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显亮
七旬老人20余年打工助学 隐姓埋名捐20余万元资助44名贫困生
助人为乐
内蒙古
2015年5月
3.jpg
人物故事:

  刘显亮,男,1938年5月生,神华准能公司退休职工。他是一位78岁高龄的老人,本该安度晚年,却早出晚归、辛勤劳作,这样坚守不是因为生活窘迫、子女不孝,而是为了圆更多的贫困孩子的读书梦。十几年来,他用微薄的退休工资和打工的收入20余万元捐助贫困生44名,却从不留名。

  或许,他骨子里天生就有一种雷锋式的情怀,1990年,他两次跑到30公里以外的小邮局匿名给生活困难的同事老乔寄钱,帮助老乔渡过难关,共处了十几年老乔始终不知道帮助自己的人是谁,直到十几年后才得知事情真相的老乔激动地握紧刘老的手,感动得说不出话来。就是这样,刘显亮做好事不留名的先进事迹在准能公司逐渐传为美谈,成为广大职工学习的榜样。

  1995年,刘显亮老人退休了,按常理他可以好好享受生活了,可每当想到那些上不起学的孩子,他就寝食难安、心急如焚。他拒绝了亲友们的好言劝阻,开始了一个打工者的生涯。他种过西瓜、育过秧苗,也嫁接过果树,以每天十几块钱的微薄收入铺就他的爱心之路。

  1999年,刘显亮以一手过硬的园艺技术谋得了一份园林管理的工作。这一干就是13年,四千七百多个日子里,他像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栽花育苗、修枝打杈,风吹日晒、雨淋霜冻,一年四季没有假期,数不清磨圆了多少把锄头,也数不清穿烂了多少身工装。退休工资2060多元,加上打工挣的1200多元,每月3000多元的收入,但却没有一分钱的存款,“边挣边捐,几近裸捐”已经成为刘显亮老人的生活常态。

  2011年春天,刚刚建成的准旗二中急需绿化,校长康铭慕名找到了刘老,可刘老提出的条件竟让康校长十分为难,因为刘老的条件是不要一分的报酬。从此他每天第一个去学校,亲手栽种每一株花草,在刘老的带动下,全校师生都加入到了绿化校园工作中,孩子们都特别喜欢跟着刘爷爷劳动,因为他们从中不仅可以学到很多园林知识,而且还懂得了很多做人的道理。一次劳动之余,老人问孩子们,有谁知道父母的生日,结果全班只有六名同学举起了手,刘老知道这不是孩子们的错,因为现在的孩子从小丰衣足食、娇生惯养,他们是很难生出感恩之心的,于是他给孩子们布置了特殊的家庭作业,回家给妈妈洗脚,没想到第二天,她却接到了一个陌生的电话,电话里一个劲儿的说:“刘大爷,你把我给弄哭了,谢谢你。”刘老一头雾水,原来是一位家长打来的电话,这么多年了,孩子第一次给她洗脚,令她非常感动。刘老还教孩子们从零花钱里每月每月至少省出一块钱存起来,让他们从小学会管理钱财,知道每一分钱都是父母用辛苦换来的;他教孩子们为父母建立档案,学会了解父母、心疼父母。在刘老的影响下,学校专门开展了感恩教育,受到了家长的一致好评。刘老也被学校特聘为终身员工,教师节,学校为表彰他做出的突出贡献,奖励给他3000元钱,可他非要留给学校让作为奖学金发放给贫困学生。

  2013年暑假,一所高中因需安全加固,临时借用二中的教学楼上课,一些学生自愿留在学校里义务浇树,因为他们想让刘爷爷多休息休息,刘老组织上孩子们对校园里的花草树木进行统计,告诉他们各种花草的习性,休息时还教他们练习毛笔字,家长们口口相传,刘老这特殊的暑期义工班竟吸引来了很多其他学校的学生,有家长管不住的小学生,叛逆期的中学生、他资助的大学生,还有很多当地的领导也把孩子送来,他们有的做饭、有的洗碗、有的除草、浇树,每天忙得不亦乐乎。这一消息让初三年级任亮的父亲听说后,立刻找到刘老,“扑通”跪在地上,求他收下自己的儿子,希望他能给儿子更多正面的影响。刘老和任亮接触后,发现他在学校寡言少语但却认识很多社会上的不良青年,有时还偷偷地抽烟,刘老经找他促膝长谈,了解他的家庭,耐心地走进他的内心世界,经过刘老和老师、同学们的努力,假期结束时,任亮变得开朗了、爱笑了,家长们提着礼物来感谢,刘老一一谢绝,中考时,那个曾经门门功课不及格主动要求退学的任亮居然考了560分的成绩,这让刘老十分欣慰。

