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琼兰
六旬党支书创业带村民脱贫致富 30年照顾38位孤寡老人
助人为乐
云南
2015年6月
1.jpg
人物故事:

  代琼兰是昆明市西山区下冲社区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和该社区上冲村小组党支部书记。她作为一名普通的农村妇女,以自己的辛勤劳动和一片爱心,数十年如一日植根基层,以村为家,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关爱弱者,被村民亲切地称为好嬢嬢。

  下冲村过去是一个贫穷的山村。代琼兰1973年嫁到村里时,全家7口人吃饭都成问题。代琼兰立志要改变现状,让自己和乡亲们改变贫穷的面貌。她没有上过学,却凭着自己的虚心和勤奋学会了兽医和接生(亲手接生了100多名新生儿)。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她先是做起了粉丝加工生意,带着全家老幼,每天起早摸黑,一边加工粉丝,同时饲养生猪。略有积蓄后承包小型沙场,开起推土机,承包平板车拉沙,自己带着年幼的儿子一铲一铲卸车。有一次一连卸了7辆车,累得只能喝水什么也吃不进去。推土机的“离合器”很重,一脚下去就要25公斤力气。她没有退缩,咬牙扛住压力,硬是把推土机开得得心应手。

  1993年,代琼兰家经济状况好转,购买了第一辆东风车运输砂石。她担心驾驶员夜里路上打瞌睡,就白天跑业务,晚上坐在副驾位置保安全。还克服识字不多的困难,在全村妇女中第一个考上大车驾驶执照,自己驾车上工地。昆明市内好多建筑工地都留下了她运送建筑材料的深深车辙。她和家人堂堂正正地做人做事,挣应得的钱,鼓足勇气迈出了创业路上的一个又一个第一步,拥有了自己的车辆和其它施工机械,稳稳走上了富裕路。

  代琼兰自家富了不忘帮助大家致富。她改革开放前担任过生产队长、妇女主任。但那时因为贫穷,只能给予困难家庭免去自己应收的接生费1.6元等帮助。2004年,她富裕了,又接过带领村民致富的担子,担任村民小组党支部书记和村民小组组长,把村里的发展和村民大大小小的事情都放在了自己的心上。一位村民一心想学习驾驶摆脱贫穷,又担心难以学会。代琼兰就以自己的事例耐心劝说:别人能做的事情,为什么我们就不能做?!终于帮助她鼓起勇气,学会开车搞运输,盖起了新房。在镇党委出资一万元的情况下,她捐资5000元,动员全村上下一起出力,把村里800米长的泥泞小路路修成了水泥路。捐资了一万元,帮助家乡禄劝河东庄修桥。捐资3万元为村里修了蓄水池,解决了村里人畜饮水问题。出资2万元修缮了镇里的区级重点保护文物——戴雄墓。2005年夏季,天气持续高温,镇里大面积旱灾,她主动把自家渔塘的水、电无偿提供给村民抗旱保苗。一位村民的女儿高考前紧急补办身份证,代琼兰也亲自和派出所领导联系,终于得到了解决。现在的下冲村,已经改变了面貌,很多农家告别干打垒土坯房,住进了新盖起的小洋楼。近几年,为了提高土地单产效益,她带头试种良种辣椒和樱桃,还免费送出价值4万多元的樱桃树苗供村民试种。近期为普及村里良种辣椒的种植,她想方设法为村里争取到昆明市西山区支助的三十万元,以解决梯田种植灌水问题。现在,村内秩序井然,村容村貌整洁卫生,村民们脸上露出了喜悦的笑容。

  代琼兰深爱着老人和孤儿。30多年来,她坚持照顾村里和邻近的孤寡老人和孤儿。1979年,村里的五保户王刚生病卧床没人照看,她每天端水端饭伺候,还和丈夫请来医生,帮老人打针吃药,28天以后把老人接到家中赡养。当时全家生活贫寒,很多人都认为她坚持不了几天。但她没有放弃,一直照顾老人到2002年2月7日去世,整整坚持了23年。

