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源
党员服务队队长10年架起党和群众连心桥 被誉“电力110”
助人为乐
四川
2015年6月
1.jpg
人物故事:

  刘源,男,现年37岁,中共党员,大学本科,现任国家电网四川电力(高新)共产党员服务队队长兼成都市高新供电公司副总经理。

  2011年8月20日,习近平同志在国家电网四川电力(高新)共产党员服务队视察时,高度评价了刘源和他的队友们坚持善小而为之、十年如一日为民服务的工作态度,称赞他们以实际行动“架起了党同人民群众的连心桥”,2013年10月14日,在四川省党的群众工作经验交流会上,刘源作为先进代表发言,省委书记王东明充分肯定说:“党员服务队多年来把为民服务与自己的本职工作相结合,正是有刘源这样的同志,做了很多为民利民的实事,他们是贯彻群众路线的榜样”。

  主动请缨 磨砺前行成果丰

  刘源先后从事过用电营销、变电检修、人力资源管理、配网抢修等工作,练就了一身过硬的专业技能。2005年,他主动请缨,加入到共产党员服务队行列中,决心在这支有着光荣传统的队伍里更好地磨砺自己。

  高新共产党员服务队负责成都市高新区29个社区、10多万人的用电故障抢修,平均每月抢修500次以上,同时还要承担社区用电服务及扶贫济困工作。刘源深知,要保证优质服务质量,就必须不断提升自我的业务技能和综合素质。白天,他仔细观察队里老师傅的“一招一式”,一有时间就在电表旁琢磨技巧;晚上,他捧着《配电线路运行与检修手册》等专业书籍苦读。短短几年磨砺,他开始崭露头角,凭借过硬的业务素质,他在这支党员服务队里,很快成为工作上的一把好手,得到领导同事的信任和客户的好评。

  为民服务 善小而为书大爱

  2009年初,成都玉林北路社区副主任段宏高来到了党员服务队求助:随着电动自行车不断增多,社区线路私拉乱接现象突出,火灾隐患严重。刘源带领队员深入社区,走访了解各个社区的用电新需求,在广泛征求了社区居民的意见和建议后,利用休息时间,带领服务队员在15个具备条件的社区成立了用电服务站,设立了16个电动自行车充电点,安装充电箱71个。解决了长期以来困扰居民的充电难问题。

  除了电力服务,刘源和队友们还拓展服务范围,开展爱心帮扶活动。陈宝萍是一位空巢老人,结识刘源有9年时间,只要谈到“小刘”,她便会如数家珍一般侃侃而谈:“我家里的灯泡都是小刘帮着换的,这个插座是小刘买的,那个电饭煲是小刘送来的,你看我家里的新电线,是小刘和其他小伙一起帮我换的。儿女一直不放心我一个人在成都生活,每年都嚷着让我去新疆,可我不愿意,成都是我的家乡,小刘就如儿子一般照顾我,我干嘛还去那么远的地方呢。”

  为了不断向特殊帮扶对象提供更贴心的帮助,刘源从工作中积累总结经验,在服务队中创新开展了“电力连心桥系列活动”,它包括:特服对象拨一个电话键便能够连通服务队的“连心桥热线”,队员每月主动上门为特服对象检查室内用电安全、提醒缴费充值的“无忧用电行动”,为特服对象送温暖的“暖冬行动”,招募公司青年员工组成义工队伍开展“志愿者行动”,以真情真心不断创新服务方式、拓展服务内涵。

  应急抢险 灾区群众贴心人

  无论是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还是2011年巴中特大洪灾,都有刘源和他队友们奋力抢险的身影。特别是2013年4月20日,雅安市芦山县发生强地震后,刘源带队第一时间赶赴灾区,并主动请缨,冒着飞石危险冲进震区“孤岛”玉溪村开展恢复供电工作,于23日18时20分点亮了玉溪灾区的第一盏灯。

  一天,当他们到玉溪村三合头组检查供电线路时,半山腰上的一户人家传来一阵急促的婴儿哭闹声。原来这儿住着刚生完小孩尚未满月的一家三口,年轻妈妈由于受到惊吓奶水不足,刚出生20多天的小宝宝嗷嗷待哺。可家里没有电,也没有柴火,烧点热水都困难,更别说煮饭。

  “一个小生命才降临到人间,就赶上了强烈地震,我们不能再让他被黑暗所包围。”刘源立即带领队员架电线、装漏保、安灯头……半个小时后,一条白色的绝缘导线从800米外的发电机旁牵到了这个简易的油布篷子里。刘源特意安上一个插座,可以烧开水、煮牛奶,他还给孩子送上了一件牛奶,解决了这一家的燃眉之急。

  面对这一个个感人肺腑的故事,《人民日报》记者在采访他时,问他为什么长年坚持不懈地做好事,他回答:“我们党员就该这样,只有为群众奉献,才会品尝到幸福的甘甜。”

  “十年善小架心桥、危难时刻显身手”这是对“心桥使者”刘源的生动写照。他十年如一日,牢记为民服务宗旨,用贴心的服务和无私的奉献,为需要帮助的人们送去了光明和温暖,架起了党联系人民群众的连心桥。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四川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