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石林
普通农民义务维权助残27年 挽回经济损失600余万元
助人为乐
湖南
2015年6月
1.jpg
人物故事:

  吴石林,安化县清塘铺镇龙坳坪村农民,1961年8月出生,义务为农民朋友维权、助残达25年。

  25年来,他脚步遍及八个省,义务调解处理各类纠纷3800多起,为被侵权者挽回经济损失500多万元;25年来,他认真学习维护消费者权益的法律法规,由一个门外汉变成了一个法律通;25年来,他不怕鬼、不信邪,办事公道、懂法律,敢于讲真话直话,成了公认的“消费包公”;25年来,他受过骂、挨过打,但他誓死捍卫消费者权益,捍卫人间正义的追求不变,2003年中央电视台与他约谈,拍摄《“傻子”吴石林》专题片,在中央一台、二台播放,各省卫视台陆续转播后。他先后获得维护农村消费者合法权益“十佳志愿者”、中国消费者协会“3.15”荣誉奖章、湖南省消费者委员会“十佳工作者”、“3.15贡献奖”、“十大新闻人物”、“十大法制人物”、湖南省助残先进个人、3.15特别贡献奖、全国首届网络3.15十大维权新闻人物以及各级政府部门荣誉称号达100多项。

  义务维权有恒心

  1988年,他就开始一边走村串户收破烂,一边为受骗上当的老百姓讨说法。1991年,他跟妻子一边经营杂货店,一边受理老百姓投诉。维权之路并非一帆风顺,在帮消费者说话的过程中难免会得罪人,遭人恐吓、威胁的事时有发生。1998年7月,沙坪村学校在长沙南湖市场购买材料时,发现短斤少两,要求赔偿被拒绝,他得知后,向老板提出复秤,老板却出言恐吓,他毫不畏惧,用法律说话,对方当场认错并返还货款。1995年至2003年间,吴石林不畏强权,成功帮助桑树坪村农民邓古四反诉。2012年4月,他向益阳市政府、益阳市质监局建言《加强农村建材市场管理,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得到了重视,益阳市内的建材市场得到了全面整顿。一个人维权力量有限,他发展了315志愿者和法制宣传志愿者600多人。在维权过程中,吴石林不断充实法律知识,先后编印了《农民实用法律手册》、《消费者必读》、《农村消费》、《经营者义务》、《自我维权手册》等书刊三万多册赠送给农民,并开通了“农村消费维权网站”,有效的唤起了农民自我维权意识。

  助残扶弱有爱心

  中沙村农民吴新社,家有七旬老父亲,两个残疾儿子,自己又是手足残,生活十分困苦。1997年,吴石林主动上门与他谈心,帮其办理营业执照免税手续,并借800元货物给他开起了小店。吴新社经过经营、煮酒、喂猪,两年便走出困境,生活自给有余。上沙村盲人吴成虎,全家6口人,其中5个一级残疾,奶奶和父亲是严重的精神病人,叔叔是天生不能走动的残废人,哥哥双目失明,全家人生活特别困苦。2005年,他帮吴成虎筹集学费3000多元参加安化残联组织的盲人按摩培训,并送他去娄底、长沙实习。2010年,吴成虎在梅城镇开起了盲人按摩店,家庭摆脱了困境。在他的感召下,逢年过节,到清塘敬老院进行爱心慰问已成为当地群众的一种习惯;在他的带领下,平力小学,里鱼小学、金塘小学的“一帮一”助学活动得以长期坚持。他还陆续帮助身犯小儿麻痹症的刘新球、肢体残疾的刘广建等13人自食其力,他说:“维权帮困是我的爱好,特别是身残志坚的人,更需要我们不抛弃不放弃”。

  建设家乡有热心

  吴石林同志心中牵挂着人民群众,处处为民着想,办事公道,是群众信得过的人。2011年他再次高票当选为村主任。上任后,大刀阔斧建设,启动水、电、路三大项目。他白天在工地,晚上在农家,既当质量监督员,又当麻纱纠分调处员。带头把多年积蓄准备买房子的六万元捐给村上的基础设施建设,并向政府争取资金。在他的感召下,全村村民积极捐款,启动水、电、路三大项目。2011年下半年完成该村近百万元的农网改造成工程;2012年上半年,耗资上百万元,完成全村近2000人的安全饮水工程;2012年下半年至2013年3月,把龙坳坪村2600米长、2.8米宽的路面扩宽至6.5米,并高标准硬化,耗资达120万元。在他的带领下,龙坳坪村结束了“龙坳沙坪好大丘,十年九不收”的历史,一个快速发展崭新的龙坳坪村正在兴起!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湖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