  别看刘老对孩子们大方,对自己却十分吝啬。他曾资助过的赵美丽说,一次她去拜访老人,正赶上两位老人吵架,刘老生气的说:“两棵白菜几颗西红柿你就花了将近20元钱?你知道这20块钱够一个穷娃娃吃几天饭不?

  正是这位为了20元和妻子吵架的老人,捐助贫困孩子的资却高达20余万元,这些孩子是刘显亮或从报纸上看到,或从亲戚朋友中获悉的,他们素不相识,这些孩子生于不幸但又何其幸运啊?从身残志坚的聋哑儿童到离异家庭的单亲娃娃,从准格尔旗薛家湾镇到周边的清水河、托县再到四川、山东、宁夏等外省市。这些孩子一个又一个走进小学、中学、大学,他们有的成了企业家、有的走上了领导岗位、有的成了解放军军官……然而,直到现在,一些人都不知道资助他们的恩人是刘老。

  在刘老的眼里,受助学生个个都像自己的孩子一样:上学时,他给他们汇学费、生活费;毕业了,他帮他们找工作;找对象了,还让老人来把关;甚至结婚时,老人还不忘送上一份贺礼……可他自己呢?舍不得吃、舍不得穿,几乎就没买过几件像样的衣服,大多数时候都是一身工装、一双旧帆布鞋再加一辆已经看不清底色的小电动车,到现在都住在1985年单位分的58平米的老房子里,水泥地坑坑洼洼,家具破破烂烂,老人却舍不得花钱拾掇一下。

  莫道桑榆晚,夕阳分外红。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多年来,刘显亮总是省吃俭用,平日身体不舒服了,只是在药店买一些药吃。2014年,刘显亮在家人的劝说下,到医院进行了一次身体检查,不曾想查出患上了胃癌。得知自己患胃癌后,刘显亮没有悲伤,而是比平日里显得更为忙碌和辛劳。他想与病魔抗争,趁有生之年再多赚些钱,再多资助几个孩子,这是他最大的心愿。现在老人还患有脑梗和心肌梗塞,身上随时都装着药片,但就是这样一位年过七旬、疾病缠身的老人,用他的余热温暖着几十个贫寒学子的心灵,用他的坚守、执着感动着我们每一个人。

  在老人“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品质感召下,准格尔旗的爱心人士自发组建了准格尔义工协会,专门去帮助那些因贫困而上不起学的孩子,短短两年多时间,协会就吸引了四百多名爱心人士加入,相信今后会有更多人加入到这个爱心组织当中或产生更多的像这样的社会爱心组织,沿着刘老的足迹,让更多因贫困而无法继续求学的孩子重新回到校园。

  刘显亮,这个辛苦劳作一辈子的老人,依然步履坚定地行走在路上,用行动给我们上着最深刻的一堂课。当我们在被窝里八点不愿起床时,老人已经工作3个小时;当我们上网聊天儿、购物、打游戏时,刘老在土地上辛苦的耕作着。当我们发了工资想着去哪里大撮一顿时,老人却在琢磨着哪个孩子的学费还没有攒够,该给哪个孩子寄生活费了……

  在这样一个物欲横流的时代,比婚族、拼爹族比比皆是,而这位只读了5年私塾,完全靠自学考入内蒙古农业大学研究生的老人,让多少锦衣玉食的人们汗颜。而刘老自己,不求闻达于诸侯,但求世间无缀学。这种精神,是多少人所缺少的啊?

  由于刘老的事迹慢慢被人们所知晓,近年来他被授予内蒙古自治区学雷锋优秀志愿者、第四届全区助人为乐道德模范、鄂尔多斯市第三届助人为乐道德模范、鄂尔多斯市2011年度志愿服务先进个人、鄂尔多斯市关心下一代工作突出贡献奖等荣誉。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内蒙古文明办