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诚诚
80后单腿女孩五年为盲人讲电影200余场 写近百万字解说词
助人为乐
湖北
2015年6月
A4b2deda5-f9e2-4c35-98a6-7c4ca5f5f0bc.jpg
人物故事:

  杜诚诚,女,中共党员,武汉市青山区新沟桥街蒋家墩社区残疾人协理员,本科学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助理社会工作师,葫芦丝业余等级十级,左腿高位截肢的她并没有倒下,而是通过刻苦学习和坚强意志,继续为黑暗中的盲人传递“光明”。2014年4月被长江日报集团授予第二届武汉市“读书明星”,并被武汉市委宣传部授予“书香江城阅读推广人”。

  2010年10月杜诚诚开始做“为盲人讲电影”志愿服务工作,从社区电影院到湖北资讯广播再到带盲人走进电影院观看院线电影,共为盲人“讲”了近200场电影,为50多部电影写下近百万字的解说词,累计有7000人次的盲人听过她讲电影。

  浴火又重生 感受人情暖

  杜诚诚从小患有神经纤维瘤,随着年龄增长,腿上的病越来越严重。2005年,她考入武汉科技大学城市学院会计电算化专业,2006年被评为学校“首届十佳青年”。就在这时,一场病变改变了她的人生轨迹:她第三次手术失败,导致左腿病变,只能依靠拐杖和轮椅生活。路走不了了,学也上不成了。经历了漫长悲伤和痛苦之后,杜诚诚并没有气馁失望,而是开始探索新的人生之路。2007年7月18日,杜诚诚通过招考,成为一名社区残疾人协理员。2009年12月,由于病情恶化,她不得不做截肢手术,左腿高位截肢。截肢后的杜诚诚并没有倒下,而是通过倾心读书和坚强意志,继续为黑暗中的盲人传递“光明”。

  她是盲人的“眼晴”

  2010年,青山区残联在蒋家墩社区设立盲人电影院,从初次接触到学习培训再到 “盲人电影专场”讲解员,她用自己的声音为盲人带去“光明”和“看”的体验。她为盲人讲解的第一部电影是《山楂树之恋》,初次讲解盲人电影的她,特别想把这部纯美的故事完整的展示出来。于是,她将国庆七天的假期全花在了准备演讲稿上面。有时一分钟的电影,讲解稿却要推敲一个多小时,把电影前前后后看了二十几遍。即使是半夜,只要脑海里浮现出电影画面,她也会起来拿起枕边的笔记上几笔。“静秋不敢相信那就是老三,他瘦多了,显得眉毛特别长特别浓……”在观影现场,杜诚诚动情地解说着,观众的情绪也随之起伏。电影结束后,不少盲人观众为剧中人物的遭遇伤心落泪,杜诚诚却感到特别欣慰。通过她讲解,盲人们“看”懂了这部电影。

  常来盲人影电院的有一位盲人桂师傅,他说自己上次看电影还是十几岁的孩子,因为眼睛看不见,已经三十多年没有看过电影,平时自己的娱乐生活就只是听听收音机里的新闻和音乐,如今能重新体验“看”电影的感觉,心里非常地激动。在每次一个多小时的观影过程中,桂师傅通过听电影的配音和杜诚诚讲解电影中的画面场景、人物表情、人物动作等无声元素来“看”电影,他总是靠着椅背静静地听,听到关键处就前倾上身,听到有趣的对白就哈哈大笑。他这样评价杜诚诚“她是个肢体残疾人,也是不容易的,为我们带来了无穷的乐趣,一来我们感到很高兴,再来就是辛苦她了,我们都蛮感激她。

  为了给盲人朋友当好眼睛,杜诚诚对每部电影都会不厌其烦的反复 观看,直看得眼睛生疼,红肿。在此基础上又不断改写解说稿,由于不能久坐,她只能趴在床上写稿子,累了就换一个姿势继续写。除了在社区讲解从网上下载的“过时”电影,从2013年8月起,在武汉市残疾人社会服务中心的支持下,多次将全市各区的盲人请进真正的电影院“看”电影《摩登年代》、《私人订制》和《推拿》等。由于院线电影资源没有上网,无法提前写讲解稿,她就提前到电影院去看三四遍。放电影的时候,她靠自己的记忆和临场发挥,成功地讲解了电影。在杜诚诚的帮助下,盲人也能和普通人一样走进电影院,欣赏到院线电影了。

  2014年8月,杜诚诚被武汉市文明办聘为"武汉市志愿服务培训讲师团"讲师,义务为盲人电影培训讲解员,在湖北慈善总会和武汉广电合办《大爱武汉》公益栏目中培训志愿者,并带领他们成功为盲人讲解了在线电影《有一天》。2014年9月起,开始为武汉市残疾人服务中心和湖北资讯广播(频率为AM1179)共同主办的“盲人空中影院”录制录音,于每个月最后一个周六周日的上午11点播出,这样一来,武汉的7万多盲人都可通过该频率“收看”盲人电影。

  工作忙充电 努力求上进

  为了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每当工作之余她都会研究与自己工作有关的专业知识。经过刻苦努力学习,她取得了大学本科学历,并且顺利通过了心理咨询师二级和助理社会工作师的考试。2014年4月,杜诚诚当选第二届武汉市“读书明星”暨首届“书香江城阅读推广人” 之后,在社区积极组织大家学习社会工作方面的知识,理论结合实际工作需要;在残疾人中推广读书经验,推荐大家读好书,用理性的阳光去驱赶现实的苦难;在“心理沙龙”活动中,为新学员分享考试经验,与大家分享好的励志故事。

  都说眼睛是心灵的窗户,对于失去光明的人来说,这扇窗是关着的。但杜诚诚用自己有限的力量,为他们打开一丝缝隙,在黑暗的世界里用甜美的语言描绘着屏幕上发生的种种。“她不是天使,但她拥有天堂; 她没有神灯,但她手捧希望!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湖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