  随着日子一天天好过起来,她心里明白自己的成功是依靠政府关怀和乡亲支持,觉得自己有能力了,就要关心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自1993年以来,常常资助照顾镇里、村里的孤残、五保户老人和儿童。每到逢年过节,都要买上衣物、食品、生活日用品等去看望他们。电视上报道嵩明县一小个女孩得了骨髓炎无钱治疗,她送去了1000元……。

  2004年,代琼兰租用29.03亩荒山,投资1000万元,建成了共有床位144个的喜福乐老年公寓。她把本村和邻村的孤寡老人都接到公寓照料,为他们提供食宿医疗条件,养老送终。公寓里孤残老人最多时有38位,其中有5位是盲人,年纪最大98岁,至今仍有18位老人和2个小女孩儿。

  女孩刘冬梅是一个孤儿。女孩刘竹春父亲双目失明,母亲在她三个月大的时候去世了。2006年10岁的刘竹春父女俩和9岁的刘冬梅一起被接到公寓生活。竹春患有脖子往一边偏的遗传病,2010年7月代琼兰自己花钱带她到医院做了手术,恢复得非常好。代琼兰要尽自己的所能弥补她们从小缺失的母爱,让她们和别的孩子一样幸福快乐的成长。送她们上学,每当孩子放假或节假日,她都要亲自带孩子到公园及游乐场玩耍,虽然自己识字不多但还是要亲自看一看他们的作业,看不懂的就让她们念给自己听,每年就是再忙也要去参加她们的家长会。日常生活中点点滴滴教她们做人。现在,冬梅就读于昆明北师大附中初二班,竹春现就读于昆明市女子高中,各科成绩都非常好。她们假期回到老年公寓,就帮着照料老人,端水送饭,成了代琼兰的好帮手。

  公寓建成至今,代琼兰和她的家人再没有回过自己家里居住。她丈夫、儿子儿媳全都住在公寓,帮助打理。在外工作的女儿、女婿周末回来,也一起照料老人。她把关心照顾老人作为自己的“功课”,每天忙完村里、地里的事,就回到老年公寓跟老人们同吃一锅饭,住在公寓里。三年前她接收了现年98岁的普琼珍老人后,天天晚上陪住在同一间房,并定期为老人洗头洗澡。每当遇到老人生病更是悉心照料。双目失明的邓志斌生病住院,她每天都要抽空去给他喂饭喂水。李桂芬老人83岁时生病住院,医院多次下达病危通知书。代琼兰每次都恳请医生尽力抢救,每天给她洗脸、梳头、捶背、擦脚,让老人鼓起痊愈的信心,终于在入院28天后康复出院。严老兰老人接到公寓时就患有精神病,大小便失禁,她每天给老人洗澡、擦背,一直到于2010年2月1日84岁时去世。她还给两对孤寡老人牵线搭桥,帮助老人找到伴侣。老人们夸奖她是自己的亲女儿,是“活菩萨”。有的老人说:“琼兰呵,是你一次又一次把我从鬼门关、阎王殿给拉回来”。

  目前,喜福乐老年公寓蔬菜肉类自给自足。满院绿树成荫,瓜果飘香,猪肥鱼跃。老人们餐餐荤素搭配,饭菜送到手中,每周用洗衣机清洗衣物,院内适宜散步娱乐,房间方便观看电视,夏日有树荫乘凉,冬天可到烤火房取暖。公寓得到了社会的肯定,当地各级领导经常关心,提供了相关政策扶持。常有社团和机构前往参观慰问。代琼兰说她“不仅有了一个和睦温馨的小家,更有了一个人丁兴旺,其乐融融的大家”。

  如今,代琼兰年近花甲,但矢志不移。她说:我一定不负众望,将老年公寓一直办下去,让老人们在温暖祥和的环境中安享晚年。要把善事、好事当作我一生的事业来做,用我的爱心、耐心、信心善待他们,让他们在充满祥和的氛围里享受人间的关爱。我还要把这种爱一代一代传承下去,让更多的孤残老人和孩子都能感受到家的温暖,开开心心的过好每一天。她正在争取政府支持村里农耕灌溉工程,要把目前种植的玉米地变成辣椒、樱桃等高效耕地。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云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