来到公共厕所,不嫌脏、不嫌累,仔细将里里外外打扫的一尘不染,无论刮风下雨,一天也没有停歇。别人问他为什么这么坚持,王发洲总是说:“我是一个从农村走出的人,退休后这几年,国家年年给我们增加养老金,让我过上了幸福生活,我要想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报答党的恩情。”前几年,老人还主动为学校守过大门,每天也是早早起来打扫大院,上课期间,他就严格把守,绝不允许外人随便进入学校。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