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忠利
基层干部组建爱心团队 十年扶危济困
助人为乐
山西
2015年5月
1.jpg
人物故事:

  刘忠利,男,1960年出生,山东滨洲人,大同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干部。2006年在一次摄影采风中,一个“山里娃”进入了他的镜头,回到家里,刘忠利翻看着这张照片:破败的村庄、衣着褴褛的女孩,深深刺痛了他的心。他下决心尽自己绵薄之力,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由此,开启了他十年扶贫济困之旅。

  他先后7次组织家人和爱心队员给这个只有二床被子缺衣少吃的女孩家送去米面衣被和9000多元钱。

  十年里,刘忠利没有星期天,没有节假日。从接受物品捐助、分类整理打包,到组织开展活动,再到一包一捆一箱一贷送到老百姓的手里,足迹踏遍了周边县区的贫困乡村。每当问起是什么力量让他如此坚持时,他总说;“小时候家庭贫穷,是吃百家饭长大的,没有乡里乡亲的救济和帮助,是不会活下来的,我看不得有人受穷,我知道穷人最需要的是什么,我能做的就是给那些需要帮助的人送去一点点爱心,让他们感受到这个社会的温暖。”在机关干部下乡驻村走访活动中,他用妻子准备买洗衣机的3000元钱,买了40床棉被、40件棉衣、10顶棉帽、10双棉鞋和20个枕头亲自送到了30多个困难户、五保户的手中;为了实现让贫困乡亲春节吃上水饺的承诺,他带病冒雪行了上百里路把120斤饺子送到他们的手中;为了让孤寡老人过个暖和冬天,他把准备给女儿结婚用的被子送到他们的炕头上;为了给患病农民工筹措资金,他和爱心队员给其捐了3万多元的救命钱;为了让山村百姓喝上甜水,他协调爱心单位帮助出资修好2眼水井;他看到贫困农村学校的孩子们没有像样的课桌时,他又和他的爱心队员为7个学校捐助了380多套桌椅、书包、学习用具和教学设备;他了解到某村农民学习文化知识困难时,便出资捐书给村子里建起了“慈善书屋”;他听说农村好多老妈妈多年没有过生日、八月十五吃不上月饼时,便在母亲节和八月十五给贫困母亲过生日、送月饼;他在扶贫中看到农家孩子想上学而没有学费时,就和大同互立职业学校联系得到校领导的支持后将12名农家孩子免费送到学校学习,实现了他们的上学梦;春节来了,他组织爱心团队给困难群众送去水饺粮油和对联等年货,让他们过个快乐的年;“六?一”节前夕,他组织城里的孩子和农村孩子开展手拉手帮扶活动,让孩子们从小学会友爱和奉献;“七一”他买上新被子新毛毯新衣服去看望农村老党员老革命;八一建军节他又组织大家去慰问子弟兵;高考结束后就忙着为被录取的困难大学生募集学费,把莘莘学子送到大学里;他组织爱心单位开展全国首次扶贫日活动并开展全城募捐;对大同最美贫困少年进行资金和学习用具扶助;他看到没钱回家的母女流浪街头时,就给她们回家的路费和衣物……

  刘忠利的扶贫济困事迹感染了社会,越来越多的单位、家庭和个人加入到爱心团队中来。从一个人、到一家人、再到一伙人,现在社会各界近15000人参加了他的“大同城乡手拉手爱心团队”。

  十年来,“城乡手拉手爱心团队”共捐助资金57.2万多元,衣物4.5万多件,图书杂志和教材3.3万多册,课桌380多套,教学设备21套,米面481袋,水饺460斤,价值12600多元的药品;60多名困难学生得到资助,1300多名学生受到扶助,免费送12名家庭困难学生上职业学校,帮助11名毕业生和社会青年找到工作,给30多位农村母亲过生日,义务为300多男女找对象。

  刘忠利的慈善之举,也得到了组织和社会的认可。他先后获得“感动大同人物”、“大同最美家庭”、“首届大同道德模范提名奖”、“山西省劳动模范”、山西省“十大感动百姓爱心大使”、“山西好人”、“三晋最美家庭”等荣誉,荣立三等功两次、一等功一次。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山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