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瑞江
80后乡村教师离世捐出所有能用器官 一缕善念两次传递爱心
助人为乐
广西
2015年6月
1.jpg
人物故事:

  2015年1月31日,蒙瑞江因病去世。而他捐赠的眼角膜、肝脏,已经用在了别人身上;一颗别人捐献给他、仅在他身上生存了2个多月的肾脏,也成功移植到别的病人身上,这是全国首例移植器官再捐赠手术获得成功。蒙瑞江留下的,不仅是三个器官,更是以爱续爱的人间大爱。

  蒙瑞江,男,1983年4月,生前系大化县都阳镇中心小学教师,2015年1月9日,蒙瑞江突发神经系统病变,最终被确定为脑死亡。

  2015年1月31日,蒙瑞江因病去世。而他捐赠的眼角膜、肝脏,已经用在了别人身上;一颗别人捐献给他、仅在他身上生存了2个多月的肾脏,也成功移植到别的病人身上,这是全国首例移植器官再捐赠手术获得成功。蒙瑞江留下的,不仅是三个器官,更是以爱续爱的人间大爱。

  “等器官太难了,有机会我也捐。”

  1983年出生的蒙瑞江,在母亲黄艳琴眼中,从小就是乖乖仔,学习成绩好,听话乖巧从不惹事。黄艳琴说:“阿江一直是我的骄傲。”2004年,大学毕业的蒙瑞江,来到距县城130多公里、条件极为艰苦的板升乡弄冠小学当老师,一呆就是6年。2010年,为了照顾年迈的外公外婆,他调到都阳小学。

  蒙瑞江在工作中是出了名的认真负责。父亲蒙祖英最了解自己的儿子:“身体不舒服时,也不愿请假去检查,怕耽误了学生。”2012年,他觉得腰不舒服,硬挺到放暑假才去检查,发现患上了慢性肾炎。2014年,他的脚经常抽筋,趁着五一放假到南宁检查,发现患上了尿毒症。

  晴天霹雳!一家人懵了。家人和医生商议后,决定换肾。父母、弟弟回家筹钱,卖掉祖房、向亲戚朋友借,凑够了手术费用。

  筹钱不易,但等待肾源更让人煎熬。黄艳琴说:“这不是有钱就有的,我们只能在家等,等待救星、等待爱心。”每次肾源配对,全家人都充满期待,但却一次次的不成功。

  3次失望后,2014年11月,蒙瑞江终于配对成功。全家人哭了。手术很成功,蒙瑞江很快回家休养。这次重生的经历,让他和家人对器官捐赠者充满敬意。有一天,一家人在电视上看到一条关于器官移植的新闻,他说:“等器官太难了,以后有机会我也捐。”

  他早有捐献器官想法 受捐后更想传递爱心

  其实,早在没有受捐肾脏之前,蒙瑞江就已经有了捐献器官的想法。他的弟弟蒙瑞诚说:“在等待肾源时,哥哥曾说要是自己活不下去了,就把器官捐给那些有需要的人,让别人可以好好活在世上。”

  在父亲和弟弟眼里,蒙瑞江是一个孝顺懂事的人,他一直用一颗善良乐观的心教育学生们。2004年,学成毕业后的蒙瑞江回到大化一个偏远的小山村里当老师。日子虽然清苦,但他却一直很快乐。学校缺老师,他一个人教几个年级的课,体育、数学和语文样样都教。孩子们都喜欢跟他在一起,大家都说他是个好老师。

  还没来得及体会重生的喜悦,厄运再一次降临。2015年1月9日,蒙瑞江突发神经系统病变,最终被确定为脑死亡。1月31日,蒙瑞江的亲属把他生命最后的愿望说了出来:“他要把所有能用的器官捐献出来,包括这颗别人捐给他的肾脏。他希望别人传给他的大爱能在人间延续。”

  “我们太能体会那种等待的煎熬,肯定还有很多像我们一样等待着生存希望的人。所以当儿子提出捐赠的想法时,我们全家都理解也同意。我们可以替他把重生的喜悦延续下去,让更多的人来获得。”蒙瑞江的父亲悲痛地说。

  这两天虽然忙着办哥哥的后事,但在蒙瑞诚的心里总觉得哥哥还活在这个世上,他说:“我总有个念想,觉得将来自己走在哪里,也许哥哥的眼睛正在看着我,虽然是在别人的身上,但他一直都跟我们在一起……”

  手术成功肾脏成活 三人基因共存一体

  2015年1月31日,蒙瑞江捐献出的肝、肾、眼角膜通过国家卫计委器官分配系统分配到最需要的病人身上。而那颗曾经在两个人身上存活的肾脏,被分配到解放军第181医院,移植到一名尿毒症男性患者身上。

  2月1日中午,这台特殊的移植手术在该医院全军器官移植中心进行。该中心主任眭维国介绍,公民逝世后移植器官再捐赠,在国内尚属首例。

  “此前,我们对这颗肾脏做了全面的判断和检测,以保证捐赠的器官是健康的。这颗肾脏各项数据都达到捐献的指标。移植手术难度比较大,因为这个器官在第二个人身上有两个多月时间,正是粘连得比较厉害的时候,血管、输尿管在受体身上已经长得比较紧密了,需要细致完整地取出来,同时还要保证肾脏、血管、动、静脉的再植。所以我们设计了全新的手术方案。”

  这台手术比以往的移植手术多用时1个多小时,耗时超过3个小时,手术成功。当天下午,这颗两次“搬家”的肾脏在第三个人身上继续存活并发挥作用。

  2月3日,从医院获悉,经过两天的观察,目前那名获得肾脏移植的患者尿样正常,移植肾的动、静脉血供良好,健康存活。

  家人还想把他的心脏捐出去,他们认为,蒙瑞江身上最宝贵的,是这颗善良的心。但遗憾的是,这个满是善良基因的心脏没有通过器官捐献评估。

  眭维国说:“很高兴这台特殊手术的成功,让我们能帮蒙老师实现心愿,肾脏是别人捐给蒙老师并且在他身上再次生长的,而血管是蒙老师的,现在是三个人的基因在这位获捐者体内,这是一份生命礼物和人间大爱的传承。”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广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